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东方维纳斯诞生(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50 京华时报
  作者: 潘天舒来源:
  英雄档案郭晶晶(GuoJingjing)性别:女籍贯:河北保定生日:1981.10.15身高:1.63米体重:49公斤教育背景:大学个人爱好:音乐

  昨天的雅典,第三次在奥运会上亮相、作为悉尼奥运会两枚银牌得主、在国家队已整整苦练了13年、年已23岁的主力选手———郭晶晶终于获得了属于她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中国的维纳斯也诞生在爱琴海。

  维纳斯即古代希腊神话中的阿芙罗狄德,是爱与美的女神。据希腊神话描述,她是宙斯和大海女神之一狄俄涅的女儿。

  波提切利笔下的维纳斯刚刚越出水面,赤裸着身子踩在一只荷叶般的贝壳之上;她身材修长而健美,体态苗条而丰满,姿态婀娜而端庄;一头蓬松浓密的散发与光滑柔润的肢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烘托出了肌肉的弹性和悦目的胴体;碧绿平静的海洋,蔚蓝辽阔的天空渲染了这美好、祥和的气氛,一个美的和创造美的生命诞生了!

  据希腊神话描写,维纳斯出生即是成人。她没有经历过婴儿之身,没有经过非美的过程,生来就完美无缺。可是,如果我们再细细的品味一下维纳斯的表情就会发现,她那木然、迟滞和略带困惑的眼神仍然流露着清纯的稚气。其实未满23岁的郭晶晶成名已久,只是迟到的加冕对她显得美中不足。跳水是竞技运动中十分唯美的项目之一,而郭晶晶几乎完美的演出更是诠释了这一美的清纯。

  作为爱神,维纳斯自然离不开爱情的滋润。“亮晶晶”已然是全国皆知的秘密。尽管两人对此并未公开承认,但超出一般朋友又未达到情侣的第三状态使得“亮晶晶”有着更为出色的发挥。

  出色的前四跳为女神的加冕早早的奠定了胜局。最后一跳,她平静地理了理头发,然后走板、起跳。向外翻腾一周半接转体两周半,她在空中干净地完成了这个动作,馆内的空气像凝结了一般,就等着她的入水将这种凝结刺破。人在空中,冠军已有所属,五星红旗早已挥舞不止。登岸后的郭晶晶淡然一笑,犹如一朵出水芙蓉。

  维纳斯踏着水波而来,一如郭晶晶,在雅典的水中加冕跳水皇后。(张屹)本报记者 赵勇 摄

  十七年加冕跳水女皇

  金牌背后的故事

  寂若无人,4000多人的跳水馆静到极致,冠军似乎没有悬念了。郭晶晶最后一轮走上跳板时确实也很平静。毕竟,她已经历了17年的水拍浪打。

  年少得志

  17年前的晶晶只有6岁,一次教练的选才,让她“误”入了跳水。

  当时体校教练一眼就看上了晶晶,她以为是去学游泳,便乐呵呵地去了。往跳水池前一站她就有点后悔,开始时怎么都不肯往下跳,被教练逼着跳了一次吧,嘿,选上了。开始她还有点怕,后来练多了才开始渐渐喜欢。

  直练到11岁,郭晶晶一次随队赶赴南京集训被当时的国家队教练于芬看上了。一条辉煌的冠军之路便逐渐在她面前铺开。

  很多人都说中国国内跳水比赛的竞技水平比世界杯还高,所以当郭晶晶在1994年全国跳水锦标赛独揽女子10米台和3米板的两枚金牌后,人们都惊呼:中国又出了一个年仅13岁的奇才!

  曾在阴影之下

  1994和1995两年的异彩乍放,让国人对她的期望值迅速攀升。但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她遭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挫折。

  虽然在本届女子单人10米台的奥运预赛时,她的积分还领先于所有对手,但决赛时却因失误终落第五。“简直太令人失望了。”回忆起那段日子郭晶晶唏嘘不已:“当时我根本不能接受,觉得对不起父母和教练,好在我这个人想得开,知道自己还很年轻,机会还很多。”

  之后她从板台兼顾改到了专攻跳板,而“跳水天后”伏明霞的复出,又很快盖住了郭晶晶的光芒。大部分的比赛,只要有伏明霞出现,郭晶晶往往就只能屈居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是如此,单人跳伏明霞夺冠后,只剩了一枚银牌给郭晶晶,加上之前的双人跳夺金失利,郭晶晶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只捞回两枚银牌。

  但郭晶晶是个没有功利心的女孩,她甚至心甘情愿地罩在伏明霞的光环下,即使是在伏明霞退役后,人家都说郭晶晶已经是中国跳水女队的“大姐大”了,可她却腼腆地不肯承认。

  扬威雅典

  半决赛后,郭晶晶规定动作的积分已经升到了第一位,领先其他对手6分以上。带着平静的心态,决赛四轮动作郭晶晶做得几近完美,第二跳就拿下了84.60的全场最高分。跳第四个动作又获得了83.70的高分,领先次名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30多分,这时谁都不再担心中国这枚金牌会旁落。现场适时地放出了欢快的轻音乐。

  乐声渐歇,郭晶晶的最后一跳开始了。她在空中干净地完成了动作,冠军稳稳收入囊中。

  亮晶晶的爱情

  一个是目光清澈的帅哥,一个是清秀可人的美女;一个是中国男子跳水的领军人物,一个是中国女子跳水的“大姐大”;一个是奥运冠军,另一个也是奥运冠军。无论从哪种角度讲,“亮晶晶”组合都堪称完美。但这对一起走过12年峥嵘岁月的“好友”,却少了一份儿女情长的朦胧情怀,多了一份休戚与共的同志情意。

  当“亮晶晶”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称谓的时候,田亮和郭晶晶的关系就注定无法再停留在“普通朋友”的层面上。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感情。在并肩走过的12年里,有些东西伴着青春一起萌芽、生长。但是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两人无心也无暇缠绵悱恻。因此这个时候,比友情多、比爱情少的“第三状态”反而成了最佳状态。

  用田亮自己的话说,他和郭晶晶是“青梅竹马”。1991年,来自全国的几十名少年选手来到国家队集训,但最后留下的只有田亮和郭晶晶。相同的经历和朝夕相处让这对年轻人自然而然地走在了一起。说不清什么时候,这个秘密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对于爱情的传言或祝福,田亮说:“雅典奥运会之后吧,那时我会抽出很多时间来谈谈恋爱!”郭晶晶则羞涩一笑:“我不能说,你们觉得呢?”

  不管怎么说,当人们将好奇的目光投向两人的时候,这对“好朋友”就必须学会承担一些感情之外的重量。聪明的人是会让爱情和金牌一起成长的。(潘天舒)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