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金牌不能承受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15 河北日报

  特邀侃友:

  张忠民河北经贸大学教师

  李义生省社科院财贸所学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伍铭自由撰稿人

  主持人:

  翟楠楠本报记者

  主持人:无法解释中国运动员的频频失手,王克楠“坐”入水池、超级丹惨遭淘汰、李小鹏跳失色、张楠掉下平衡木……其实王克楠失手后打电话回家,也只说了一句话:“妈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让我伤感了很久。很多运动员都把失利原因归结在心理上,可我们又有谁真正关心过他们的心呢?这个“我们”,包括教练员、媒体和公众。

  李义生:总结是中国人的强项,失手后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总结:为什么紧张、为什么会发挥失常?

  其实在奥运赛场上,紧张的又何止一个王克楠,发挥失常的又何止一个林丹?!既然我们能够乐祸于萨乌丁的失误,狂喜于贾占波的捡金,为何不能宽容自己队员哪怕是一丁点的失败?奥运会的最大魅力在于谁也无法预知比赛的结果,否则按世界排名直接发奖岂不省事?

  我们必须承认,运动员是人,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机器。他们都在争取最好成绩,即使失败了,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在失败的瞬间,最需要的是安慰,而不是劈头盖脸的质问。

  看奥运,真正让我落泪的场景不是国旗升起,而是我们的记者对失败者穷追猛打。因为我认为真正的悲哀不在于金牌的旁落,而在于“成王败寇”心理的“普及”。

  伍铭:更可悲的是教练员对失利运动员的漠视。许海峰在陶璐娜首场预赛排名倒数第三,本已泪水盈盈时,居然面无表情地走过去,冷冷抛下一句“收拾东西走”,让人心都凉了。

  李义生:宽容心态的缺失使我们的金牌过于沉重,只能培育出机械的运动员,而不会造就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真谛的英雄。

  伍铭:王克楠说得好,其实我们也是普通人。谁也不是神,谁也不能确保神经在每一个千分之一秒都保持同一个状态。

  观看体育比赛,如果眼中只有鲜花和金牌,胜利和凯歌,会很乏味。胜利者只有一个,呈现在我们面前更多的是失败者。成功固然精彩,失败未必平凡。品读失败者的表情,了解他们背后的辛酸与苦涩,我们也许会得到更多的智慧、感悟、启迪。

  从社会心理角度讲,我们更需要形成一种尊重失败者的文化。对失败者的尊重度和宽容度,体现着一个民族的胸怀。拥有尊重失败者的民众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这一点已经超越了体育的界限。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不只是一个孕育成功者的社会,它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失败者。一次倒下未必一生不振,给每个人纠错和从头再来的机会,恰恰是它的魅力。

  张忠民:奥运会就是这样设计的:会当凌绝顶,只能是一人。夺取金牌第一靠实力,第二靠运气。很多时候进入决赛的双方实力是旗鼓相当的,偶然因素起很大的作用。可能只是比赛前的早晨,吃的面包不对口;或是坐车去赛场时有点堵车;又或是在赛场上发现忘带了幸运符。不要对他们太苛求了吧,每一次的失利,最难过和痛苦的是运动员自己。所以不要称他们为失败者,应称为接近金牌者或非金牌获得者。没有不败的花朵,但只要认真开过。

  奥运赛场并不只是竞争的赛场,更是探索的赛场。探索的过程才是重要的,所有运动员的经验对后人都是宝贵的,所有运动员的努力才使得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