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这个男人为女排重塑辉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18 沈阳今报
  记者刘柳
  人物介绍 陈忠和 1957年10月2日出生于福建省龙海市,排球高级教练1976年,任福建男子排球队运动员1979年起,先后担任国家女排陪练、助理教练和教练,历经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时期和之后长时间的低谷2001年,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2003年,带领中国队夺得第九届女排世界杯冠军 2004年,带领中国队获得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今报讯在排球赛场上,陈忠和又一次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英雄。这个看上去并不伟岸的男人,却带领着一群“高大女人”成就了新的辉煌。

  陈忠和1957年生于福建省龙海市,排球生涯中除了1978年获得过一次全国男排甲级联赛冠军之外,再无亮点。1979年开始,他调到女排国家队担任陪练,此间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但那时,他充其量算是个成功的“幕后英雄”,没有多少人认识他。

  在中国女排兵败悉尼奥运会后,国内没人敢主动请缨担当主教练。此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想到了多年隐藏幕后的陈忠和,徐利问他:“如果让你干,你有没有信心?”也许顾忌太多抑或太过突然,陈忠和没把徐利的话当回事,但时隔不久,徐利再次向其郑重地征询意见时,陈忠和不假思索地点头答应了。2001年2月2日,陈忠和作为惟一候选人被中国排协选定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任期4年,“五朝元老”陈忠和终于在第六次“入朝”后从“媳妇”熬成了“婆婆”。而他的任务大致被定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得奖牌,并为2008年夺冠创造好的基础”。

  陈忠和爱笑,这让人觉得他缺少阳刚之气,像一个“小男人”。“性格温和、非常敬业”,这是他在中国女排国家队工作二十几年,排球圈内人士对他的评价。很多人觉得他温和的性格对执教工作不利,不过,陈忠和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温和的人,我也有很硬很厉害的一面”。

  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之初曾引起争议无数。女排大换血,大面积起用年轻队员让他引来了无数种猜疑,那时他镇定自若;世锦赛放水事件让中国女排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陈忠和被骂得体无完肤,那时他痛定思痛。默默地,陈忠和承受了一切责难,也积攒了爆发的力量。这一切在现在有理由被看成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前奏曲。

  去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成绩获得了冠军,中国女排时隔17年,重新站在了世界之颠。2003年的中国体育界,几乎成了“陈忠和年”。当时,由于俄罗斯缺席了世界杯赛,使得中国队少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比赛后陈忠和便说,“俄罗斯这次没有参加,让我们失去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因为那毕竟是一支强队,而且明年的奥运会上俄罗斯队也是我们将面临的一个对手。”那时,陈忠和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而是已经暗自为雅典奥运会较起劲来。

  有人说,如果说新老女排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老女排都爱袁伟民,但大家都怕他;新女排都爱陈忠和,但大家不怕他。”陈忠和用微笑这个独特的方式树立了威严,也用微笑带领着中国女排树立了一种非同寻常的自信。

  梦圆雅典奥运会,陈忠和还是微笑,只是那种笑更灿烂了。这个喜欢抽烟,喜欢喝功夫茶的男人,让他的生活里又多了值得品味和回味的东西。热闹过后独自品茶的陈忠和没准儿又在盘算着下一个冠军目标了。

  中国女排界最有发言权的人物无疑是“铁榔头”郎平,她的话也许对陈忠和是一个最大的肯定和鼓舞,“忠和应该干到他老了为止!”的确,他是中国女排的最大功臣,合同虽然就要到期了,但他没有任何理由担心“下课”。他与中国女排,有着一份不了的缘。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