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有啥说啥2004082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5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江山易逝 美人易老

  江山易逝,美人易老,一个23岁的女人人未老心已老,所以花样年华的郭晶晶却不敢声言2008北京奥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等到2008北京奥运,郭晶晶正好26岁,在北京、在上海,这正是白领女士激荡青春最高峰的时刻,正是大龄女青年宣言“再玩5年不算老”的时刻,但作为跳水皇后的郭晶晶却踌躇彷徨不敢言搏,她说她还要等等看,她说她要去某大学学习法律———这条路,是邓亚萍、刘璇、伏明霞等等未老先衰之中国女人趟过的一条老路,或者不归路。

  多少年了,中国体育给世界呈现出这样浩大却又奇怪的景象:冠军像一茬茬庄稼般来了去、去了来,你甚至来不及记清很多才华横溢的金牌得主的名字他就退役了,非常年轻的样子,而且新的、更新的冠军再一次重复上一代的老路。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还是发如韭,割复生?或者根本就是培训体制、金牌战略本身带来的无法回避的一种浪费。

  “累了,我一看见场地就累得想发吐了”,曾创造无限辉煌的王军霞退役时如是说,她如此年轻,却压抑不住补偿青春的渴望,似乎对所有冠军女人而言,相夫教子比搏击沙场更有人生意义———你必须人道,必须让她拥有追寻十五六岁豆蔻年华已逝之梦的权利。因为在中国,我们很难让运动与快乐、金牌与青春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似乎找不到答案来解决,不止女人———在李小鹏23岁就敢称老将的时候,雅典奥运吊环前三名得主的平均年龄已达32.3岁,在洛加尼斯、萨乌丁拼命和地心引力搏斗展现漂亮身形的时候,熊倪却已经作为副局级政工干部给人们展现他口才与辩才的能力……是光荣?还是悲哀?

  那么年轻那么漂亮那么能优雅入水的郭晶晶如果愿意,肯定能打到2008北京奥运;但她累了,从走板、腾空、转体到入水只需要1秒钟时间,但这样的生活她已疲倦,当一个人重复一个动作18年之久,1秒钟就是漫长的100年,5岁开始练跳水的郭晶晶不愿意100年过一种格式的生活。

  “天上星,亮晶晶”,又一颗亮晶晶的星星可能远去,到哪里去寻找那双因视力只有0.2而很显朦胧美的大眼睛?

  李承鹏:体育评论员

  抓住奥运的尾巴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离家太久,越是临近奥运结束,就越觉得这城市寂静,有时大中午的车上见不着什么人乘坐。像这个中午,坐在通往扎篷宫的空空如也的公共汽车上,只有车窗外那些间隔疏离的道旁绿树被裹着阳光的海风弄得四下飘飞,绿叶上闪着哗啦啦的亮光,更让我无比想念起那虽然挤迫,然而却是市声盈耳的中国城市来。

  雅典的午后显得特别漫长,而当地人也会在下午三时至六时进行漫长的午休,晚餐一般就设在了晚上九点左右。这个时节公车上不见人坐,想来除了呆在比赛场馆里观看最后的决赛以外,很多为了工作才前来参加奥运的人们,比如说像我这样的媒体从业人员,许多都想抓住这奥运的尾巴,在热点、焦点都基本有了定夺的时候,到那些除了历史沉淀略为欠缺,但是风光绝对远胜雅典的希腊海岛上游玩。

  也有人涌向雅典城中的主要购物街区,奥运指定商品专卖店里更是人满为患,在我坐着空空如也的公共汽车去到宪法广场正对着的那条商业街上的专卖店去看的时候,你还以为那商店里的一切都是免费的,因为无论是衣服、吉祥物,还是图书币卡,正被人们不假思索地塞进一只只硕大的购物袋里,然后再排着几排长队给店员数钱。

  在奥运的尾巴上,除了连续两天坐地铁到一处迄今不知名字的海滩上浸泡到爱琴海水里去以外,我还有选择地观看了两场球类比赛———一个是因为决赛的门票都非常昂贵,另一个是在以欧元作为消费货币的国度里,奥运已经过早掏空了我这个经常忘记将价钱转化为人民币的人的钱包。不过,我到场观看的阿根廷足球队,以干净利落的三球优势,将意大利挡在了决赛门外。而时隔两天,就在隔着足球场对面的排球馆里,我还穿着一件印有五星红旗的T恤,混在希腊华人助威团里,声嘶力竭地为中国女排呐喊。结果,中国女排也昂首挺进决赛。黄端:资深记者

  想起才力

  奥运会渐近尾声,那些摘金夺银的健儿也陆续回到祖国,迎接国人的鲜花和掌声。

  从许海峰20年前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重奖英雄基本已成为国人的传统。从国家,到省市,再到地县,从体育局,到企业界,一个奥运冠军得到百万人民币以上的奖金早已不是秘密。

  当然,也会有一些人士对奥运冠军在一夜之间获得物质和精神财富双丰收表示异议。他们的声音总结一下主要为:奥运冠军应该奖,但不应该奖那么多。这一刻我想起了才力。

  关于做运动员有多苦,我不太愿意多谈,因为大家从唐功红吃东西吃到吐的故事中,早已有所体会。我只是想在此再描述一下拳击选手邹市明赛前是如何降体重,以及他的降体重服是怎样组成的:一件全棉长袖,一套内层涂有橡胶完全不透气的雨衣,一套卫衣,一套运动服,再加一顶绒线帽。在每天的技战术训练后,再穿着这些衣服去烈日下完成10000米的越野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减体重要先从减脂肪开始,可小级别的运动员脂肪比例本来低的可怜,所以只能把全身蒙起来,通过汗液的形式把体内的水分排干。

  他们都是幸运的,因为石智勇得了冠军,邹市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他们只是冰山中的一角,因为大多数的运动员,吃着和他们同样的苦,流着同样多的汗,受着同样的伤,但他们却连参加奥运的机会都没有。比如举重的李宏利,也比如摔跤的钟秀娥。

  两年前,当举重选手才力死在沈阳,我就时不时会问自己:如果他得到的只是一个奥运冠军,也许他退役后的生活就不会如此凄惨。

  德语中有句谚语———“Warum ist dieBananekrumm”?翻译过来就是“为什么香蕉是弯的”?面对无法解释的事情,德国人常用这句话来回答。

  为什么要重奖奥运选手,还要继续阐述吗?

  黄品源:撰稿人

  扣球还不狠

  说实在的,我对排球还是情有独钟的。三大球中,我喜欢的就是排球。但是,中国男排的实力确实令人难以恭维,而女排的情况就不一样了,真有夺冠的实力呀。我大半夜爬起来观看了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的半决赛,尽管我们赢的是绊绊磕磕,好歹我们是赢了,我也是第一次大半夜爬起来看排球,你还别说,我挺有运气,亲眼看到中国女排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女排决赛。

  但是,我总觉得我们姑娘的扣球还不狠,怎么觉得我们的扣球软绵绵的,没有致对手于死地的那种力量。杨昊的四号位虽然显示出一定的杀伤力,但,力量还不狠,只要碰到对方的手掌基本就会被对手救起来,而且我们队员在扣球时也都没有手腕故意下压的动作,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是怕被对手拦网还是我们教练要求队员超手扣球。你看看古巴的主攻手,虽然在击球的线路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人家扣球的力量可真有劲,看到人家扣球力度我倒想起了当年的“铁榔头”,或者赵蕊蕊在场上来几个势大力沉的扣杀,杀杀对手的锐气。

  而我们另一个主攻手王丽娜的力量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我觉得她在扣球的技巧和变化方面还是有些单一,譬如说可以打斜线或者打对手的后场,不用每个球都追求力量而不考虑线路的变化和角度的调整。剩下几个副攻手等几名队员在扣球这一环节还是追求的是快速的特点,如果在快速的前提下还能判断出对手防守时的薄弱环节,这样,我们就可以针对这方面而扣球进攻时显得愈发的清晰,另外,我还是希望中国女排在决赛对阵俄罗斯女排时大胆的进攻,尤其在扣球的环节再狠一点,打得俄罗斯找不着北。

  袁华: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

  梦想已经很近

  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之后,中国女排再也没有在奥运会上登上过最高领奖台。但是她们3:2击败古巴闯进决赛之后,她们距离再次夺得奥运会金牌的梦想已经很近。

  中国女排永远是国人关注的目标,当年她们在世界排坛上叱咤风云的时候,我年纪尚幼。但是在慢慢长大之后,偶尔听到父母和亲戚说起中国女排,他们的脸上总是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骄傲。我想,在当年的那个时候,女排精神实际上已经演变为一种民族精神,她们奋勇拼搏、顽强战斗的精神激励,影响了一代人,难怪现在我的长辈们谈到女排都两眼放光,就连平时不怎么关心体育的人一逢女排的比赛也会在电视机前为她们加油。因为有牵挂,因为有美好的回忆,女排也成为了他们的一种寄托。

  在半决赛中,中国女排再次让我们领会到了什么是“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出征雅典并不顺利,绝对主力赵蕊蕊早早地因伤无缘赛场,但是她们依然一路杀进半决赛。古巴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惟一失利的对手,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又2:0领先,随后被对手追成2:2,最后在决胜局才艰难拿下对手,可谓一波三折。在这样的比赛中,不仅比的是技术是实力,同时也是在比精神比意志。中国女排最终胜出,当年她们那种顽强拼搏、斗争到底,激励了一代人的精神气质也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

  梦想已经很近了。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也曾经迎来过这样的机会,但是一枚银牌让她们美梦难圆。在电视屏幕上,我看到女排姑娘们在欢笑、在尖叫、在流泪,但愿这样的泪水,在决赛之后重新涌动在她们的眼眶,而且,是因为欢乐的缘故。

  在丰田杯半决赛上,常昊顺利过关,连续第二次进入了该项比赛的决赛。他距离自己的世界冠军的梦想,也是越来越近,中国围棋近几年来希望拿到一个世界冠军的梦想,也很有可能实现了。祝愿常昊、祝愿中国女排、祝愿所有为自己的梦想而拼搏的人们,完成自己的目标。

  古力:围棋七段中韩天元战天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