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噩梦从他开始自他结束 中国体操夺得首金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讯(楚天都市报)如果将中国体操队比喻为“梦之队”,那么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开始的好多天里,无疑是在做着一个梦——噩梦。而这个噩梦,正是从19岁的小将滕海滨开始的。

  度日如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雅典当地时间8月16日晚,体操男团决赛。志在卫冕的中国队出现大溃败,最终只列第5。而兵败的主要原因,就是滕海滨。在他参加的4个项目里,居然有3项没有超过9分,包括一次从单杠上很丢人地摔了下来。

  “我们这几天,真是度日如年啊!”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回忆说,“中国体操队是受人们喜欢的队伍,我们成绩不好,压力很大。”

  说到滕海滨这几天的心情,黄玉斌用“很惨”来形容。“他才19岁,这样的压力是难以承受的。”

  滕海滨失手后,外界对他质疑的声音很多。有传闻说,他是靠关系在体操队成为主力;还有传闻说,他在失误当晚被要求写了一整夜检讨。“其实我们并没有过多指责他,”黄玉斌说,“我们帮他分析了失误原因,还鼓励他要振作起来,相信自己的实力,争取后面取得好成绩。”

  奇迹出现了

  22日,奥运体操馆,这里马上要进行男子体操鞍马比赛。来的中国记者并不多,即使滕海滨参加这项比赛,但谁会相信他能夺金呢?

  其实比赛进行到一大半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金牌一定属于罗马尼亚。因为罗马尼亚名将乌兹卡已经得到了9.825分,一个相当高的分数。滕海滨最后一个出场,他的面色凝重,但动作完成得相当到位,落地纹丝不动。完全站稳后,滕海滨挥了挥拳头,他知道自己分数不会差,但究竟是多少,他也不知道。

  不一会,显示屏闪出了分数,9.837分!滕海滨是冠军!黄玉斌抢上一步,把滕海滨紧紧抱住。这是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首金。噩梦自滕海滨开始,又在他手里结束了!

  “最沉重”的冠军

  “我没想到能拿金牌,”滕海滨赛后走过混合采访区说:“今天其实很意外!”

  “拿到金牌,我感觉是解气了,”他说,“我要谢谢教练队友,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

  滕海滨说这番话时,脸上平静得出奇,完全不同于其它选手夺冠后的兴奋表情,19岁的脸上带着一种沧桑。

  “这枚金牌是我个人的,但弥补不了我在团体赛的失误,”滕海滨沉重地说,“我对不起老大哥们,体操队辛苦了4年,可我的失误让大家的努力白费了。”

  “这是一个过程,年轻选手需要这样的过程才能成熟,”黄玉斌评价说,“还好滕海滨今天拿到金牌,多少心里好过些。不然,今后4年他都会生活在阴影之下。”

  遗憾谁没有呢?滕海滨也许是本届奥运会上心情“最沉重”的冠军,但他毕竟是冠军。也许只有经历了这次痛苦,4年后他才会带领中国体操队成为最开心的冠军。

  (特派记者谢湖伟北京时间8月23日17:30发自雅典奥运新闻中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