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震撼灵魂的悲情影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22 上海青年报

  成功登顶固然伟大,但放在历史的宏大背景之中,它从来就不是奥运的最高准则;那些在不可预知或不良势力打击下不幸倒地的运动精英,他们的悲情同样成就着一部伟大史剧中的一个精彩篇章,成就着超越平凡、超越庸常的一个英雄传说……

  就这样,一切行将结束。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结束在九死一生的艰难、峰回路转的惊喜、一针见血的胜利之后,结束在胜利者的夸夸其谈而失败者生不如死的情境之中。

  雅典奥运会已经抵达了它的最后阶段,你可以目睹的是在这个人类古老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大舞台上,凯旋者与失意者正陆续地谢幕。

  精英们逐一地告别十七天的对抗、角逐和搏杀,雅典的空气再次澄明,爱琴海的上空再次散尽了一度有过的“血腥气味”,而投射在帕特农神庙根根沧海桑田的爱奥尼柱子上的霞光再次成为媒体谈论的话题,一起成为媒体热门话题的还有奥运闭幕式上张艺谋导演的破空而出的中国功夫。

  金牌璀璨的光芒生动地刺痛了俗众的眼球,让信服于“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意识形态的世界公民们,将他们深情的目光死死地紧盯着王座上的人物。

  我的想法有所不同:成功登顶固然伟大,但放在历史的宏大背景之中,它从来就不是奥运的最高准则;我还想说的是:那些在不可预知或不良势力打击下不幸倒地的运动精英,他们的悲情同样成就着一部伟大史剧中的一个精彩篇章,成就着超越平凡、超越庸常的一个英雄传说。

  影像一

  罗雪娟的瘫软

  此刻,我第一个想到的是罗雪娟,想到中国游泳队中唯一的悲情英雄。

  “我感谢一切曾经憎恨我的人。”这是迄今为止我听到的本届奥运会上最没有诗意但最具力量的一句话,它出自中国杭州女孩罗雪娟之口,在她说出这句话的前五分钟,她在雅典泳池中为她的祖国光荣地夺取了100米蛙泳金牌,她的冲刺锐利地将“敌手们”在晶莹的水花中撕裂了开来。

  我不清楚她说这话时的真正背景,我只是感觉到了她的愤怒,感觉到这种愤怒在雅典奥运会上给她带来的力量,这种力量让这个直言不讳的中国女孩终成正果。

  不过,紧接着发生的事实是真实而残酷的:说话干脆、行事果断的罗雪娟在女子4×100米决赛之后瘫软在了游泳池中,她是靠着他人的搀扶才离开了泳池。胜利的罗雪娟也会崩溃,成功的罗雪娟也会身陷泥沼,这可以说是曾经英雄的罗雪娟无法抵挡的悲情。但这并不奇怪。换句话说,再强大的人也有他的生理局限,这是由人作为自然界生物的特性所决定的。只要是人,就有人的局限。人不可能永远0.01秒地将百米短跑速度突破下去,也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将杠铃片十公斤、二十公斤地叠加上去,所以,曾经胜利的罗雪娟不得不在后来的泳池中一瘫如泥。

  影像二

  小巨人的愤怒

  在罗雪娟之后,我想到的另一个悲情英雄便是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在NBA一举成名的姚明。

  当中国男篮被立陶宛队以20分的差距“干”掉之后,这个也许是中国男篮乃至中国体育精英中最具智商、情商的男人又一次控制不住他的嘴巴,他接过前小牛队教练哈里斯的那句话说:中国男篮正从一个大坑中爬出来,但这个坑实在太大了,因此,我们无法爬出。

  任何一个具有正常智力的人都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我相信他的队友一定有芒刺在背的感觉,但相比中国男篮在第一场被西班牙人“干”掉之后姚明的恼羞成怒,此刻的他算是非常严实地管住了自己的嘴巴。

  然而,谁真的认为他说错了呢?谁真的体会不了当他将自己的队友甚至将自己比喻成“爬坑的人们”时的那份无奈和焦虑呢?谁又真的不能了解悲情的姚明内心郁积的沉重和痛楚呢?

  某种意义上,姚明有点生不逢时。他不仅在NBA的锻铸中变成了一把锋利的剑,他还成了世界篮球王国中的一个巨子,一个甚至连奥尼尔都会退让三分的中国男人。但对只处于世界二流水准的中国男篮来说,他过于超前,过于奢侈,他的鹤立鸡群显示的是绝对的孤独。

  天才姚明作了巨大的努力,他在与新西兰队的较量中一人砍了39分,他在与塞黑男篮的较量中发挥了绝对的作用,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挡中国男篮滑出前四。作为一个不得其所的男人,姚明痛感自己无法拯救中国男篮,他的悲情因此变得如此绵长、如此地无法释怀。

  影像三

  三剑客的遗憾

  现在,我要说的是一个悲情的集体,他们只差手指到手指的距离便达到追求的目标,但这个集体却愤懑、绝望地看着金牌被人从自己手中夺走。我说的是中国击剑队,说的是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以及吴汉雄这四条铁骨铮铮的中国汉子。

  四年前的悉尼,他们便已有了悲情的一幕:只差一剑,就能登上世界男花团体王座。四年之中,他们卧薪尝胆,他们反复砥砺,他们像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战士、斗士一样将自己的技艺提高到了人剑合一的至高境界。带着一腔霸气、杀气、王者之气来到雅典,他们摧枯拉朽地一路出剑,直到面对意大利人。

  他们没有想到会碰上瓦尼这样的“无赖”对手,更没有想到会碰上希达西这样的小人对手,他们被阴暗的人性所打击,被体育的卑微势力所摧毁,这是阴险、卑劣的一剑,它斜刺里划出,直接刺中中国新老剑客的心房,使得历史中的黑暗再次覆盖。

  在雅典的击剑馆,当肃杀的剑气渐渐淡化,我看见剑气消弭之后浮现而出的中国新老三剑客的脸庞,他们的脸庞上有着被黑手暗算后的悲哀,有着被不公正掠夺后产生的绝望,他们真正的“死不瞑目”。

  影像四

  涅莫夫的手势

  说到“暗算”,说到“死不瞑目”,我想起了一个手势,一个骄傲的、充满了人类情感的手势,它使得多少金牌黯然失色,更使得卑微的人性因为无耻而无地自容。

  公元2004年8月23日,雅典的奥运会男子体操单杠决赛,裁判对涅莫夫的判决遭致全场观众长达10分钟的嘘声,我深信那片嘘声足以淹没不公正的判决和那些冥顽不灵的裁判。

  事情如果到此结束,它的价值还称不上十分的俄罗斯。全世界都看见了那一刻涅莫夫的举动:他上场,举起强壮的手臂表示感谢观众支持,接着,伸出右手食指做出禁声的手势,他请求现场观众给后来的比赛、后来的比赛者以安静。

  涅莫夫风度,也可以称为俄罗斯风度。在一种相对的歪曲与绝对的委屈面前,唯一展现的是俄罗斯文化在骨子深处的那份伟大的隐忍。

  当然,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但它无法说明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为什么一种公认的美感会在一些裁判眼中变得不过尔尔?为什么平等的奥运却成了某些家伙肆意发挥自己狭隘心理的平台?

  涅莫夫与中国男子击剑队一样地坠入悲情深谷。

  影像五

  冰美人的谢幕

  在即将结束这篇文字时,我想到了另外一个俄罗斯人,美得无与伦比的冰美人霍尔金娜。

  她曾在世界体操界中纵横数十年,她的才华曾经是多少男女梦寐以求但却不敢奢望的:两届奥运会高低杠冠军,五届世锦赛高低杠冠军,以及五届欧锦赛高低杠冠军。她就是一个传奇,就是一段神话。但在本届奥运会体操女团的决赛后,霍尔金娜与她的队友只能在第三的位置忧郁地站立;随后,在个人全能的决赛中,她败于美国女孩佩特森更为天才的冲击;最后,在她始终傲视群雄、独步天下的高低杠比赛中,她竟然从高低杠上掉落下来。

  与其说是高低杠“背叛”了霍尔金娜,还不如说是每一个生命ll哪怕是最伟大的生命都无法克服的敌手——时间,“背叛”了霍尔金娜。

  在时间平静的流逝中,美丽的蝴蝶再也不能飘逸地起舞;在时间不动声色的擦洗中,霍尔金娜明净如水的眸子中充满了人性的痛楚。如果说罗雪娟无法突破生命的局限,那么,霍尔金娜运动生命的大限就是时间这个敌手。它无影无踪,它吞噬一切。

  伤感是必然的,必然的还有忧郁,生命的整个过程就是这样:从平淡走向辉煌,再从辉煌走向平淡乃至沉寂。然而,悲情的霍尔金娜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便是在她20年体操生涯中的种种精彩,可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得到这样的精彩呢?

  喜剧让我们快乐,正剧让我们激昂,而悲剧,某种意义上则提升了我们渺小的人性。

  在结束的时候,我们向所有在公平的舞台上作出超常发挥的男女致敬,但我们也同样向那些悲情英雄致敬,那是因为,悲情不仅深刻了我们的思想,也摇撼了我们的灵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