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足是个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34 中国足球报

  2004年8月20日10时许,中国女足从雅典回到北京。跟她们一起回来的,还有中国女足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败。

  当女足将士们还在天空的时候,北京交通台的播音主持人已经向北京地区的听众预报了女足即将回国的消息并开通听众热线。其中一个听众打进热线是这么说的:“我现在已经在去机场的路上,我要去迎接中国女足,我给她们带的礼物是板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这位听众对女足的“愤怒”之情通过电波传到四方。他的态度也许有些极端,但仍可代表相当一部分人的心态。这种愤怒,到底从何而来呢?

  一个被认为是合理的注解是,由爱生恨。

  中国女足曾经夺过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亚军,为全国人民带来过无限的快乐,全国人民对她的爱由来已久。

  现在,中国女足在雅典不但输了球,而且“精气神”全无,怎么不令人愤怒?这种愤怒为什么不可以表达?

  全国人民都在批评女足,都在反思女足,甚至都在怨女足。只是,我们在批评、反思、怨恨之前,应该先搞清楚一个概念——“中国女足”到底是什么?

  中国女足是个大概念,中国女足国家队只是“中国女足”这个概念中的一部分,二者有关系,但并不能简单划等号。

  中国女足国家队在雅典的崩溃,在一定意义上毁坏了中国女足长久以来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无论是薛立还是张海涛,无论是已经退役的孙雯还是正在坚持的王丽平,他们(她们)都只是这一品牌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如果说当年丛者余、商瑞华、马元安、刘爱玲、孙雯们创造过中国女足的辉煌,那他们也只是女足品牌辉煌的一部分。在当年辉煌的背后,有无数的牺牲者、失意者、铺路者和奠基者——当中国女足国家队当年站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的时候,并没有人向上述这些奠基群体献花鼓掌。

  同样,以雅典之败象征的中国女足品牌的危机侵袭,也绝对不是张海涛、滕巍、肖珍甚至薛立们可以独自承担的。酒是苦的,但喝酒的人并不一定是酿酒的人。张海涛的执教的确有很多问题,但他在雅典揭开的只是中国女足品牌之痛的一个伤疤而已,在这个伤疤的下面,还潜伏着很多病变和病灶。

  因此,我们评价“中国女足”这一概念,不能只看张海涛和他的手下,而是要站在宏观的历史角度评判一个品牌的得与失。这样,或许我们才能辩证地、客观地而不是冲动地、主观地找出雅典溃败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们要追问一句那位想揣着板砖去“迎接”中国女足的球迷,你要去“砸”的和“拍”的,到底是中国女足这支球队,还是“中国女足”这一品牌?

  换句话说,对待“中国女足”这一正在遭到破坏的品牌,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这一疑问,值得所有关心、支持乃至抱怨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人思考。

  作者:马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