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盘点羽球:羽球,亚洲人天生称霸(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6: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至今产生的18枚奥运金牌欧美选手仅得一枚,因为他们吃不了训练的苦!

  中国人抱着三枚羽毛球的金牌乐呵呵地走了,韩国人和印尼人也各带着一枚金牌回国交差去了。只是国际羽联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看完羽毛球赛后愁眉苦脸———因为以中国队为首的亚洲羽球已经形成了独霸局面。

  中国三金应该偷着乐

  去年年底写羽球综述时笔者就预测过,中国羽球在悉尼奥运上五金取其四的辉煌难以再续,雅典奥运争取三枚金牌才是务实之举。虽然雅典羽球大战前有些教练和媒体都说要力冲五金,但赛果还是验证了笔者的预测,而且这三枚金牌的到手,偶然背后也有必然。

  用于保底的女子单打和双打两面金牌,也就是因为荷兰张海丽赢了龚睿那闯进决赛出了点偶然,但分析得清楚一点,这两块金牌必然还是中国的。羽毛球项目对体力要求极高,女子项目中国优势这么明显,四强战都是三个(对)中国选手打一个(对)外国选手,外国对手就算能熬过半决赛,打到决赛也没力了。韩国罗景民/李敬元这对双打早出局了还好,像张海丽那样连滚带爬熬过半决赛,哪还有力继续跟中国人打决赛?

  中国男子输得早也输得尽,受了很多批评,但在笔者看来也惨不到那个份上。男单现在不仅是体力活,还得讲运气,顶级高手一大把,球风相克寻常事,所以不应骂林丹是“零蛋”,也别妒忌孙升模进决赛。男双格局也差不多,中国两对选手实力和经验还不够,打不进四强也算正常。

  真正偶然的还是混双金牌,赛前中国队内部对这枚金牌是打了输数的,因为被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赢怕了。可想不到罗景民混双和女双兼项后体力不支,状态也差,拖累得韩国混双死在丹麦人手上,这下子可把金牌送了过来。除了这对韩国混双,作为第二号种子的张军/高崚确实是谁都不怕,因此,即使决赛时英国组合有超水平的发挥,但混双金牌最终还是中国的。

  所以从账面上看,中国拿到三金已经可以偷着乐,而且男、女子目前的人才梯队都足以应付到2008年;混双相对差点,当张军/高崚退役后可能会变成弱项。

  亚洲确立垄断地位

  雅典之役虽然撼动不了中国的霸主地位,但韩国和印尼也可以偷着乐。他们各有一枚金牌入账,算是维护了这两个羽球传统强国的颜面。

  韩国最有希望的混双金牌丢了,但男双出人意料地包揽了冠、亚军;孙升模居然还“蒙”进男单决赛,输了也乐呵得厉害。印尼的羽球一直在走下坡路,这时能把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拿到手,王者又是在印尼万千宠爱集一身的陶菲克,这足够印尼人抱枕头笑一晚了。

  真正要哭的还是欧洲人,就像中国人发明火药却成了洋枪靶子一样,欧洲作为羽毛球的发源地如今却被亚洲骑在了头上,而且还是越骑越过瘾。

  自打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会至今,只有丹麦拉尔森在1996年“混”了一个男单冠军,四届奥运所产生的18枚金牌中有17枚被亚洲人掠走。虽然欧洲人现在在一些单项的世界排名还不错,但一到关键的奥运赛场立马不济,近两届奥运会只有三个(对)欧洲人跻身决赛,而且一开打就知道是陪衬。

  不单欧洲人在哭,国际羽联和罗格心里也在掉泪。看着国际羽球大赛因为欧美成绩不佳,富有的欧美赞助商都太不愿意投钱,打到最高级别的大赛了,单项冠军的奖金才一万美元,组委会也挣不到几个钱,你说国际羽联能不伤心吗?所以拼命改规则要扶助欧洲。罗格上任后一直想改变在全局以及单项上金牌过于集中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现状,但羽毛球如今这局面他看着也只能干着急。

  其实再怎么急、再怎么改也没用,因为羽毛球眉来眼去那么打打是挺好玩,但真正要练精就苦大了。欧美民众好吃好住闲逸惯了,有几个肯吃这苦?亚洲人不同,骨子里就有一种苦中作乐的精神,像中国、韩国、印尼这些国家,大把人吃苦练球渴着盼着打上国家队呢!所以在笔者看来,国际羽联现在很多改革都是徒劳的,亚洲垄断的日子还长着呢,除非直接定个规矩:非亚裔选手参赛先得10分。
  上图:为荷兰夺得女单银牌的张海丽(左)其实也是亚洲人(本报资料照片)
上图:中国女双可以用“天下无敌”来形容(本报资料照片)

  特派记者 梁劲松 吴广崖 周方平(本报雅典今晨专电)

  (日京/)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