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禁药阴云笼罩雅典上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29 海峡都市报
弗泽卡斯栽在了禁药上

  本报雅典25日电奥运圣火点燃那天,我看到悲剧开始在悲剧的老家上演。希腊的两位名将被曝出自演车祸逃避药检,随后,服用禁药的人一个接着一个被拎出来,举重的五名选手直至获得奥运会冠军的俄罗斯姑娘科尔扎连科和匈牙利男子费泽卡斯,奥运会还有5天,不知道还会有谁被揪出来,被大家所不齿。

  兴奋剂伴随体育

  金牌就是金钱,金牌就是荣誉,体育大赛一开始,兴奋剂就来了。古奥运选手就吃提升血液激素的羊睾丸,喝刺激神经兴奋的危险的马钱子泡的酒。古代没有尿检,运动员只需在宙斯神像前发个誓,不过露馅会挨重罚,甚至遭处死。现代运动员造假没有杀头之虞,巨大的荣誉与巨大的羞辱相比,渴望金钱者难免铤而走险。20年前奥地利类固醇专家戈德曼问世界优秀运动员,你会吃使你5年内战无不胜但5年后会死的药吗?200人中一半回答说吃。瑞典统计,从40年前丹麦自行车手克纳德猝死赛场到现在已经至少有30个运动员死于兴奋剂。

  希腊六成运动员服禁药

  希腊短跑名将肯特里斯和萨努奥运会开幕日自演车祸逃避尿检后退出奥运,事情经过蹊跷,舆论哗然。希腊警方当日时间21日宣布,在他们的教练那里搜出了1400瓶含有禁药成分的营养药片。两位悉尼奥运会冠军次日含泪对媒体说,他们的处境非常艰难,即使是亲密朋友都在横加指责。

  民族双雄落马后第三位接踵而至,赢得希腊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枚奖牌的举重选手萨姆帕尼斯被查出睾丸激素呈阳性,他在被国际奥委会宣布取消成绩后交回了那枚赢得总理电贺的铜牌,希腊邮政总署随后宣布收回为他发行的邮票。

  希腊著名体育报《步点报》透露,肯特里斯和萨努只是冰山一角,希腊六成运动员都在服用禁药,青年选手甚至小孩都在吃,这是希腊记者圈中尽人皆知的秘密。开幕前希腊棒球队宣布开除两名尿检阳性的球员,也是在说大伙儿把屁股擦干净了再来,谁知自取其辱成了第一个被剥夺奖牌的代表团,被汉城奥运以来最大的禁药丑闻搞得焦头烂额的希腊体育代表团团长随即提出辞职。

  两位冠军交回金牌

  三千年来古奥林匹亚体育场一直不许女子参赛,违者杀死。有前科的俄罗斯选手科尔扎连科夺金后身披国旗含泪在万名观众面前绕场一周,她说上帝一定在对她微笑。上帝要你灭亡先叫你疯狂,国际奥委会23日宣布,这位俄罗斯铅球选手因为服用兴奋剂被剥夺金牌。

  冠军被剥夺金牌的事情还不止科尔扎连科一个,国际奥委会昨日宣布,剥夺雅典奥运会男子铁饼冠军、匈牙利选手费泽卡斯的金牌并驱逐出本届奥运会,因为他在赛后药检中试图调换尿样被发现。

  在此之前,已经有数名举重选手在赛前的药检中被查出服用了禁药而被驱逐出奥运村。

  美国问题不断

  最不干净的美国队赛前发誓派出一个干干净净的团,话音未落,国际田联宣布前世界女子百米冠军爱德华兹服用禁药;在此前,美国代表团已经被新型禁药THG弄得狼狈不堪。不过这“干净团”里一个有前科的小丑又变成了英雄,两年前服用禁药遭禁赛的加特林百米跑出9秒85,破了刘易斯20年前的9秒99,证明自己比太空飞人加加林还棒。像克林顿一样爱吹萨克斯的加特林从出道那天起就被人怀疑,因为他拜九个高徒都被查出过服用禁药的格拉汉姆为师。格拉汉姆是男子百米9秒78的世界纪录创造者蒙哥马利的教练,后者被证实服用过禁药。

  中国严防禁药

  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史康成日前表示,驻扎在奥运村的代表团采取了严格措施确保不出现一例兴奋剂问题,临行前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就明确指出,宁可不拿金牌也不能出一例兴奋剂事件是代表团的另一个目标。

  史康成说,中国代表团带到雅典来的药品共130种,名单都报给了奥委会。除此之外,队员不能服用其他任何药物。

  他说,代表团还规定,运动员不能在比赛期间喝可乐,防止咖啡因沉淀物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队员手中开盖的水如果离开了视线,这瓶水就不能再喝了。有的运动队给运动员订了奥运村外的中餐,中餐送来之前从采购配料到做菜再到运输过程都有专人盯着,防止出现兴奋剂误食或被别人陷害。

  奋斗到最后一滴血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奥运会前说,雅典奥运将是史上最干净的盛会。从下手东道主明星到驱逐美国名将爱德华兹的事实证明,整形外科医生出身的主席比赛、反兴奋剂两手都在抓,两手都过硬得很。但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说,要彻底清除禁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萨马兰奇之子、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小萨马兰奇也表示,反兴奋剂需要奋斗到最后一滴血。

  雅典奥运传出恐怖信息,专家们正在研究用基因改造运动员,移植老鼠快速抽搐的肌肉基因可以使人在六秒内跑完百米。想要跳得更高投得更远跑得更快的运动员又有了新希望。《纽约时报》预言,目前无法检测的基因运动员可能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

  最后说点大水冲了尿瓶子的轻松事:飞行员饭店开幕前夕来了一男一女,对警察说是来看望朋友的,到了美国田径女选手房门外时却声称是来采尿样的,警察最后看形迹实在可疑就拘捕了两个拎尿瓶子的人,雅典奥组委证实说,他们的确是去执行药检任务的。

  N特派记者王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