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百年不再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44 重庆晚报

  “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现了。”马尔克斯在写给拉丁美洲的《百年孤独》中如此结尾。今天凌晨,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在雅典用一道见光杀人的闪电速度改写了一本《百年不再孤独》,这个叫刘翔的小伙子用歇斯底里的大吼为自己作序:“遭受百年孤独的黄种人,注定不会在竞赛直道上再孤独了。”

  没有什么能够比刘翔神话更令黄皮肤人热血沸腾了,在欧美人视为“私家花园”的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赛直道上,这个21岁的青年用一种恐惧的爆发力量让中国人,亚洲人不再孤独。当所有中国人激动的泪水都在流淌时,我们可以找出N种数据或言辞,来证明今晨中国人这惊世的一跑是多么具有划时代的超凡意义。

  20年奥运参赛史,我们收获了百金,但在田径场上总共只有区区12枚奖牌。对于田径,我们从来不缺乏悲观情绪,似乎中国人或黄种人,天生就不具备跑动和跳跃的才能。直到今晨的到来,直到中国刘以近乎飞翔的速度追平与他的年龄一样长的世界纪录的这一刻。

  20年前,另一个上海男人朱建华拿到了奥运跳高铜牌,那是刘翔之前中国田径男选手的一个巅峰。整整20年,这个其实并不高远的巅峰才被翻越——时间跨度和中国体育拿下奥运百金一样漫长。

  那是一个具有罕见跳高天赋的年轻人,在夺牌之前的一年里曾经三次打破世界纪录,铜牌对他来说不是胜利而是失败。仅仅用个人性格悲剧来评判20年前的朱建华显然有失公允,在一个国门初启的闭塞环境中,并没有几个人能够保持心态的沉稳。同样是21岁,2003这一年里,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刘翔出国比赛20次,跑了35枪——中国任何项目的选手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数字,也包括朱建华在内。

  这就是“走出去”的胜利。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一起树立了这个走出去的榜样,这个榜样类似于欧美的竞训体制,却与中国体育传统的专业机制大相径庭。聚集在刘翔身上的目光只会比体操更多,但前者完美爆发了,后者脆弱的神经却一绷即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田径场上人种论可以休矣的今天,我们无疑寻找到了一条继续前行的终南捷径,一条真正超越自己成为体育强国的开放之路。

  ·王印毅·网络编辑:翁正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