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公道自在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15 河北日报

  有消息说,俄罗斯的体育官员已经赶赴雅典,要和频出裁判错误的国际体操联合会理论一番。8月23日,俄罗斯选手涅莫夫出场,他在杠上连续6个完美的空翻征服了观众,却没有赢得裁判。希腊观众经久不息的嘘声使这一天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是一次平民挑战权威的经典场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什么是美?负责打分的6名裁判与现场数千名观众掰了把腕子。

  百年奥运,作为看客的观众只是被动审美,他们没有发言权,能做的就是盼望着主管打分的裁判给自己的美学视角一个肯定的成绩。

  但是,当几千人或许包括坐在电视机前的几十亿人产生一个共同的审美角度时,裁判的另类视角必将犯下众怒,裁判的权威瞬间被颠覆,从人类为人类的表演打分开始时积下的恩怨,在短短的20分钟内爆发,颇似一群光着膀子的大汉围拥上去,撕下了法官的长袍,大家都已经赤膊,开始比肌肉吧。

  这就是:公道自在人心。

  雅典体操馆爆发出的嘘声,已经震撼了奥运的尊严。几乎令所有人为打分的项目都感到了来自看台上的压力。有一种情绪叫冲动,在这个时刻,任何冲动都是代表公正的呼声。

  不能说裁判不公正,也不能说裁判都能摸得着自己的良心。冬奥会上我国选手申雪、赵红博被两位眉来眼去的裁判搞掂,中国男子花剑队也栽在了裁判的手里。而韩国体操选手被美国对手夺走金牌的事实,也是因为裁判晕菜。

  裁判误判,在8月23日那一天不再是美丽的错误,而是观众爆发积蓄多年不满的导火索。点燃的是对比赛打分规则的质疑,我们有理由要求裁判,把每扣除的0.001分都要公布于众,以正视听。

  嘘声的结局显得有些苍白,涅莫夫再次上场向观众深情致谢,意欲抚平激动的情绪。但是,涅莫夫有点自作多情了,观众的嘘声并不全是为老涅打抱不平,老涅仅仅是个受害者,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观众最希望达到的目的是:让此类悲剧就此谢幕。

  因此,涅莫夫只需道谢足矣。

  公道就在看台上,而且我们坚信那两名裁判在嘘声中提高了分数,是因为心虚。

  如果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平息众怒,那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彻底亵渎。

  马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