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浪子回头金不换——记奥运会冠军陈诗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 李丽 高鹏 潘毅 陈斌华 裴闯

  从离家出走摆地摊的叛逆少女,到成为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实现了中国台北队在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陈诗欣以自己戏剧性的人生轨迹,印证了中华民族先贤“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至理名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陈诗欣3岁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或许是因为这一缘故,她从小性格倔强而独立。陈父陈伟雄是一名跆拳道教练,在石牌开馆授艺。在跆拳道馆里出生的陈诗欣,五岁开始就练跆拳道。她属于天才型的选手,在父亲的帮助下,1994年年仅十四岁的陈诗欣就在世界杯上勇夺冠军。同时,由于她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还获得了最佳选手奖。1996年巴西世界杯,陈诗欣再次轻松夺冠。但拿下第二枚金牌后,她的心情起了很大变化。“没有喜悦,也觉得没有挑战性,世界冠军的头衔对于当年只有十六岁的我来得太容易。”陈诗欣回忆说。

  在台湾,管理部门对世界冠军设有体育奖金,两个世界冠军的头衔,让小小年纪的陈诗欣已经有了上百万元的收入。从小在道馆长大,一直在训练和比赛中生活的她,思想也发生了变化。

  父亲教女甚严,女儿又有些“叛逆”。终于,16岁那年,陈诗欣离家出走。“当时我只是想着怎样不必靠跆拳道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我想脱下道服,要离开,一定要离开。”陈诗欣说。

  在巴西世界杯后陈诗欣和当时的男友,双双赴台中打工。一时的任性、叛逆、盲目追求自由和爱情的念头,让她的生活陷入两年多的挣扎。

  在离家的那段日子里,未成年的陈诗欣当过电玩店小妹,做过传销,也摆过地摊,甚至还当过“槟榔西施”,尝过人生种种酸甜苦辣。同时,由于到处奔波,经常熬夜,陈诗欣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练跆拳道时充沛的体能不见了。“其实每当在外受到伤害时,都很想回家,亦曾鼓起勇气走到家门口,但是无法突破心结走进去,因为我知道父母亲及家人对我的失望及绝望……”1999年,倔强和爱面子的陈诗欣,在挣扎了半年后,选择在3月18日父亲陈伟雄生日那天,带着一个蛋糕回到家中。家人用温暖的怀抱和喜悦的泪水洗去了她两年多满身的尘埃和伤痛。

  同年五月,陈诗欣报考台北体院被录取,也重新穿上道服进行训练。浪费了三年的时间,重回道场的她练得很苦,也很艰难。2000年悉尼奥运会,因为她此前三年没有比赛成绩,因此未能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我只能在电视和报纸上关心队友的表现,我很不甘心。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任性,我应该在奥运的赛场上……”中国台北的首枚奥运金牌,因此而迟到了四年。2001年在日本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陈诗欣东山再起,夺得复出后首枚金牌。接着,在越南世界杯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她又连续夺冠。

  但在接下来的2003年世锦赛上,陈诗欣输得很惨。关键时刻,台北体院生理实验室的徐台阁博士及时拉了她一把。此后,徐博士一直从运动生理的角度,为陈诗欣和她的队友开处方调整,对她的体重、体能、肌力进行全方位的调理和提高。

  经过生理调整和技术特训,陈诗欣在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上获得冠军,终于顺利地拿到了奥运入场券。

  于是,就有了26日晚雅典法里罗奥林匹克跆拳道馆排山倒海的欢呼声。

  这个一度叛逆的女子,终于为自己、为中国台北迎来了这枚迟到的金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