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女排世纪大战 中国胜出(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3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为胜利而欢呼

冯坤策动了中国队的进攻

中国球迷

  据新华社雅典8月26日电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惊心动魄的感觉;如果你想体会荡气回肠的滋味,那么,你就决不应该错过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中古女排半决赛。这完全称得上是近年以来最经典的一场“世纪大战”——

  中国女排走出小组赛2∶3负于古巴队的阴影,经过五局苦战,以3∶2击败古巴队,打进奥运会决赛。28日,她们将同另外一场半决赛的胜者——俄罗斯队争夺冠军。

  5局的比分是25∶22、25∶20、17∶25、23∶25、15∶10。自从中国女排1984年夺得奥运会冠军以来,进入决赛已经是平了最好成绩。在过去的20年间,只有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1996年的奥运会上,打入过决赛。

  陈忠和:嗓子哑了

  中古女排赛五局比赛下来,陈忠和的嗓子都喊哑了。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后,陈忠和的嗓子仍然很嘶哑。

  在评价这场比赛时,陈忠和说:“我知道这场球会比较艰难,但是进程比我预想的还要艰难。”他接着说:“2∶0的时候,肯定是想法比较多。队员们想一口气将比赛拿下来,但是有些操之过急了。但是队员们好在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在决胜局中把握了战机。

  郎平:看得胃痛

  比赛结束后,在场外观战的郎平诉起了苦:“唉,看得我紧张,胃都痛了。”

  郎平说:“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前两局打得比较顺手,但是古巴队迅速找到了对付中国队的方法,并适应了我们的发球,而且在拦网上也摸出了一些门道,所以第三、四局中,古巴打得比较主动。”她摸着胸口说:“我特别不希望打第五局。说实话,决胜局是对人的一种煎熬。”顿了一下,她笑着说:好在我们赢了!国际排联:中国女排显示强大斗志

  国际排联对中古之战进行了评述:世界冠军中国队依靠强大的斗志战胜了古巴队,终结了对手夺得第四个奥运冠军的梦想。

  “我们在和非常强大的中国队交手。”古巴队教练卡尔德隆承认本队输在中国队成熟的组织能力,“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组织十分严谨,这也是她们最终获胜的主要原因。我们球队在悉尼奥运会后进行了重建,我们所有的球员都十分年轻,她们需要进行更多的比赛来达到成熟。不过我的球员仍然知道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反击,她们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追回了两局。我们将在和巴西队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尽最大的努力。”两张决胜牌
陈忠和指点迷津

  第一张牌:自由人张娜

  24岁的天津姑娘张娜在这场生死大战中,守住了中国队的最后一道防线。

  张娜在这届国家队里还只能算新人,但去年以来主教练陈忠和一直很放心地让她打主力。队里其他位置都有替补,唯独张娜的自由人没有第二人选。陈忠和对张娜的评价只有两个字:“成熟”。带着这份信任,防守出众的张娜顶住了巴罗斯出膛炮弹般的跳发球、顶住了小路易斯势大力沉的强攻,帮助球队冲破了“黑色狂飙”。

  第二张牌:副攻手张萍

  肩负众望的赵蕊蕊雅典亮相两分钟便再次负伤退出,22岁的小将张萍被推上了前台。

  论网前的拦防、论大战的经验,张萍的确不如赵蕊蕊,可她也有不少令行家称道的绝活。排坛名将汪嘉伟认为,张萍网前速度快、力量大、准确率高,这些都比赵蕊蕊出色,而且她的快球丰富了中国女排原来的攻击体系,让古巴队防不胜防。

  当胜利降临时,张萍笑得格外灿烂。总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中古大战侧记
刘亚楠喜极而泣

  风云突变

  中古之战在第三局才真正开始有种波澜壮阔的大战气息。

  前两局,中国队以2∶0领先。现场近万名观众以为期待中难解难分的比赛会以中国队大胜而戛然而止。可是,古巴女排在困境中终于咆哮着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

  在我的身边,坐着原中国女排主将和主教练郎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她率领的中国女排正是败在古巴队手下,与金牌无缘的。郎平始终捧着一个笔记本,边看比赛边做记录。“古巴队要发狠了。”她轻轻地说。

  发了狠的古巴女排有点像不讲武术套路的莽汉,她们执着地拼发球、拼强攻,重扣的皮球在中国队的场地上嘭嘭作响。25∶17,古巴队扳回一局。

  一落千丈

  第四局一上来,古巴队的野蛮战法继续奏效。中国队明明知道路易斯或奥尔蒂斯要强攻,但就是没她快、没她力气大。古巴队真的打疯了,这一刻她们像极了多年前攻无不克创造“9连冠”霸业的前辈。

  更要命的是,希腊球馆电视转播方在大屏幕上反复播放起1996年古巴队重创中国女排夺冠的场面,个中意思,不言而喻。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聪明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跟头。1996年,中国女排现任主教练陈忠和是郎平的助手,经历过那场失败的他同样知道大屏幕上转播画面意味着什么。

  25∶23,古巴队再下一城。“黑橡胶”们得意地跳着、叫着。

  力挽狂澜

  双方再次回到同一条起跑线。

  郎平悄悄收起了笔记本,双手托腮,紧紧注视着球场。

  古巴队发球失误,中国队1∶0。中国队发球、拦网,好!拦网成功,2∶0……郎平嘴角不经意地露出了笑容。古巴队依然仗着超人的弹跳和强劲的力量,继续强攻。可这一局,她们的重扣在中国姑娘打造的新“天安门城墙”上撞得粉碎……

  这时,大屏幕上播放着1996年古巴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欢乐场面。不过场上比分已变成了8∶3,中国队领先交换场地。陈忠和第一次抬头看了看大屏幕和计分牌,脸上笑眯眯的。

  13∶10,古巴队竭力追近比分。但3号主攻手杨昊的扣球,让古巴队员猝不及防,球被垫飞了。14∶10!中国队赢来赛点,全场沸腾了!

  中国队发球。古巴队传球、攻击,中国队救起来了!球再次飞向二传手冯坤,只见她手指一抖,皮球避开了古巴队封堵的三号位,突然转向后排中间。一个强健的身影跃起、扣杀,是杨昊!

  好球!赢了!郎平眼眶里含着热泪平静地离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