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强大之路在哪里?———艺术体操个人预赛后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6: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晚,将目标定为“冲击前8”的中国艺术体操个人项目在预赛之后就被淘汰了。中国选手钟玲在完成4项比赛后积88.625分仅仅排在第17名,与进入决赛的前10名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艺术体操,这个体育运动中最美丽的成员,而我们距离“最美”为什么还是这么远?

  赛前,中国艺术体操队提出“个人进前8”的目标并非毫无根据,凭空遐想,而是因为钟玲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已经就获得了第9名。这说明,中国选手的确具备冲击前8的实力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可是在两天的预赛中,钟玲得到的分数让她自己都诧异,尤其是第一天圈操的技术值的5.3分。钟玲赛后无奈地说:“我觉得自己发挥挺正常的,但是在第一天,裁判有点压我的分。除了世锦赛,我在其他国际大赛中得到的分也不应该是这样的。其实不光是我,还有其他几个国家的选手也有被压分的现象。”钟玲说得没错,美国选手桑德斯去年在世锦赛上是第8名,但奥运会预赛只得了第15名。钟玲自己分析原因,她说:“前10名几乎都是欧洲的选手,裁判把她们的分平均摊下来,就没有其他人什么事了。”

  和所有打分项目一样,艺术体操评分中的个人因素和“印象分”也是相当“严重”的。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已经尽力在突出自己,包括动作的编排、音乐的选择和服装的制作。在两天的预赛中,钟玲的圈操、球操、棒操和带操都是全新编排的,而其他的选手还在使用世锦赛上的旧动作,虽然她们在熟练程度上得分,但在新颖和“抢眼”方面,肯定不如钟玲。

  在音乐的选择上,奥运会预选赛上绝大多数选手都使用了快节奏的音乐,而钟玲的球操却反其道行之。钟玲在世锦赛上还使用过歌剧女声的音乐,当时效果极好,可为了防止俄罗斯选手也使用相同的音乐,让我们不能“出位”,只好放弃了。动作编排上,钟玲也力求中西结合,样式多变,建立我们自己的风格。可惜的是,这所有的努力都没有变成好的结果。

  导致“冲击前8”失败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几个中亚国家选手的加入。她们都是曾被送往俄罗斯训练、比赛的,与“统治”艺术体操界的俄罗斯人是“近亲”,在裁判的认同上得分很高。而中国选手不但身材特点和“俄罗斯系”有区别,动作连贯性也有差距,而且风格没有那种接近“芭蕾”的感觉,当然就“不行”。即使在中国选手最擅长的技术能力上,由于没有中国裁判,当然容易受到“压分”的待遇了。

  客观原因都找了,我们应该怎样努力呢?钟玲透露,艺术体操队现在有个计划,打算把一些小选手送到俄罗斯去训练。钟玲说得有些夸张,她说:“只要送到那边去,只要和他们的选手练过,你就能排在前面。”虽说这种“走出去”的效果未必就有这么大,但谁说这不是争取国际艺体界认同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呢?从现在来看,艺术体操的确不是我们中国的强项。可是,如此美丽的一项运动怎能不让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分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特约记者 彭延媛(本报雅典专电)(日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