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不老的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24 河北日报

  当血气方刚的韩国选手柳承敏用一场屠戮阻挡住“狼王”前进的步伐,当同样年轻的“冷面杀手”王励勤用一场胜利将“游击队长”击出奥运会男单三甲,那把曾经20多年来一直悬挂在中国乒乓球队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在岁月的侵蚀下失去锋芒。只有那39岁依旧能纵横乒坛的不老传说在星光闪烁的夜空中静静流传。

  从来没有人能够在2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一直保持巅峰状态,也从来没有人能够让强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到无敌的中国乒乓军团感到如芒在背,更没有人能够在39岁时还让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产生恐惧。只有他,1965年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瓦尔德内尔。一个从1981年起整整与中国乒乓军团六代人抗争了23年的“常青”的欧洲人。

  他的第一代对手蔡振华如今已成为中国乒乓球的当家人,与他同时闪亮于世界乒坛的江嘉良、陈龙灿已悄然退隐,前途几乎全部毁在他手里的王涛、马文革也已开始了全新的生活,那个“克星”刘国梁如今正坐在挡板后面盯着他与他的队员间的决斗,在大球时代从未输给过他的马琳终于倒在了他的拍下,而更小的王皓已在双打中领教了他的厉害。

  他说:“这种感觉既美妙,也着实让我有些……”有些什么?是对岁月流逝的伤感,还是对自己常青的自豪?或许都有一些。但在我们看来,那个曾让我们“恨得牙根痒痒”的对手,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乒坛英雄!

  “总归要退的。这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四年前经历了与孔令辉那场“小球时代最后一役”后,瓦尔德内尔已经分明感受到了岁月的无情。2001年大阪世乒赛止步1/8决赛,2003年巴黎世乒赛首轮出局,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因伤未能上场。然而频繁的失败却成为一种让他挑战自我的动力。虽然退隐的念头不时会在不经意间闪过,但他依旧执着地走到了雅典。一天内在双打和单打两个项目上突破了强大的“中国长城”,也再一次走进了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四强。

  在过去20年中,瓦尔德内尔获得了几乎所有的荣誉,还成为历史上惟一一名获得奥运会、世乒赛和欧锦赛冠军的选手。人们钦羡他精湛的技艺、悍勇的作风和不可思议的战术,敬仰其辉煌的战绩,钦佩其执着的追求、顽强的意志,人们更惊异于他20年始终站在乒乓世界之巅的不老传奇。然而,他却淡然地说:“保持运动水平有多种方式,我是把运动当作快乐的事情,把每次训练、比赛当成快乐的享受。”

  老瓦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最终以一个失败者的形象黯然离去,我们的心中也像打翻了醋瓶子,有一种酸酸的滋味。我们渴望英雄是最后的胜利者,但我们也知道只有用一场击败他的胜利才能表达我们对他的敬意!

  雅典加拉茨奥林匹克体育馆的灯光熄灭了,一个曾让我们寝食不安的强大对手消失在岁月流逝之中,这让站在乒坛最高处的中国乒球有了一种无尽的孤独。

  本报记者 梁韶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