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美丽神圣伟大”-站在雅典奥运圣火点燃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4:57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雅典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 雅典走笔:站在奥运圣火点燃的地方

  中新社记者 章敦华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站在奥运会圣火点燃的地方,面对青山绿水、古代奥运会遗址的断壁残垣和当年的体育场,不由得不令人顿生“美丽、神圣、伟大”的慨叹。

  二十七日清晨六时,记者坐火车从雅典出发,经过六个小时三百三十公里的行程,来到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角的奥林匹亚。蓝天丽日和如絮的白云下面,满目葱绿的科洛尼奥山在奥林匹亚南面支起一道巨大的风景秀美的屏风;拉迪奥斯河、阿而菲俄斯河唱着欢歌,舞动彩练环绕牧歌般的村庄;橄榄树、千年古柏的绿荫在宙斯神殿、赫拉神殿、古代奥运会体育馆的遗址上筛下斑斓的阳光。前来观光或朝圣的游客不绝如缕。奥林匹亚,孕育出历千古而不衰的奥林匹克运动,其美丽或许就是理由之一。

  瞻仰古希腊最大的宙斯神殿之后,记者来到万神之母赫拉神殿东面的赫拉祭坛,这里就是现代奥运会圣火点燃的地方。自一八九六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在这里举行庄严而神圣的仪式中点燃的奥运圣火,传遍全球每一个角落,将竞赛、友谊、和平的奥运精神播撒在世界人民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各国争相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能够将奥运圣火捧回自己国家,让她熊熊燃烧在国土上的奥运会主会场,是每一个国家梦寐以求的最大荣幸。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二十多个城市成功举办了二十八届现代奥运会。在历届现代奥运会上摘得桂冠的运动员,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被当成英雄而享有殊遇。一枚金牌,甚至能够引发巨大的民族自豪和爱国热潮。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项活动,能够象燃烧着圣火的奥运会那样,以其极大的魅力而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之一。

  告别赫拉祭坛,穿过拱门,记者进入古代奥林匹亚体育场。环视四周,高高的看台上,绿草如茵的层层台阶依稀可辩。登上能够容纳三万观众看台的最高层,俯瞰环型的比赛场,能够清晰地看见起跑线和终点线。公元前七百七十六年,就是在这里举行了第一届古代奥林匹亚运动会,从而拉开了奥林匹克运动长达二千多年的历史。用今天的眼光来看,眼前的这个体育场显然只能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可谓遍布全球。当年发起举办奥运会的先辈们、当年签署《神圣停火协议》的先贤们、当年设计建设眼前这个体育场的人们今安在?他们虽然随着历史远去了,但是,奥运会作为他们的伟大创举,延绵至今,并且得到发扬光大,他们足可含笑九泉。

  这时,一阵劲风吹过,比赛场上扬起一股轻尘,迅疾而去。就象当年曾经驰骋在这个赛场的运动员的身影。当年,在这个赛场上,可谓英雄辈出。如今,历届现代奥运会赛场上,运动员们屡创佳绩,不断向最高最强目标冲刺。就在记者遐思无边的时候,从雅典奥运会赛场传来消息,中国运动员刘翔在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以十二秒九一的成绩平世界纪录,破奥运会纪录。刘翔只是众多奥运会赛场上的英雄之一。谁能说,现代奥运会的英雄们不是踩着前人的脚印,在前人打下的基础上前进的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