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28金助中国超俄罗斯(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48 海峡都市报
女排

霍尔金娜是俄罗斯人走下坡路的一个缩影

  经历过2000年险些超过俄罗斯队的惊心动魄之后,今年,中国奥运军团已经不再满足于金牌榜第二集团前列的目标。超越俄罗斯并对美国队形成威胁,目前已成为中国奥运军团面前最现实的目标。按照分析,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金的最终结果有望达到28枚。

  中国目标再拿4金

  本届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李卓就在女子举重最有把握的48公斤级决赛中落马,而在此之后,中国队又相继在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体操男团、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女子单人十米台、射击男子50米手枪慢射、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体操男子个人全能、男子双杠、男子跳马、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击剑男子花剑团体、乒乓球男单等一批夺金实力较强的项目中意外失手,而且这其中甚至还有不少是赛前夺金计划内的重点项目。整体算下来,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前半程至少已经丢掉了14枚金牌。

  在丢掉了14金的同时,中国还意外获得5金。其中以李婷/孙甜甜勇夺网球女双金牌最为令人振奋,而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夺冠、男子50米步枪3×40贾占波意外拣到金牌、柔道女子53公斤级冼东妹摘金以及北京选手王旭夺得女子摔跤冠军,这些都是令我们感到非常意外的。

  按照最后3天的赛程,虽然中国队夺金点可以算到28枚。从项目来看,中国奥运军团摘金的重点落在田径、跳水、排球、赛艇、跆拳道这四个大项上。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得1枚金牌,而夺取这枚金牌的重任主要落在刘翔的身上。除了刘翔之外,参加女子万米决赛的孙英杰,以及参加男子50公里竞走的朱红军、虞朝鸿都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奖牌。此外,跳水有望夺2金,这个重任将落到郭晶晶和田亮的身上,还有跆拳道项目上的陈中及女排都有望冲冠。

  俄罗斯有望拿到26金

  不可否认,与悉尼奥运会时相比,俄罗斯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绩有所下滑,尤其在射击、体操、游泳和跳水等大项上,以往俄罗斯的“地盘”被瓜分了不少。因此,在距离奥运会结束还有3天的时候,俄罗斯队甚至连金牌榜的前10名都没进。

  从赛程上来看,俄罗斯队在后半程的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田径、艺术体操、摔跤、拳击、排球等项目上。预计俄罗斯队在最后3天时间里,最多能够取得14枚金牌,其总数应该在26枚左右,对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第二的位置不会构成太大威胁。

  田径项目仍然有19枚金牌,俄罗斯有望获得其中的3枚。径赛方面男子50公里竞走基本上已经落入俄罗斯囊中,沃耶沃金是连续两届世界杯冠军,夺冠优势明显。今年室内世锦赛女子400米冠军纳扎罗娃领衔的俄罗斯女子4×400米接力队将是俄罗斯的另一个夺金点,这支娘子军在今年室内世锦赛上以3分23秒88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田赛方面俄罗斯的夺金点更多,去年世锦赛冠军马卡罗夫和投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87米73的伊万诺夫将是男子标枪的双保险。

  俄罗斯66、74、84公斤级三个级别自由式摔跤在66公斤级法尔涅夫的率领下向金牌发起冲击,另外60公斤级的乌斯塔克哈诺夫有望成为黑马,不出意外,俄罗斯将夺得其中的3枚。拳击比赛,48公斤级的世界冠军谢尔盖·卡扎科夫和91公斤级的波沃金联手为俄罗斯确保两枚金牌。

  此外,卡巴耶娃和恰希娜领军俄罗斯艺术体操队有望包揽个人、集体两枚金牌;花样游泳、男子手球、现代五项以及女排,俄罗斯也有夺冠可能。在这几个项目中,俄罗斯预计将获得4枚金牌。

  俄、德期待翻身

  俄罗斯和德国如此低迷的表现是赛前人们难以预计的,不过这两个国家拥有相当的底蕴,他们依然是中国队在未来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体制的变化则是俄罗斯队成绩不佳的内因。当年前苏联实行的是举国体制下的奥运战略,但是近年来俄罗斯国内政治和经济都不稳定,因此许多项目的体育经费也无法落实,这造成了许多项目上运动员青黄不接。以体操为例,俄罗斯依然要霍尔金娜以及涅莫夫这样的老将担纲,而在游泳比赛中,他们始终无法找到波波夫和潘克拉托夫的接班人。

  德国队同样是本届奥运会上的失意者,目前他们连进入前四都相当困难。自行车、马术、赛艇、田径和游泳是德国队夺金的重点,但是游泳和田径项目的沦陷让德国队不复当年之勇。在游泳项目中,德国队居然一金未得,这对昔日的游泳强国德国来说堪称是一大耻辱。而在传统强项投掷项目中,德国队近年来也难有一流选手。德国体育界曾爆出过多起运动员服药的丑闻,这给德国体育打击很大。目前德国体育处于一个调整阶段,以德国的经济实力和训练水准,德国队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亚洲雄风让人炫目

  以中、日、韩为首的亚洲国家刮起的亚洲雄风,是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亮点。如果说中国队有望压倒俄罗斯坐稳第二把交椅让人意外的话,那么日本队排在第三位则更跌碎了一地的眼镜片。另外韩国队发挥不错,目前有6枚金牌入账。

  亚洲选手除了在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技巧项目中保持着压倒性的优势外,在游泳和田径方面也有突破性的表现。北岛康介和罗雪娟卷走了3枚蛙泳金牌,野口瑞希帮助日本人连续第二次称雄马拉松,这些项目的成功更是让亚洲选手在雅典赛场扬眉吐气。

  本版供图中体在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