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领先队友吴敏霞21分多夺金 郭晶晶绝对优势封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邓宏)1996年奥运会,郭晶晶与奖牌无缘,上届奥运会,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板上仍没拿到金牌。不过天道酬勤,本届奥运会,郭晶晶继与队友吴敏霞夺得三米板双人金牌之后,北京时间昨天,她又以领先队友吴敏霞21分多的绝对优势赢得三米板单人金牌,吴敏霞则以612分获得了银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以610.62分获铜牌。这也是中国选手连续五次在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郭晶晶看着自己的金牌无比幸福。Photocome/供图

  在昨天的比赛之前,大家对中国选手能否夺得这块金牌并没有绝对把握,因为郭晶晶过去在重大比赛中发挥不够稳定。上届奥运会,郭晶晶就是因为发挥不稳定输给了复出的队友伏明霞,而吴敏霞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尽管裁判有故意压低分数的嫌疑,但郭晶晶凭借超长的稳定性,当仁不让地将金牌据为己有。

  按照比赛的规定,预赛的成绩不带入最后的决赛,只有半决赛五轮规定动作的成绩记入决赛。这样对中国两名选手比较有利。郭晶晶在半决赛中发挥出色,以243.06分名列半决赛成绩第二,队友吴敏霞以240.39分名列半决赛第三,而澳大利亚老将拉什科获得246.51分的高分名列半决赛成绩的第一。最有威胁的对手帕卡琳娜在半决赛中的成绩为237.42分。

  在昨天的决赛中,郭晶晶一开始就表现得非常稳定,郭晶晶第一跳得了74.70分,帕卡琳娜虽然得到了75.60分。但郭晶晶还是凭借在半决赛中的积分优势抢占了第一名的位置。随后的四跳,郭晶晶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第二跳得到了84.60分,第三跳得了81.84分,第四跳得了83.70分。虽然裁判最后一跳只给了郭晶晶65.25分,但她还是很顺利地拿到了金牌,而吴敏霞的最后一跳则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得到了82.80的高分,如愿获得银牌。

  郭晶晶:我终于等到了

  一只脚搭在冠军领奖台上,郭晶晶有点迫不及待,几次想站上去,左右看了半天,还是没有听到宣布冠军的名字。等了好久才终于站上去:冠军,郭晶晶,中国!

  站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郭晶晶眯起眼睛,笑了。冠军时刻,终于等到了!

  亚特兰大奥运会时,郭晶晶年轻气盛,盼望着拿金牌,但与奖牌无缘。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郭晶晶的历史战绩最佳,夺冠呼声最高,但输给了复出的师姐伏明霞,只得眼睁睁地看着金牌挂到伏明霞的脖子上。虽然屡次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但那终究不是奥运会。

  郭晶晶曾经被称作“悲情人物”,悉尼奥运会时她获得银牌后那幽怨的眼神仍然刻骨铭心。如今,奥运会女子三米板的金牌终于属于自己了!而且好事成双,一来就是两块:郭晶晶还和队友吴敏霞赢得了双人三米板的胜利!

  “我没有遗憾了!虽然为了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但我终于等到了!”郭晶晶以633.15分的成绩在雅典奥运冠军榜上留下自己的大名。郭晶晶欣慰地笑了,但表情如同一潭湖水般平静,“其实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这是我最盼望的一块金牌!”

  “我今天表现得非常出色,非常完美!从第一跳起我就知道金牌是我的!赛前,我没有压力,也没去关心对手。我只想着自己的动作。”郭晶晶自信地说。

  “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感受当然有所不同,但站在跳板上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我没有想到可以轻松拿到冠军,比我想像的要容易。不过,比赛不像最后的结果那么容易,吴敏霞和帕卡琳娜也发挥得非常好,始终都没有失误!我们今天都发挥出了最佳水平。”郭晶晶说。据新华社

  周继红:赢得太漂亮了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赛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笑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今天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个人发挥得都非常出色。奥运会和别的比赛不同,变数大,所以她们能够夺得金牌和银牌,我非常满意。”

  郭晶晶赢得非常轻松,她在前4跳分别得到74.70分、84.60分、81.84分以及83.70分,前4跳结束后已经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7.38分。不过,她在最后一跳只得到65.25分。当大屏幕打出裁判给出的分数时,场内观众发出一片嘘声,认为裁判是在故意压分。

  周继红对此解释说:“郭晶晶做最后一个动作时身体有点转体,从裁判所在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因此,裁判给出的分数属于正常分数,不是压分。”据新华社

  于芬专栏

  外国选手水平提高很快

  郭晶晶和吴敏霞在昨天女子三米板的比赛中都跳得挺不错。郭晶晶除了最后一跳跳得都很稳定,总的来说她们发挥得很正常。郭晶晶能拿到金牌也很不容易,因为她身上有不少伤病。

  金牌拿到手了,但是中国跳水队必须要有危机意识。虽然中国跳水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得不错,到目前为止拿到了7枚金牌中的5枚。在竞争激烈、高手云集的男子三米板和女子三米板我们都拿下了金牌。然而,我们却赢得不轻松,外国选手提高很快。而中国队的难度却没有提高,动作没有创新。

  郭晶晶雅典奥运会的一套动作,她在1994年就学会了,用了十年了。三届奥运会都没有什么新动作出现。而我们的主要对手俄罗斯的帕卡琳娜等在难度上已经超过了郭晶晶和吴敏霞,她们的实力都很强大。可以说现在跳水竞争很激烈,各国实力接近了,中国的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

  我想中国队要想保持整体上的优势,就必须要增加难度,要有创新,这也是中国跳水队要保持长盛不衰的惟一出路。跳水是一项需要培养明星,培养新人的项目。中国队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工夫,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优势进一步提高。

  (作者为前中国跳水队教练)

  也是英雄

  吴敏霞也幸福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和单人板银牌,而且在单人板中仅仅只是输给了师姐郭晶晶,这对于19岁的吴敏霞来说,在雅典,她有足够的理由享受如期而至的幸福了。

  吴敏霞来自上海,1991年在上海市第二跳水学校接受训练,1995年进入上海市队接受专业训练,1998年入选国家队。

  吴敏霞成名于2001年,那一年她夺得世锦赛三米板双人冠军,并在友好运动会上获三米板双人冠军。其他主要荣誉还有:2002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双人、单人亚军、团体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2003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名;2004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名。

  信报记者邓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