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20年,她们回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8:50 南京报业网_南京晨报

  当赖亚文伏在刘亚男的肩头尽情流泪时,谁都会承认这一刻她们是动人的,那是震撼13亿中国人心灵的动人;

  当陈忠和与所有队员拥抱在一起时,谁都会承认这一刻她们是幸福的,那是苦尽甘来的幸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当12个女排姑娘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谁都会承认这一刻她们是最美的,那是让我们等待了20年的美。

  是的,她们回来了!奥运金牌和女排精神一起回来了!

  20年来首枚奥运大球金牌中国女排的这枚金牌可以承载得更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经过5局苦战,最终3比2战胜宿敌俄罗斯队,20年后再度圆梦奥运。 晨报雅典29日电1512,老将张越红在决胜局的奋力一扣让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昨天凌晨的雅典和平友谊体育馆,女排姑娘在20年后终于夺回了这块久违的金牌。

  尽管前两局中国队的发挥并不差,但是关键时候的几次失分让女排遗憾地输掉了头两局,比分很能说明这场比赛的艰苦性———2830,2527。

  第三局已经不能再输的女排终于放开了手脚,而陈忠和的战术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2520,中国拿下第三局!第四局士气上涨的中国队已经找到节奏,中国队在2123落后的情况下竟然连得4分扳平比分赢了第四局。连扳两局的中国队在决胜局已经无法阻挡,而背上思想包袱的俄罗斯队也失去了前两局的成功率,1512,这块丢失了20年的金牌终于又回到了我们手里。 陈忠和,真男人

  一个男人,在一堆女孩和一堆排球中摸爬滚打了十多年;一个男人,在球场上满脸堆笑,在训练场上却如魔鬼;一个男人,为了中国女排,他几乎从不给卧床八年的老母亲打电话。这个男人是陈忠和,是他把中国女排重新带到了世界的顶端。

  陈忠和在福建的老母亲已经卧床八年了,他说自己平常在外面从来不给母亲打电话,为的是更安心地搞好工作:“但是今天上午,我给我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所谓“忠孝不能两全”,母亲当年为他取下“忠和”这个名字时,也许暗含了默默的期许。可就是这个接不到儿子电话的母亲,却在奥运会期间整夜呓语:“忠仔,要夺冠啊……”

  陈忠和的儿子陈强今年9岁,因为长得可爱,被郎平认作“干儿子”,郎平说起陈强小时候的趣事:“老是说找爸爸,他妈妈就说,爸爸跟郎阿姨在开会,他就不找了。现在我不知道她爱人又拿什么招来骗他了。”

  陈忠和可谓是中国女排的一员“老臣”,自从郎平18岁进国家队时,他就在担任陪练,用郎平的话来说,陈忠和这个人十分好胜:“跟我们陪练,他都要较劲,可以说是斤斤计较,有时候下来,为一个球争得脸红脖子粗。”

  不过陈忠和有时候也善于调兵遣将为自己解围,比如有时候在饭局上遇到“围攻”,陈忠和就会大喝一声,让女排姑娘上来为自己挡架:“我说:‘上,给我干,把他们干倒。’像冯坤、杨昊这几个都能喝,你可不要小看女孩儿。” 输了是泪水,赢了也是泪水 女人是水做的,当张越红将排球重重地扣死在地板上,我们不知道有多少眼泪从多少双眼睛里夺眶而出。在现场,女排的队员们哭了,陈忠和被围在人群中,但是经过混合区时眼睛红红地。赖亚文伏在刘亚男肩上痛哭失声的镜头将长久地留在中国人的脑海中。转播比赛的郎平肯定哭了,她到最后的声音已经变调。我们也别忘记对手,输球后卡尔波里一个个地抚摸着俄罗斯女排队员的脑袋,但是加莫娃的泪水依然如决堤的洪水…… 从没见过赖亚文这样哭 张越红一锤定音,女排姑娘们哭做一团,陈忠和等教练也冲上球场,又蹦又跳。但就在此时,一个高大的身影却默默地闪在一旁: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赖亚文坐在替补席上默默地收起战术本,然后双手捂脸,泣不成声。此时反倒是队员刘亚男一边安慰着赖亚文,一边轻抚着她的头发。

  34岁的赖亚文被称作是“经历了中国女排所有苦难的人”。中国女排最低谷的17年,赖亚文都经历过了,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赖亚文从来没有尝过世界冠军的滋味。去年日本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后,赖亚文一个人躲到房间里哭泣。在来雅典之前,她对记者说:“世界杯金牌我们拿了,2004年奥运会的目标自然是冠军。我当队员时没有拿过,但我想当教练时能拿到也是一样的。奥运会金牌,我还没见过是什么样子呢!”现在,赖亚文终于见到了奥运会的金牌。一位记者赶上去追问:“队员拿了金牌,可你什么没有啊。”赖亚文回答:“能看到她们成功,我的心里已经很满足了。”中国女排的这个冠军,同样有着赖亚文的功劳。

  金牌让周苏红哭了三次 晨报雅典29日电 从02到32,“史诗般的大逆转”,20年后重登奥运最高点,女排姑娘让国人热血沸腾。而能置身其中,参与创造这样的奇迹,又该是怎般的人生体验。所以,当听到终场哨声后,25岁的周苏红哭得那么淋漓,笑得那么酣畅。而她也终于给了记者足够的时间,在雅典第一次聊了个痛快,关于自己,关于金牌。

  记者:阿炮,这块金牌肯定是你最珍贵的吧?

  周苏红:那当然,只要是运动员,最高的梦想就是奥运会金牌了。从12岁开始打球,我就一直梦想着。真是高兴啊!

  记者:0比2落后的时候,我们看得都心惊肉跳,不知道陈导又作了哪些战术上的安排?

  周苏红:陈导没有说更多,只是告诉我们到这个份上了,就放开打,得一分是一分。我们队员也没有慌张,因为我们知道俄罗斯队很强,小组赛0比3输给我们并不是她们的真实水平,我们始终抱着去拼的心理,所以并没有乱。

  记者:那决赛是不是这次奥运会最难打的一场?

  周苏红:不是,我觉得最难打的是和古巴队的半决赛。古巴队进步很快,发球很凶,而且进攻点很多,三点攻让我们防起来比较吃力。

  记者:怪不得半决赛赢了之后你哭了。这次奥运会你哭了几次?

  周苏红:三次。一次对古巴队的小组赛,我们输了,一次是半决赛,一次就是决赛。这三场比赛都打了5局,打五局的比赛都比较紧张,比较刺激,所以情绪特别容易激动。

  记者:陈指导也哭了

  周苏红:哭得才厉害呢! 20年,弹指一挥间

  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击败了强大的东道主美国队,夺得了金牌,第三次站在世界冠军(此前在1981年的世界杯和1982年世界锦标赛上先后夺得冠军)的领奖台上。但是此后的4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仅取得一次亚军,一个第三,更有两次未能进入半决赛。

  1988年,中国女排以五连冠的身份参加汉城奥运会,但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中被苏联队30击败,最终获第三名。但不可思议的是,同苏联队的三局比赛总共才得到11分。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接连输给了古巴、荷兰和巴西,未能小组出线,最终获得第七。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5战全胜杀入了决赛。遗憾的是,当时的古巴队过于强大,中国女排13输给了对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先后负于美国、克罗地亚和巴西队,虽然侥幸进入八强,但四分之一决赛被俄罗斯击败,无缘四强。当时的主教练是胡进。

  2003年,中国女排在17年无缘世界冠军之后,以11战全胜的成绩夺得世界杯的冠军,主教练就是陈忠和。此前从1989年至2002年,中国女排8次参加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共夺得3次亚军、2次第三名、1次第四名、1次第五名、1次第八名。

  有意思的是,现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几乎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荣辱全过程,其身份从当初的陪练、助理教练,最后于2001年成了主教练。 技术统计中国女将三个第一

  晨报讯中国女排荣获雅典奥运会冠军,靠的不仅仅是集体的综合实力,队员们的个人技术能力,也上升到世界先进行列。在6大技术统计里,中国选手有3项都位居第一名,这种情况在以往是很少见到的。

  中国队的张萍,高居本次奥运会扣球成功率的榜首。她扣球182次,扣死91次,未扣死74次,失误17次,扣球成功率40.66%。

  冯坤名列二传第一名。她总共传了687个球,其中跑动传球295次,原地传球387次,失误5次。

  自由人张娜名列接发球第一名,周苏红排在第四位。张娜接球145次,精确到位108次,接起来29次,失误8次,成功率为74.4%。周苏红的接发球成功率为69.7%。

  在发球这项技术上,前10名里中国选手占了3名。第二名是王丽娜,第四名是杨昊、第五名是张萍。王丽娜发球124次,直接得分15次,破攻99次,失误10次,每局发球得分0.48个,仅次于古巴选手巴洛斯的0.51个。杨昊和张萍发球直接得分都是10个,每局平均得分都是0.32个。

  从个人技术统计看,中国队获得冠军完全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作者:张浩宇 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