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裁判如此为哪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38 海峡都市报
裁判在商量改比分中

  本届奥运会裁判屡摆乌龙,奥林匹克“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奥林匹斯山下被解构、甚至被颠覆。裁判如此究竟为哪般?

  裁判是人,人都会犯错。有些错误是正常的、可以避免的,然而,有些错误却是不可原谅的。

  本报雅典专电俄罗斯人连续六个高难度空翻连奖牌的影子也没见;美国人在仰泳决赛中使用自由泳动作,还能保留金牌;中国人在击剑决赛中击中对手两次,可只能算一次;保罗·哈姆从跳马上栽倒,一屁股坐在地上,“坐”出了金牌……

  本届奥运会裁判屡摆乌龙,奥林匹克“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奥林匹斯山下被解构、甚至被颠覆。裁判如此究竟为哪般?

  裁判是人,人都会犯错。有些错误是正常的、可以避免的,然而,有些错误却是不可原谅的。

  主场情结

  主场优势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几乎都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主场作战的奥运选手历来都受到一些特殊照顾。本届奥运会在希腊举行,希腊作为欧盟的成员国,所以雅典奥运会欧洲裁判本次入选奥运会的人数是最多的,所以在其他国家运动员稍有失误后,欧盟的队员一般都会得到照顾。在跳水项目上王克楠的一次失误就将希腊选手送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利益同盟

  在部分奥运项目上,存在一些具有传统优势的强国。他们之间存在一种利益联盟的暧昧关系。套用一句俗话就是“朝中有人心不慌”。反观那些在裁判圈内朝中无人的国家,纵使你拥有超群实力,肯定也是要吃亏的。据一名熟悉体操裁判圈的知情者说:“体操界裁判势利眼问题早就不是新闻,而且至今也没有找到根治的办法。只有我们的裁判参与其中打分,大家相互之间有个制衡,才能保证公平。李宁退役后,曾经长时间在各类大赛中担任过裁判长,结果我们的成绩就非常好。李宁之后,中国人在裁判界没了声音,我们选手明显感到压分现象越来越多。”

  执法水平

  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有些引起争议的判罚反映了裁判的执法水平存在问题。在男足小组赛突尼斯与塞黑比赛中,居然出现了突尼斯队一个点球罚了6次才被裁判判为进球有效的趣事。前三次突尼斯队的杰迪迪都罚中了,但裁判以各种原因将进去的球吹了出来,后两次射门全被塞黑队门将扑了出来,但还是不算,直到第六次将球罚进,双方都看着裁判时,主裁判才决定进球有效。这一颇具戏剧性的一幕,虽然体现了裁判执法的公正性,但一名裁判这样驾驭比赛,他的业务能力实在不敢恭维。俄罗斯警方近日逮捕了一名被通缉的要犯,这名要犯当时已加入了一个正要前往雅典执法的裁判组,并正准备在俄罗斯的阿尔泰地区登机飞往雅典。

  选拔机制

  奥运会和各单项运动会的选拔裁判机制有些区别,我们很少看到各单项运动会上出现裁判问题,原因是各单项运动会进行“本国运动员避嫌”,就是说有本国的运动员那么这个裁判不能执法,奥运会全世界运动员参加,裁判员人数有限,所以难免出现裁判现场串通的问题。奥运会的裁判委员会选择裁判是根据各单项委员会的推荐入选,执法奥运会所出现的问题不会牵扯到单项委员会的利益,所以在推荐裁判的时候,各单项委员会的裁判委员会会考虑到委员本国的利益,因此执法水平出现问题。

  贿赂丑闻

  现代奥运会确有裁判被贿赂的丑闻存在。某些裁判为蝇头小利,不惜损害奥运会的声誉。现代奥运史上,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2年冬季奥运会的花样滑冰金牌交易。当时,法国裁判勒古恩与俄罗斯花协交易,为俄罗斯选手打高分,使其夺冠。幸运的是,本届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尚无此类丑闻曝光。

  N特派记者王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