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武汉姑娘李婷谱写新神话 拿下中国军团本届奥运最重金牌(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35 武汉晚报
  本报雅典专电(记者陈开)绝对是一个超级奇迹,原本打进16强便算改写中国网球奥运历史的李婷/孙甜甜,在一路杀进决赛后以不可抑制的狂飙将冠军金牌卷起,2个月前希腊人在欧洲杯足球赛上创造的神话昨天在希腊本土再次上演,只不过这次神话的主角换成了两位中国姑娘。

  面对本次奥运网球女双比赛的3号种子帕斯奎尔/马丁内兹组合,李婷/孙甜甜一上来便先声夺人,率先破发成功。随着湖北选手李婷网前的奋力截击,两位中国姑娘以6:3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的过程和第一局惊人的一致,两名西班牙老将彻底丧失了信心,李婷/孙甜甜在对方的发球局一鼓作气,拿下赛点。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了奥运开赛以来最重的一块金牌。

  中国射手在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收官”战中猛玩了一把心跳。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的贾占波在决赛中昏枪频出,但最戏剧性一幕在最后一枪上演,领先3环之多的美国选手艾蒙斯过于紧张,竟一枪脱靶,唾手可得的金牌瞬间落到了贾占波的手中。

  乒乓球女单决赛进行得毫无悬念,朝鲜怪球手金香美几乎未作任何抵抗就将金牌直接推到了张怡宁的怀中。李婷/孙甜甜夺冠侧记

  汗水沾湿了的李婷/孙甜甜胸前沉甸甸的金牌,在雅典奥林匹克网球中心球场的灯光照耀下有些晃眼。12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网球第一次闯入奥运会16强。4年后,由于对手因伤弃权,中国网球再次尝了尝16强的滋味。然而在这个号称世界第三的运动项目上,我们却始终不能再进一步。就在今天凌晨的奥运会网球女双的最高领奖台上,竟然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骄阳下只管前行(北京时间17:57距离夺冠5小时45分钟,奥林匹克中心1号网球场)

  奥运会主赛区上空看不到一丝云彩,水泥地上热气蒸出了晃动的虚影,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躲进了室内和遮阳伞下。

  奥林匹克网球场区一共有10个网球场——中心球场以及1至9号球场。李婷/孙甜甜的奥运会首场比赛和最后的决赛都是中心球场。而此刻,在最偏远的1号球场内,隐隐约约传来“嘿、哈”的喊声。

  空荡荡的场地内,只有三个身影,李婷/孙甜甜站在场内对练拉球,教练余丽桥四处为她们捡球,间或停下来指挥两句。她们正在为决赛做最后的准备,几小时后中心球场将使她们成为焦点,而此刻看起来却是那么的孤单。

  对于女网进决赛在国内引起轰动,余丽桥说她们什么都不知道:“既然已经走到这里了,我们现在就只管走好最后一步。”背包上的中国结(北京时间21:20距离夺冠2小时22分钟,1号球场门口)

  李婷/孙甜甜结束了最后的训练,收拾行囊准备前往中心球场。两个人的黑色背包拉链上都系上了红色的中国结,随着前行的步伐,中国结的尾穗左右摇摆。孙晋芳说过,决赛时她一定会把半决赛中大显神威的拨浪鼓带来,拨浪鼓加上中国结,会祝福中国网球前行么?

  孙甜甜问:“刚才贾占波是不是刚刚夺冠了?那可是我们那里第一块金牌。(贾和孙甜甜同为河南省运动员,前者刚夺取了男子3×40气步枪金牌。)”余丽桥说:“湖北现在还只有半块吧?”记者回答:“说不定今晚之后就是一整块了。”余丽桥笑笑,并没有接话。

  “准备得怎么样了?”李婷(图左)笑得很甜,似乎有些答非所问:“昨天睡得还不错。”梦幻般开局(北京时间22:12比赛开始距离夺冠还有1小时30分钟,中心球场)

  雅典奥运会网球场上,头顶罩着外套的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向上看了说:“VeryHot!”不清楚她指得是球迷还是天气。上场前,李婷/孙甜甜也同时望了一下天,天是那么的蓝。

  每得一分,孙晋芳都将手中拨浪鼓要摇上20秒钟:“很好!稳住!”相比下余丽桥教练似乎要稳重得多。

  李婷稳住了一局内三个双发失误带来的影响后,终于和孙甜甜以5:3领先。但首盘最后一局争夺了几个来回,李婷/孙甜甜始终无法拿下。余丽桥终于忍不住对周围的中国观众说:“待会她们再失误,我喊中国队,你们别喊加油,一起喊没关系!”。忘情庆祝(北京时间23:42,夺冠时刻)

  西班牙的马丁内斯/帕斯奎尔第二盘已经乱了方寸,李婷/孙甜甜一路打到了5:3,连原先一边倒的欧洲球迷,也开始倒戈为李婷/孙甜甜鼓掌助威。

  李婷、孙甜甜紧紧拥抱在一起,只顾得上“啊、啊”的幸福尖叫。直到场边观众高喊她们的名字,李婷/孙甜甜才清醒,高举国旗绕场庆祝。全场球迷在为她们欢呼。

  尾声:奥运金牌并不是中国女子网球前进的终点。李婷/孙甜甜和余丽桥甚至来不及细细品味这份骄傲与喜悦,北京时间25日,她们就将从雅典启程,登上前往美国的班机征战美网。中国网球在路上。

  ( 特派记者 陈开 本报雅典专电)市委市政府贺电中国奥运代表团并中国网球队:

  欣闻武汉籍运动员李婷在第28届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与队友合作,不畏强手,沉着自信,敢打敢拼,勇夺冠军,实现了我国网球运动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在网球项目的国际重大比赛中第一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在此,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江城830万人民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祝中国体育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再创佳绩,再造辉煌!

  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 二00四年八月二十三日华中科大发贺电

  李婷是华中科大新闻学院2002级学生。华中科大党委书记朱玉泉、校长樊明武昨晚向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国网球队和李婷发去贺电。

  (胡艳华)陈训秋祝贺李婷的父母
(记者 贾连成 摄)

  昨晚11时42分,奥运网球女双争夺战结束。2:0,“中国组合”李婷/孙甜甜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新华路体育中心五环酒店六楼沸腾了!省、市体育局的领导、武汉姑娘李婷的父母、省市新闻单位的记者及从事网球工作的人们聚在这里看球。

  仅仅过了3分钟,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训秋便打来电话,向李婷的父母表示祝贺——祝贺他们培养了一位出色的运动健儿,为中国,为湖北,为武汉争了光!

  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显然对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有所准备。面对拥上来采访的记者们,他笑意盎然地道着:湖北河南一家亲,雅典奥运共夺金。网坛今年多盛事,全国人民喜盈盈!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则连声感叹:这枚太不容易,太有价值了!

  声声祝福中,李婷的爸爸和妈妈兴奋无比。当父亲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时,妈妈则走到一旁!这位母亲实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女儿太不容易了!比赛前,她还打回电话说,妈妈,我感到奥运会的压力真大,我想回家!

  直到第二盘打到5:2,李婷夺冠在望时,她的妈妈才第一次露出笑容,才喝下了第一口水。而此前,她总是直着身子,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地观看着比赛。当女儿连续三次双发失误时,李妈妈嘴中小声地喃喃有语:莫紧张,莫紧张!

  鲜花,掌声,祝贺……当国歌高奏,当像个“黑炭”似的李婷再次出现在画面中时,五环酒店的六楼再次热闹非凡!而这一次的“热闹”,甚至吸引了正在一楼值班的女服务员们……

  (本报记者 饶建平)武汉伢李婷的故事
  图为喜爱长发的李婷,从开始练球就不得不剪短头发了。(本报记者 邱焰 翻拍)

  靠近新华路客运汽车站的精武路是一条窄长的小巷,《生活秀》里的来双扬和鼎鼎有名的“精武鸭脖”使它名噪全国,但在2004年8月22日以后,这条古老的小巷将拥有一张新的名片——李婷,一个开创中国网球历史的女孩。45号,明星楼

  沿着精武路往里走,拐两个弯,有些“迷失”方向。“请问45号怎么走?”话音未落引来一群热心的人。“你们是来找李婷的吧,这边走。”一位大婶一路将我们引至45号楼门口,“这可是我们的明星楼呀,往上走,4楼右边的门就是。”李婷的父亲李瑞堂后来说,李婷是这里的邻居们看着长大的,大家很喜欢这个大个子的女孩。“不少邻居说今天要买一万响的鞭炮来给李婷庆祝呢!还有人说,警察要是知道这里出了个奥运明星,肯定也会放一马的。”人小志大

  李婷十岁生日时,姑姑把她带到武汉商场,对她说:“婷婷,想要什么就说,姑姑帮你买。”李婷看了看,马上把手指向了一台钢琴,吓得姑姑叫道:“我的妈,你还真敢要。”那天姑姑回家就对婷婷的爸爸说:“哥,对不起,我就是攒几年的钱也跟你姑娘买不起钢琴。”

  小时候李瑞堂带李婷坐公汽,指着窗外的一辆白色小轿车哄婷婷说:“等你长大以后,爸爸就跟你买一辆这样的车。”婷婷嘴一撇说:“哼,我才不要你买呢,等我长大了自己买。”孝顺的婷婷

  自从李婷喜欢上网球,便开始了长期离家集训的生活,但父亲和母亲的生日李婷从没有忘记过。每年到了那一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祝贺生日。令父亲感动的是,今年7月的某一天,人在美国的李婷突然打电话给父亲,祝他父亲节快乐。“我是真没想到她会打电话过来,可能外国父亲节的气氛比较浓吧。”李婷每次出国比赛,都不忘给父母带一些礼物。父亲说:“她去了瑞士就给我和她妈买表,去了意大利就给我带皮鞋,还经常买当地的烟给我抽。我们要她少花些钱,但从来不管用,反正她的钱总是她自己管,我们也着不了急。”乖乖女也打架

  虽然在家是个乖乖女,但李婷的个性却从小就是言简意明,干脆利索。李婷在3506工厂子弟小学读书时,一天,一位家长找到李瑞堂告状,说自家的儿子被李婷欺负了,李瑞堂不信,说:“我家的姑娘怎么可能欺负你的儿子?”但最后一了解,还真是那么回事。那天小李婷与一男生发生口角,男生骂人,婷婷警告他:“你骂我可以,但不能骂我妈,否则我就打你的人。”那男孩不服,又骂了一句。小李婷举手就是两巴掌,当时就把那男生给打懵了。母亲,欢欢和婷婷

  欢欢是条京巴狗,在李婷家已有6个年头了,李婷不在家的时候,欢欢便成了李婷父母的心头肉。李瑞堂说:“自从7岁开始练网球,李婷在外面的时间比在家里多得多,最近10个春节她有9个都是在外面过的,因为国外的大赛一般都是在一、二月份开打的,她总是脱不开身。说起来我们家养了个孩子,但是我们长期见不到孩子,和空巢家庭没什么区别。”母亲开始还适应不了女儿不在身边的孤单,父亲开导她才好了些。但是每当一听到《真的好想你》这首歌,母亲就忍不住落泪。“后来我专门找朋友要了这只小狗,它原来叫贝贝,后来李婷回来说这个名字不好,给它取了个新名字,叫欢欢,现在欢欢和婷婷她妈妈是形影不离。”李瑞堂说。恋爱问题急了父母

  李婷的个子从小就很高,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读小学的时候总是坐在班上的最后一排,现在身高1米82,走到哪里都很打眼,但这个身高也让父母很着急。

  “丫头今年24岁了,她妈妈很想她能谈个朋友,说了几次,李婷都说太忙,不想考虑。”李瑞堂说:“像他们运动员,本身圈子就小,加上搞网球的男子和女子的比赛又总不在一起打,婷婷就连认识个男运动员的机会都没有。”母亲张冬玲说,前不久曾给李婷介绍了一个朋友的儿子,个头挺适合的,而且人在银行工作,但李婷见了一面立刻把人家PASS了,说是对方太“纤细”了。张冬玲说:“我是再也不着急了,随她,只要她喜欢就行。”

  (记者 马万勇 张燕 见习记者 李琦 通讯员 黄本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