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二十年后女排再争冠 中国VS俄罗斯(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4年,女排闯入决赛

1984年,中国女排夺冠一幕

  据新华社电20年前,一支活在人们记忆中被称为“老女排”的中国女排站在洛杉矶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郎平、张蓉芳、孙晋芳……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至今还在我们的面前闪动。20年后,赵蕊蕊、王丽娜、冯坤……新女排姑娘欲在雅典再续当年的荣光。中俄决战,期待夺冠时刻,我们等了太久了!心跳之余,想起一首歌中唱的“再过20年,我们来相聚,那时的你,那时的我,那时的梦一定很美……——编者历史20年前,她们是冠军

  看完激动人心的中古女排半决赛,郎平不停地说紧张。

  20年前,有“铁榔头”之称的她,和那支几被国人神话的老女排一起,成为中国三大球中第一支夺得奥运金牌的运动队。就在8年前,作为主教练,她带着实力不济的中国女排勉力拿下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在这一次的雅典,她希望陈忠和能率队填补当年的遗憾。

  回首往昔,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排史上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

  1984年8月8日,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与美国队的决战中,3∶0完胜对手。宣言 女排姑娘誓拿金牌

  经历了风雨,增强了信心。昨天闯入决赛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激动万分,她们纷纷表示,要将奥运金牌带回祖国去。

  宋妮娜是哭着走出赛场的。“我太激动了。终于打进奥运会决赛。”

  宋妮娜表示,中国女排充满自信,一定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决赛时来为我们加油吧,”周苏红说:“我们要用决赛来证明自己是最强的队。”她的一番话引来记者们的一片掌声。

  队长冯坤告诉记者:“我们要向金牌发起冲击。在决赛中,我们将力拼每一分,坚信自己能击败俄罗斯队。”教练谈兵

  卡尔波利:轻松面对决战

  展望决赛,俄罗斯老帅卡尔波利说,他对自己的执教生涯已经满意,最后一战将轻松面对。

  卡尔波利说:“我们会利用剩下的时间做两件事,第一是抓紧训练,第二是看中国队的比赛录像,进行分析。决赛将是我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战,我将以轻松的心态面对中国女排。”陈忠和:决赛坚持快变

  面对决赛中的对手俄罗斯,陈忠和坦言曾把巴西作为最大的对手。“下一场球会非常艰难,小组赛打俄罗斯,她们在快变上没能制止我们。”

  有人指出,俄罗斯之所以能逆转巴西,关键靠过点进攻和高拦网,对此,陈忠和说中国队争取将对手打乱,“强攻我们打不过她,只能靠快和变,让她们心态急躁。”看点“怒吼教练”告别演出

  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卡尔波利透露,因为年事已高,他将在本次奥运会结束后,光荣退休。

  66岁的卡尔波利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儿女亲家。从首次当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国家队教练至今,25年来,他一共6次带队参加奥运会,5次打进决赛,两次获得冠军(1980年和1988年),两次获得亚军(1992年和2000年),一次获得第四名(1996年)。

  卡尔波利经常在赛场上像一头狮子一样对着自己的队员吼叫,被称为“怒吼教练”。有人曾问他是否用骂脏话来刺激运动员,卡尔波利对此断然否认。

  回忆起过往的25年,卡尔波利感慨地说,他招的女孩子都被塑造成永不放弃的性格。他说,凡是没有这种性格的孩子,是不会被带到奥运会来的。敌情俄罗斯绝地翻盘
俄罗斯姑娘极其顽强

  在中国与古巴大战的同时,另一场半决赛在俄罗斯和巴西之间展开。俄罗斯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巴西女排晋级决赛。

  比赛一开始,巴西姑娘率先拿下两局,虽然第三局被扳回,但第四局她们也一路领先,并在24∶20领先获得四个赛点。

  可就在这时,俄罗斯女排发起绝地反击,硬是以28∶26死里逃生。第五局决胜局中,双方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最后阶段,俄罗斯女排的拦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以16∶14实现大逆转。

  赛后,俄罗斯媒体惊呼:“只有俄罗斯姑娘能够拥有这样的实力。”软肋 俄罗斯后排差

  俄罗斯队拥有加莫娃、普罗特尼科两门重炮,拦网也相当出色。她们也有明显的缺陷,后排防守力量薄弱,此前中国队正是抓住这一弱点战而胜之。

  俄罗斯队的后排实力算作二流都勉强。本届奥运会,俄罗斯队拦网有所退步,不仅快球摸不着,强攻也没拦住几个。另外9号蒂申科伤愈复出后状态不理想,二号位的进攻威胁下降;但她们的进步在于心理稳定,每场比赛队员的脸上都能看见笑容,在弱队身上一局不丢,打强队也正常地发挥了水平。幕后赵蕊蕊期盼走上领奖台
赵蕊蕊期盼走上领奖台

  只在奥运会上出场3分钟就负伤的赵蕊蕊没有提前回家,她选择留在奥运村里,期待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

  按照常理,受伤的队员巴不得立即回国接受治疗,特别像赵蕊蕊这种旧伤复发的运动员,更应该尽早回国,接受最全面的治疗,但是她选择了留下。陈忠和说,蕊蕊的存在是对全队士气的极大鼓舞。

  如今一待10天,她已经能够自己走路、到食堂吃饭。历经骨折重伤近半年的折磨后,如果真能走上奥运会领奖台,蕊蕊说:“我当然会很开心,很感动。可我还有抹不去的遗憾,这次没有为球队作出贡献。”

  “蕊蕊为了在奥运会上复出做了那么艰苦的努力,如果我们能为她争取拿金牌的机会,是对她最大的安慰!”顶替赵蕊蕊出战的张萍说。?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