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北京冷丫其实不冷(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53 海峡都市报
张怡宁开怀地笑了

张怡宁与陆元盛相拥

张怡宁朝观众飞吻

  本报雅典8月22日电北京姑娘张怡宁今日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奥运会的第20枚金牌。胜利后的张怡宁笑得非常开心,让人觉得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快乐女孩,而不是一个杀气十足的世界冠军。

  “冷丫”是张怡宁留给很多人的印象,但实际上,生活中的张怡宁很热情,很好玩,她不是一个苦行僧式的运动员。

  获奖之后从来不哭

  与别人的满脸热泪不同,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张怡宁笑得非常灿烂。

  原来,这还是有历史的。张怡宁的父亲说,张怡宁在各种比赛中获奖之后从来都不哭,但是他估计这次获得单打冠军之后宁宁可能会哭,因为这毕竟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这次父亲没有猜对。获得冠军之后的张怡宁严肃的面孔虽然被满脸的欢笑取代,但依旧没有哭,倒是张怡宁的父母在她夺冠之后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北京教练短信遥控

  以往,张怡宁经常在大赛中受到媒体的批评,认为她实力和技术都非常好,就是有的时候心态摆不正,经常容易急躁。这一次周树森的“短信疗法”对于张怡宁的心态多少起到了一些作用。

  周指导说,虽然大家都把张怡宁叫做“冷丫”,但实际上,在我们队里,她还是一个挺热情的孩子,而且也很能跟教练沟通。

  女乒出发之前,为了鼓励一下弟子,周指导给张怡宁发了个短信说,张怡宁是一个乒乓球的天才,这一点应该坚信。周指导用了“自然反应最快”、“触球感觉最好”等几个例子来说明她的天才素质。周指导的短信,张怡宁每次都回复。张怡宁回复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13日,张怡宁要参加单打和双打的比赛,周指导发短信说,“单打的时候就不要想着双打,双打的时候就别想着单打,就一场一场准备,别管后边的。”张怡宁非常感谢周指导的提醒,结果单打和双打都非常顺利。

  小时候喜欢玩刀枪

  说张怡宁“酷”,是有一些根据的,尤其在她的小时候。

  张怡宁的父母说,张怡宁的名字“怡宁”是取宁静、怡然之意,不过张怡宁从小根本就不喜欢那些女孩子喜欢的东西,像什么钢琴、舞蹈之类的她根本就不碰,小孩子乐意玩的“过家家”她也从来不玩,而是喜欢玩一些刀枪之类的玩具。

  张家一直就想让张怡宁走体育之路,但是排球啊,篮球啊,都不能让她感兴趣。是舅舅让宁宁步入了乒乓球的奇妙世界,那个时候宁宁才刚刚六岁。张怡宁说:“我小时候打球是舅舅的意见,那时候还小,父母开始还有点不愿意,我舅舅就把我送到体校参加培训班。教练见到我就非常喜欢,希望我能坚持打下去,这样就激发了舅舅的信心。他努力说服我父母,告诉他们教练如何喜欢我,我有多大希望。在得到父母的同意后,他还主动担当起每天接送我的工作,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他每天一早就送我去体校,晚上训练完准时去接我。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舅舅为了我打球,牺牲了无数个节假日,他和我一样,没有星期天,没有节日。有时春节也是一样,我们一般只放一两天假,他也陪着我训练。”而号称是乒乓球业余高手的舅舅说,“在张怡宁10岁以后,我就已经不是她的对手了。”

  张怡宁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就显得特别成熟,有队友给她起的绰号是“老张”和“酷哥”。张怡宁那时候就特别好强,有一次乒乓球队去军训,在军训结束时要与教官搞一次联欢晚会,于是教练就找到了张怡宁,张怡宁开始还有点犹豫,觉得自己好像不会主持啊,于是教练就说“如果这个晚会都不敢上,以后怎么拿世界冠军啊”,张怡宁听了之后马上说,那这个联谊会我一定要上。那次她和马琳一起当了一把小主持人。

  庆幸能与王楠配合

  悉尼奥运会张怡宁落选了,她描述当时的想法是“感觉天都暗了,像天塌了一样”。2002年的亚运会上,张怡宁击败了王楠,最终夺得单打冠军,但是在中国人看来,一个亚洲的冠军显然还不够分量。而据说,这一次出征雅典之前,张怡宁向国家队递交了一份保证书,说尽一切努力,拿下单打和双打冠军。

  中国乒乓球教练李晓东说,张怡宁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应该感谢邓亚萍和王楠,尤其是王楠,在很多比赛中,王楠都是带着她一步一步打。而张怡宁自己则说:“她是我们的领军人物,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论大赛经验,论年纪,我都感觉她是第一,我不会把自己的位置摆那么高。”这次在同王楠一起取得双打冠军之后,张怡宁说,王楠是实力最强的乒乓球运动员,跟她搭档是最幸福的事儿。

  张怡宁资料

  姓名:张怡宁

  性别:女

  籍贯:北京

  生日:1982.10.5

  身高:1.68米

  体重:52公斤

  主要战绩: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女双第3名;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2年美国、丹麦、波兰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3年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第47届世乒赛女双冠军。

  2004年世乒赛女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韩国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新加坡公开赛女单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

  冠军声音:

  多年媳妇熬成婆,张怡宁终于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这位曾经被王楠压得几乎抬不起头、一度想放弃乒乓球的北京姑娘,终于实现了奥运梦想。张怡宁说,这个冠军的内涵很多。我觉得,这一次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了很多。

  从2001年九运会开始,张怡宁在全运会、世锦赛的决赛中都被王楠力压一头。其原因,正如蔡振华所说,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心理和心态的问题。张怡宁说,本届奥运会,我的准备十分充分,漏掉哪个环节都有可能导致失利,特别是在心态的调整上,我下了很多工夫。

  N特派记者王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