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两岸同庆“中国日”(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郭晶晶

陈诗欣(右)比赛中的英姿

朱木炎(右)欢庆胜利

  据新华社雅典8月26日电 雅典奥运会第14天,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节日。

  雅典当地时间当晚5点半,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台北选手陈诗欣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台北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稍后,朱木炎在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为中国台北再添一金。

  当晚10点,在女子三米板跳水决赛中,中国选手郭晶晶和吴敏霞包揽冠亚军。陈诗欣:金牌属于中国同胞
陈诗欣

  “这枚金牌是属于中国同胞的,”脖子上挂着中国台北首枚奥运金牌的陈诗欣,泪痕还未干,就爽朗地笑着和围在身边的祖国大陆记者交谈起来。

  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黄大洲的一番话最具代表性:“今天是所有华人高兴的日子。我看到大陆选手拿首金时也很高兴。我们聚在一起体味友谊和亲情。”

  黄大洲同时表示,他希望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祖国大陆和中国台北选手能够互访。“我将把我的这个想法告诉袁主席(袁伟民),”他说。吴经国:大陆选手鼓舞了台湾同胞

  看到陈诗欣夺冠后,坐在看台上的中国台北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激动地站了起来。吴经国表示,这是个值得所有华夏子孙骄傲的时刻。他说:“我想向大陆所有爱好体育的同胞致以祝贺。海峡两岸选手,特别是大陆选手这次的表现非常好,向全世界证明了咱们华夏子孙不是东亚病夫,在奥运会上取得这么杰出的成绩,让我们台湾同胞很受鼓舞。”

  吴经国表示,台湾选手这次夺得奥运会金牌,也为海峡两岸进一步加强体育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他说:“跆拳道是台湾的强项,这方面可以促进大陆选手的提高。而大陆选手这一次拿了这么多金牌,可以在其他项目上提供宝贵经验。我希望海峡两岸能够在体育交流方面做得更深、更密切,让海峡两岸通过体育交流加深对双方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使海峡两岸的气氛更和谐,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两岸同胞共同的骄傲

  10分钟之内,雅典奥运会跆拳道赛场上,中国台北代表团连夺两枚金牌。

  这两枚金牌,不仅是台湾同胞的骄傲,更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骄傲。

  来自台湾地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赛后表示:“这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节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目前以25枚金牌排在奥运会金牌榜第二位,而中国台北代表团又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正是喜上加喜。

  20年前,当许海峰在洛杉矶为中国人射下奥运首金时,台湾人民曾不遗余力地欢呼;如今中国台北代表团迎来历史性突破,大陆同胞也感同身受。

  血浓于水。当雅典法里罗奥林匹克跆拳道馆内充满中国人的欢呼声时,升腾的是同为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共同骄傲。叛逆女迎来迟到金牌——记为中国台北获首金的陈诗欣

  在跆拳道馆里出生的陈诗欣,五岁就开始练跆拳道。1994年年仅十四岁的陈诗欣就在世界杯上勇夺冠军。

  1996年拿下第二枚世界杯金牌后,陈诗欣的心情起了很大变化。“没有喜悦,也觉得没有挑战性。我想脱下道服,要离开,一定要离开。”在当时“男友”的支持下,陈诗欣离家赴台中打工。

  在离家的那段日子里,未成年的陈诗欣做过传销,也摆过地摊,尝过人生种种酸甜苦辣。1999年,在挣扎了半年后陈诗欣回到家中,并重新穿上道服进行训练。2000年悉尼奥运会,因为此前三年没有比赛成绩,陈诗欣未能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2001年东亚运动会上,陈诗欣东山再起,夺得复出后首枚金牌。接着,在越南世界杯和釜山亚运会上,她又连续夺冠。

  陈诗欣说:“在比赛中,我一直觉得,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要战胜了自己,我就能赢得这枚意义重大的金牌。”

  据悉:陈诗欣不仅一夜成名,还将获得台湾当局颁发的120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00万元)奖金,可谓名利双收。陈诗欣曾在北京训练

  “两岸的体育交流给了我很大帮助,”陈诗欣赛后说。

  就在奥运会之前,台北跆拳道女队曾赴北京训练。在什刹海体校,她们和祖国大陆跆拳道选手共同切磋,共同进步。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跆拳道部部长赵磊在现场担任铜牌争夺战的裁判。他同样很高兴:“中国台北队上次来京,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他们夺冠,我们感同身受。”

  两天后,祖国大陆选手陈中和罗薇也将在同一个赛场上争夺女子67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冠军。

  中国台北跆拳道理事会理事长王素筠随女队去北京训练时认识了罗微和陈中,她激动地说:“我还会来给她们加油,希望咱们都拿冠军。更希望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咱们还拿冠军。”郭晶晶:终于等到这一天

  一只脚搭在冠军领奖台上,郭晶晶有点迫不及待,几次想站上去,左右看了半天,还是没有听到宣布冠军的名字。等了好久才终于站上去:冠军,郭晶晶,中国!

  站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郭晶晶眯起眼睛,笑了。冠军时刻,我终于等到了!

  继获得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金牌后,郭晶晶在26日举行的女子三米板决赛中以633.15分夺得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块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雅典获得的第五块金牌。预赛时,恍恍惚惚

  在通往3米板冠军的路上,郭晶晶并不是一帆风顺。预赛时她恍恍惚惚,只排在第三位,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竟然跳出了50.22的低分,这个动作让她有点抬不起头:在全部33名选手中排第25位!

  郭晶晶解释说,从双人比赛到单人比赛,时间间隔了十几天,她感到精神上有些疲惫,所以在预赛中发挥平平。“从第一场比赛到现在,有点疲劳,没法进入状态。”决赛中,完全爆发

  不过郭晶晶在半决赛中发挥出了水平,并在晚上的决赛中完全爆发。郭晶晶在决赛中的前4跳分别得到74.70分、84.60分、81.84分以及83.70分,前4跳结束后已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7.38分。

  “我今天表现得非常出色,非常完美!从第一跳起我就知道金牌是我的!赛前,我没有压力,也没去关心对手。我只想着自己的动作。”郭晶晶自信地说。

  同样是奥运会三朝元老,预赛和半决赛领头羊、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的发挥也非常出色,但是,郭晶晶把帕卡琳娜甩得远远的。回首时,百感交集

  郭晶晶今年23岁,却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从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懵懂的小孩,到悉尼时委屈的银牌得主,再到今天的雅典奥运会双料冠军,她走过了不少艰难和坎坷,也克服了许多伤病。

  “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感受当然有所不同,但站在跳板上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我没有想到可以轻松拿到冠军,比我想像要容易。不过,比赛不像最后的结果那么容易。”郭晶晶说。

  “我没有遗憾了!虽然为了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但我终于等到了!”郭晶晶欣慰地笑了,但表情如同一潭湖水般平静,“其实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这是我最盼望的一块金牌!”

  对于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郭晶晶说:“现在我只想给自己放假,休息一段时间。我以前确实说过,想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但还有四年时间,我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周继红笑成“一朵花”

  郭晶晶“封后”,意味着中国跳水队连续在5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3米板冠军,也意味着中国跳水队超额完成了雅典奥运会4金的目标,中国队目前已经拿下了3块双人和2块单人的金牌。

  国家队领队周继红笑成了“一朵花”,一边接受其他教练和运动员的祝贺,一边赞叹:“太漂亮了!太漂亮了!郭晶晶跳出了自己的水平!她终于拿下了!”周继红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天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个人发挥得都非常出色。奥运会和别的比赛不同,变数大,所以她们能够夺得金银牌,我非常满意。”贺电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27日致电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祝贺跆拳道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连续取得两枚金牌。贺电全文如下:

  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

  欣悉中国台北奥运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连续取得两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中华民族增添了新的殊荣和光彩。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祝贺。

  希望今后进一步增进两岸之间的体育交流与合作,进而推动两岸体育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二00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