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指挥部热线:金牌奖励都一样——何慧娴 肖天答记者问实录(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27 中国体育报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国要提高在“119”项目上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准备2008年奥运会有没有什么训练计划?有哪些运动员在这个计划当中?

  肖天:运动员人数我们基本上都有计划,这次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一些人员,大部分将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119”项目我们会定一些具体的训练计划,一个是内部的训练计划,另外一个是我们要加大国际交往,走出去,请进来,包括请一些国际上高水平的教练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来到国家队执教。

  记者:会有多少外籍教练?

  肖天:现在还很难说具体数字。

  记者:本届奥运会有多少外籍教练?

  肖天:本届奥运会到奥运村来的有六名,因为没有名额,还有些教练没来。

  记者:我们已经有24枚金牌了,我们离第一名的位置一直很近,最后我们在第二位置上的机会有多大?我们连续两届奥运会一直是金牌在20枚以上,我们排位是第一集团还是第二集团?如果算第二集团的话,我们关于第一和第二集团的划分是什么?

  肖天:这次奥运会已进入到第13天了,今天是26号,还有四天的比赛,还有86枚金牌还没有决出。现在美国比较突出,俄罗斯代表团开赛以来金牌数少一些,但是我们注意到俄罗斯的后劲还是很强。

  后面这四天,我们也分析了一下,估计俄罗斯还会有20个左右的冲金点。这个20枚冲金点也分两类,第一类如田径女子1500米,女子跳远,拳击的48公斤级和正91公斤级,艺术体操的团体和个人,花样游泳的集体项目,摔跤的古典式74公斤级,自由式66、74、84公斤级,加在一块儿11个小项。另外还有第二类十个项目,男子标枪,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跳高,女子4×400米接力,拳击的69、60、57公斤级,跳水的女子三米板,男子的十米台,以及现代五项的女子个人。

  俄罗斯目前已经有14块金牌,后面还有20块左右,咱们打一个折,不能拿20块,能拿十七八块,加在一起,再加上这14块也就是三十块露头了,对于中国最后坐在第二的位置上威胁极大。

  有些媒体说中国第二位肯定坐到底了。不能这样认为,我们不是谦虚,我们有数据,中国现在是24块,后面基本上没有,跳水还有两项,水上项目的皮划艇,男子双人还有一项,但是皮划艇从来没有得过。集体项目,女子项目曲棍球已经出去了,女排现在是前四强,谁输谁赢都非常难说。再有一个是田径,女子5000米已经跑过了,成绩不是太好了。一万米估计孙迎杰也不可能,除非超水平发挥,我不可能说她没有希望夺得金牌,没比都有希望,但是难度非常大。再一个是刘翔。从我们这个角度,冲金点现在也就还有一两个、两三个,和俄罗斯后面21个冲金点比我们确实差距很大,这个不是谦虚。有记者这样分析,因为他对宏观的整体情况不清楚。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强大的代表团。

  另外按国际上统计,看金牌是一个方面,更多看奖牌。俄罗斯的奖牌开赛以来一直是领先,它现在是54块,我们估计到奥运会结束俄罗斯奖牌将会超过70枚。中国奖牌52枚,刚才我说了我们这几个项目还有几个冲金点,理想的话会接近60枚,但不会超过60枚,和俄罗斯差距很大。俄罗斯开局有些地方没有搞好,金牌少了一点,但是丝毫不能影响俄罗斯作为竞技体育大国的一个地位。所以中国和俄罗斯、美国相比,我们在整体实力上仍然是有差距的,而且这个差距我个人认为,在短时间是难以改变的。

  记者: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金牌对于中国来说有多重要?解释一下原因。

  肖天:作为东道主,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在2008年获得金牌无疑是一个重要指标,因为竞技体育就是要争得锦标。我认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在竞技体育道路上,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直到国民,对金牌的心态也越来越成熟,不是说仅仅把金牌作为一个惟一的指标。

  我们代表团,包括袁伟民团长,一再多次表示,不能够以金牌论英雄,不能够金牌至上、金牌惟一,竞技体育、奥运会上,金牌是重要的,但不是惟一的标准。如果把金牌作为惟一标准,我觉得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奥林匹克最重要的是在于参与。

  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们很重要一个工作就是要提高我们的参赛面,我们参赛的项目和参与的程度,包括代表团的人数,都将会超过这次雅典。尽管雅典是我们历届最大的代表团,我想北京的奥运会,我们代表团的规模和项目的参赛面都将会超过雅典。通过代表团的参赛,来展现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以及北京改革开放以后新中国的面貌,这是我们参赛很重要的一个目的。

  记者:对于这次参赛的年轻选手的表现你们觉得满意吗?

  肖天:我们派了很多年轻的选手来,有些还没比完,还很难说。从比过的选手来看,除了个别选手失常之外,绝大多数选手我们还是比较满意。

  记者:中国现在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如何?相关的人权问题怎么样?

  肖天:现在我们准备2008年奥运会,从运动队的角度,回去以后要很好的总结,争取通过这次雅典奥运会,不管是优势项目,还是潜优势项目,能够把我们这次出的问题,包括体操的问题,跳水的问题解决得更好,更充分一点。

  另外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还有一个组织工作,北京奥组委在各个方面,从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等,正在进行积极的准备,北京奥组委也开过新闻发布会,介绍过这方面的情况。

  至于你问的关于人权的问题,我们是来参加体育比赛的,在这里不讨论政治问题。

  记者: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会不会组成一个代表团入场,你是否希望这样?

  何慧娴:中国和中国香港是一国两制,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两地体育组织互不隶属;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奥运会有它自己的游戏规则,按照国际奥委会“名古屋”决议,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都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个成员。参加体育比赛应该遵守游戏规则,我们将遵守名古屋决议参加入场式。

  本报特派记者 曹勇 梁蔚(雅典8月26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