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金牌不少 追兵——雅典奥运中国军团项目综述之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15 河北日报

  乒乓球4金取其3,羽毛球5金取其3,中国军团雅典奥运会上在传统优势项目乒羽收获颇丰。但是,中国队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子乒乓球单打金牌,而羽毛球方面男子全军覆没实在尴尬,只有张军在混双项目上捞得半块金牌,否则男羽将一无所获。事实证明,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的乒羽拿下6枚金牌完成任务的同时,也遇到了更多的追兵。

  领先优势依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自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总共产生了20枚金牌。乒坛霸主中国队拿下了其中16枚,另外4枚中有3枚被韩国队得到,1枚被瑞典队夺走。

  为了达到削弱中国乒乓球运动垄断的目的,在过去的4年里,国际乒联不断对比赛规则进行更改,从每局21分制到11分制,从乒乓球直径增加到40毫米到无遮挡发球等等。本届奥运会,为了避免中国包揽金银牌的现象,特意规定每个国家的双打选手必须分在同一半区,这样“内战”将在决赛前发生,而不是像往届那样出现在决赛中。

  即便规则是如此不利,本届奥运会的4枚乒乓球金牌,除男单被韩国的柳承敏摘走,其余的3枚还是归至中国队账下。中国队在赛前已经考虑到男单是最难拿的金牌,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万众瞩目下,王皓没有抵挡住柳承敏的疯狂进攻,让韩国队在16年之后重新染指乒乓球奥运金牌。相比来说,女队的领先优势更明显。虽然王楠没有闯进单打决赛,但是张怡宁的两枚金牌已经告诉世人,她是王楠的接班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非她莫属。

  追兵不可不防

  羽毛球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却在男单和男双上栽了跟头,他们连四强都没有进入。女单张宁大器晚成,女双杨维/张洁雯风卷残云,混双张军/高崚重温旧梦,从金牌数量上看,中国羽毛球依然处于领先优势。3枚金牌,超额完成了赛前夺得2枚金牌的目标。悉尼4枚,雅典3枚,中国队做到了一支队伍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夺得3枚以上金牌的壮举。中国羽毛球世界第一,金牌是最好的例证。

  因为规则,乒乓球男双决赛无法上演中国“内战”,可是单打比赛中国队本来有机会会师决赛。但是,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在不敌老瓦之后,使得下半区失守,最终导致金牌的丢失,连续三届包揽奥运乒乓球金牌的美梦破灭。欧洲虽然有一些男乒高手,但最恐怖的追兵还是在韩国,韩国男选手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他们在近期内将是中国男乒的头号劲敌。

  另外3个乒乓球项目,虽然得到了金牌,但并不是无可挑剔。男双比赛,夺冠热门孔令辉/王皓首轮即被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淘汰出局。女单比赛,牛剑锋、王楠相继出局无缘四强。如何在规则的变化和强敌的围剿中求新求变,继续保持我们的领先优势,当是关键。

  与乒乓球男单金牌旁落相比,男子羽毛球的遭遇更为尴尬。男双是中国羽毛球的弱项,虽然近年来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年轻选手还不具备超强实力,和世界一流选手对垒只有超常发挥才有获胜机会。男单方面,有“超级丹”美誉的小将林丹在第一轮即被印尼的苏西洛击败,爆出一大冷门。其余两员大将鲍春来和陈宏也遭遇淘汰厄运,男单梦断雅典的现实,预示着我们在将来的比赛中依然会很艰难。女子方面虽然这届奥运会表现优秀,但是主要对手张海丽、王晨等显示出不可小觑的实力,尤其是张海丽的神勇令中国女单压力倍增。女双方面,韩国、丹麦和英国选手都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除了张军/高崚,我们必须尽快培养出年轻的后备人才,才能在群雄逐鹿的局面中抢得先机。

  总之,雅典奥运会只是一个征程,乒乓球和羽毛球要长久保持领先优势,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本报雅典8月25日电)

  本报特派记 者赵晓清 王峻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