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跑出中国人的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46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黄皮肤站在短跑的跑道上,就像黑皮肤潜在游泳池中,就像白皮肤思考在围棋盘前。不能说不可能,只是几率太小。

  所以当刘翔站在奥运会110米栏决赛的第四道时,整个中华民族,还有整个黄皮肤的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亚都在关注。那毕竟是第四道,是留给强者的,是摄像机、闪光灯、鲜花和荣誉出现几率最高的一条跑道。

  当一个小几率出现在一个大几率面前,这一切似乎还有点难以置信,但这是一个用距离/时间的除法结果决定的速度,真实而可靠。如果说这是一个突破,似乎还显不出那种力度———甚至可以把他当作霍元甲那样的人物,他打破的不仅仅是一种传统,还有一种傲慢与偏见:72年前,在海上飘荡了20多天、体力消耗殆尽的中国选手刘长春在100米和200米的预赛中就被淘汰,被讥笑为“小中国人”。

  当许海峰一枪毙掉“东亚病夫”这个耻辱性称号时,没有人再敢小看中国体育的威力。中国人在奖牌榜上可以超越大多数国家,但是在跑道上,我们却被很多国家超上,甚至连出现在奥运赛场被人超赶的机会都未必有。

  很难说原来的格局是不是纯粹的一种迷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长久以来的事实就已经摆在那里:黑皮肤的垄断牢不可破;科学挡在面前:黑种人的肌肉骨骼结构更适合无氧奔跑。10个栏架并不能挡住很多试图突破的人,但是“事实和科学”这两座大山成为许多黄种人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

  DNA的差异无法改变,但是人的智慧可以改变一些东西。刘翔是个上海人,一个出产过跳高名将朱建华的地方,后者在二十年前洛杉矶获得的铜牌至今仍是中国男人在奥运田径场上的唯一收获。于是,盼望着承前启后。对于刘翔来说,天赋是一方面,他的技术、战术和心理调节是他出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记得还有头脑。就像绝对的速度未必可以胜过多少人,但就是过栏的一刹那可以将众人甩在身后,选择110米栏作为突破并不完全就是偶然。

  13秒就可以结束这样的一场战斗,13秒的背后是13年的努力,站在那条决赛的跑道上刘翔的背后是13亿人的期望,还有惊讶———他跨越了迷信,给东方人跑出一片新天地。他了不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