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最后五天,向28金关口发起总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最后五天,向28金关口发起总攻!

  中国代表团有望在奥运会结束后稳坐第二把交椅,实现历史性突破

  【奥运会离结束只剩下五天,中国军团在前11天的时间里共收获了23枚金牌,可以说是发挥正常。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这七个中国军团的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金大项中,除了跳水还剩下两个小项外,其余已全部结束。中国军团在余下的五天里,几乎不可能再延续先前的夺金势头,即使再有零星的金牌增长点,这个数量也就是三枚至五枚金牌之间,可以说中国军团将很难突破悉尼奥运会28枚金牌的成绩。

  虽然中国军团在金牌数量上不会比上届奥运会有实质性的突破,但由于俄罗斯和德国这两个最大对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失常表现,中国军团极有可能在总成绩上取得史无前例的突破,挤掉俄罗斯,跃居金牌榜第二的位置。以往长达几十年的美、俄争霸格局将在本届奥运会结束后被颠覆,而美国一枝独秀,中国紧随其后,俄罗斯、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四强割据的局面将初步形成。】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前11天里,中国军团的夺金数量基本与预期设想吻合。但同悉尼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一网打尽相比,中国军团此次的金牌分布可谓是出人意料。在七大夺金大户中,除了射击超额完成任务、举重和跳水基本持平外,中国军团在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子柔道这四个大项中都有或多或少的退步。体操可以说全线溃退,在有希望夺金的八个小项上,中国仅由滕海滨获得了一枚鞍马金牌,特别是保持冠军长达8年之久男子团体,中国队最终仅获第五名。即使比起上届奥运会,中国军团也少收获了两枚体操金牌。在乒乓球和羽毛球上,中国都是丢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虽然在这两个项目上高手如云,但中国在人数和质量上应该说占据了绝对优势,最终的结果实在出人意料。同样,在柔道和举重上,中国军团也丢失了最有把握的两枚金牌。李卓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只获得了一枚银牌,孙福明的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甚至没能进决赛,在这个项目上,中国也没能延续长达12年的垄断。

  细细算来,中国军团已至少丢了6块计划内的金牌。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8月16日朱启南获得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8月22日李婷/孙甜甜获得网球女子双打金牌、贾占波获得射击男子50米步枪3×40金牌;8月23日王旭获得摔跤女子72公斤级金牌,这几枚金牌是中国军团事先没有预计到的。而正是这几个异军突起的项目,让中国军团在金牌总量上保持平衡,也为最后一举甩掉俄罗斯奠定了基础。

  最后五天保三争六

  奥运会后五天还将产生100多块金牌,但从赛程上看,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大多已结束。而俄罗斯和德国必然会抓住最后的机会在收官阶段向中国军团发起疯狂的反扑,要想确保在金牌榜上第二的位置,中国军团至少要在最后五天收获三枚以上的金牌,在金牌总量上达到26枚至28枚。

  最后剩下的两个跳水小项无疑是中国最有把握获得金牌的项目。先是女子单人三米板,这个项目上郭晶晶和吴敏霞联袂出击,她们俩应该不会让冠军旁落。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同样是田亮和胡佳两人联手,他俩作为上届奥运会这个项目上金银牌得主,构成了强大的双保险。中国军团另外一枚理应确保的金牌应该在跆拳道中产生,陈中是女子67公斤以上级上届奥运会冠军,而小将罗微是2003年跆拳道世锦赛72公斤级冠军,本次她参加的是负67公斤级赛,应该更有把握,如果不出意外,陈中和罗微将至少获得一枚跆拳道金牌。

  中国军团还有望在集体项目上取得突破,女排和女曲目前都已顺利晋级四强。女排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很可能是意大利,女曲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德国,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击败这两队的问题不大。进入决赛后,如果有出色发挥,女排和女曲都有望夺得金牌。

  除此之外,在男子110米栏、女子10000米、男子拳击48公斤级等项目中,中国军团也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如果超水平发挥,这些项目成为中国军团新的金牌增长点也并非不可能。

  大势

  俄德赶超中国,难!

  奥运会开赛11天,德国8金,俄罗斯6金!没人能想到这样一个结果。打到这个时候,中国军团完全有可能保住金牌榜上“探花”位置,甚至冲击“榜眼”位置。现在,让我们通过对俄罗斯、德国在最后五天的夺金分析,来展望中国军团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可能。

  德国金牌总数难到20枚

  2000年悉尼奥运会意外退出三甲后,德国秣马厉兵意图在雅典卷土重来。但今年他们在已经结束的传统优势项目游泳、射击和赛艇比赛中,发挥并不是很理想,而德国队曾经独步天下的马术在本次赢得的两金又被体育仲裁法庭剥夺,在金牌榜上目前仅以8金排名第6,可谓出师不利。

  在德国接下来的项目上,优势项目仅剩下皮划艇、自行车和马术还在进行,马术总共还有3枚金牌,德国有望再获1金。皮划艇德国上届夺得4金,但目前也只有2金进账。自行车项目德国实力较强,无奈赛程已过大半,剩下7枚金牌中,德国有把握的不过2金至3金。因此优势项目中德国只有5枚至6枚金牌的把握。

  在田径、蹦床、击剑、柔道、曲棍球、现代五项等项目,德国还可能收获部分金牌。但田径由于偏重投掷类项目,且德国运动员状态不佳,能获得1枚至2枚金牌已属不易。男子曲棍球也是德国的夺金热门,而世界杯冠军德国女足则不敌美国队已无缘金牌。

  综上所述,德国有可能再获7枚至9枚金牌,最多也就是10枚,加上目前的8枚,虽然超过上届奥运会的14金不成问题,但跨过20金这一道坎已经很难。这一数字已低于中国目前的金牌数。所以,德国在金牌榜上将肯定无法超越中国。

  德国后五天夺金预测:7枚至10枚

  中俄最后差距应在一两枚之间

  当年的体坛霸主俄罗斯,近两届奥运会一直被美国压了一头。俄国人当然不肯善罢甘休,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莱昂尼特·佳盖乔夫在本届奥运会前表示:“俄罗斯队将力争奖牌榜第一。”

  然而,本届奥运会前面的比赛中,俄罗斯的优势项目跳水、击剑、射击、举重、体操、摔跤等项目受到了以中国为首的列强的联手冲击:中国队目前直接“狙击”了俄罗斯5枚金牌;罗马尼亚则让俄罗斯体操雄风不再。此外,参赛选手年龄老化也是俄罗斯的大敌:霍尔金娜、涅莫夫、萨乌丁和波波夫等巨星无力再现昔日辉煌。而俄罗斯自己也不够检点,18日夺得女子铅球冠军的科尔扎连科未通过兴奋剂检测,已经被剥夺金牌。这样俄罗斯金牌与德国一样不增反降,目前只有可怜的6金入账。

  不过,俄罗斯擅长后发制人是出了名的:上届奥运会俄罗斯最后两天狂夺8金,一举超过中国队的情形恐怕我们至今还历历在目。目前,俄罗斯还拥有20多个夺金点,分布在田径、男女摔跤、拳击、场地自行车、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大级别举重、赛艇等项目中。其中,田径方面的男子标枪、50公里竞走、女子的400米栏、跳高、撑杆跳高,俄罗斯都有希望夺得金牌,估计应能获得5枚至7枚金牌。摔跤方面,由于本次奥运会增加了女子摔跤项目,俄罗斯有望至少获得5枚以上的金牌。而拳击比赛,俄罗斯有望收获2金。

  除了上述三大“金矿”外,俄罗斯其余参赛项目上也有很强的争金实力。估计会有3金至5金入账。

  目前来看,俄罗斯还剩下20个左右的夺金点,与之相比,中国队目前还有七八个夺金点,但很有把握的不过3枚金牌。不过,即使如此,俄罗斯队依然要至少拿足20枚金牌,才能超过我们。但以俄罗斯目前的状态来看,在最后五天内拿到20枚金牌,难度不小。客观地讲,中俄最后的金牌差距应该在一两枚之间,只要俄罗斯不“发疯”,我们完全可以史无前例地成为奥运会金牌榜的“榜眼”!

  俄罗斯后五天夺金预测:15枚至19枚

  中俄正面对抗 中国抢走五金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

  金牌 杜丽

  银牌 加尔金娜

  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

  金牌 王义夫

  银牌 内斯特鲁耶夫

  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

  金牌 郭晶晶/吴敏霞

  银牌 帕卡琳娜/伊莲娜

  跳水女子双人十米跳台

  金牌 劳丽诗/李婷

  银牌 冈查罗娃/科尔图诺娃

  摔跤女子72公斤级

  金牌 王旭

  银牌 马尼奥诺娃

  近三届奥运奖牌榜

  第27届(悉尼)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美国 39 25 33 97

  俄罗斯 32 28 28 88

  中国 28 16 15 59

  澳大利亚 16 25 17 58

  德国 14 17 26 57

  第26届(亚特兰大)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美国 44 32 25 101

  俄罗斯 26 21 16 63

  德国 20 18 27 65

  中国 16 22 12 50

  法国 157 15 37

  第25届(巴塞罗那)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独联体 45 38 29 112

  美国 37 34 37 108

  德国 33 21 2882

  中国 16 22 1654

  古巴 146 1131

  A28-A29版撰文:本报记者 魏必凡 实习生 王学良

  图:

  中国VS俄罗斯

  我们可以把昨天王旭(左)与马尼奥诺娃的较量看作是中俄近几届奥运对决的缩影。希望这次笑到最后的是中国代表团。Gettyimages/Photocome图片

  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王义夫(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两名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夫与依沙可夫分列二三名。在本届奥运会的几次中俄正面交锋中,中国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Gettyimages/Photocome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