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男羽为何沦落成“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36 哈尔滨日报

  高红

  在雅典的古狄奥林匹克中心,中国羽毛球队在男子项目中,上演了悲情的一幕,男单、男双均未能进入八强,过早的成为了“座上看客”。如果说在今年5月份,重夺阔别12年之久的汤姆斯杯的中国男队尚有些许激情闪现,那么到了众人期待的奥运会,他们却彻底沦落成了一条“虫”,仅靠混双冠军张军捞回点面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在奥运会开赛前,中国羽毛球队公布参赛队员名单的时候,就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意外”———悉尼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夏煊泽竟然落选。如果说,启用成绩一路飙升的小将林丹、鲍春来尚可理解,那么,状态一直低迷的陈宏的入选,则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奥运会毕竟不同于其他的比赛,我们总是强调“领军人物”,足见其重要性,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通过本届奥运会看中国男单正是缺乏这样一面“旗帜”。显见,在排兵布阵上,中国男队出现了重大失误,此乃“第一宗罪”。

  经受不了鲜花和掌声的考验,此为“二宗罪”。年初的重夺汤姆斯杯,使得国人对中国羽毛球男队奥运夺冠的呼声日高。小将林丹更是在半年之内狂揽五个公开赛冠军,状态神勇,被冠以“超级丹”的美誉。然而,在男单首轮比赛中,就被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淘汰,匆匆结束了奥运征程,过多的荣誉与称赞,显然让这位年轻选手有些飘飘然,摆不正自己的位置。

  在奥运会前制定“夺牌”任务,是众所周知的。本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赛前定下的目标是夺两金冲五金,无疑加大了男队的压力,可列为“三宗罪”。

  “第四宗罪”,应变能力和意志品质。赛前呼声甚高的林丹首轮被淘汰,随后鲍春来和陈宏也相继在第二轮和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对手,中国男单的出局“三部曲”让我们不得不将选手的心理素质重视起来。

  在实力接近时,赛前备战显得尤为重要,从比赛情况来看,战前信息收集不够所造成的对对手判断出现失误可以列为中国羽毛球男队的“第五宗罪”。信息战备战不力,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在对比赛、对手以及自己的定位做出判断时出现偏差。

  对中国男双的失利来说,实力的欠缺无疑是“第六宗罪”。尽管付海峰/蔡赟和桑洋/郑波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但“神话”终究是神话,实力还是夺牌最终的保障。

  与林丹的霸气有余相对照,信心和勇气的不足是男双无力争锋的“七宗罪”。由于男双是我国羽毛球多年的弱项,似乎已经造成了一种心理暗示,认为男双的失利理所应当。正因为如此,男双队员在比赛时总是让人感到有些放不开手脚去拼,缺乏必胜的信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