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梦之队”为何变成“噩梦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38 海峡都市报

  本报雅典8月23日电中国体操队此次雅典之行,任务是2到3块金牌,事先预计的夺金点共有7个:男团、男子个人全能、男子跳马、双杠、鞍马,女子平衡木、高低杠。按照高健主任和黄玉斌总教练的算盘是,夺金点中的1/3如果能成为现实,已经可以满意,同时不排除黑马的可能。但是最终的成绩却令全国人民大跌眼镜。梦之队到底怎么了?思前想后,中国体操队雅典之役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失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战略失误

  中国体操队自抵雅典后,一度严重拒绝采访,拒绝媒体的所有关心。事后,知情人告诉记者,从同台训练中,中国队已经发现对手实力远比在家里想象的强得多,加上李小鹏受伤,气虚担心泄密影响士气,索性先闷着一句话不说。那个时候大家更希望中国队遮着盖着,可能有军事机密,希望正式比赛时能给大家带来惊喜。没想到,惊喜没发现,只带来一连串的惊诧。

  用人失误

  黄玉斌总教练曾经发表过类似“肖钦把全局带入噩梦”的论调,客观情况可能的确如此,但仔细想想,这种说法有片面之嫌。

  肖钦的强项是鞍马,单杠也还可以,而用到上肢的其他几项,吊环、自由操等基本上不了场。但他参加奥运会是高健和黄玉斌拍板的,怎么能怪罪他呢?肖钦一崩全局崩,只能说明中国队的脆弱,全盘计划系在一两个人身上,也说明我们队员发展的不均衡。

  黄玉斌往死里用滕海滨,一方面是锻炼新人,二是因为小鹏受伤,确实没什么人能顶得上了。强压导致滕海滨的崩溃,男团上四项摔了三项,罪不该在海滨,而是这种赌博式、又完全无奈的用人办法。

  情报工作失误

  很多人说,世界体操格局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变化的,其实非也。去年体操世锦赛中国队的5块金牌掩盖了很多问题。中国队错误地以为世界仍然是少许强豪对话:中国、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很少有人注意,卧薪尝胆二十几年的日本人早就磨刀霍霍,一声不吭的韩国人从来就没闲着。

  这次奥运会,不仅美国、日本、罗马尼亚等领先于中国,连西班牙、意大利、乌克兰、希腊等若干国家都不可思议地拿走体操金牌,这些体操第三世界国家比起中国队,一点不逊色。可以肯定,一枝独秀的体操格局几十年内肯定不会复返了,面对群雄逐鹿,中国队究竟如何把握自己的位置,付出什么样的努力,这些实在值得好好考虑,岂是“2008再塑辉煌”豪言壮语能够解决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