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霹雳娇娃--李婷.孙甜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13 海峡都市报

  黑子演艺

  我们以为闯过首轮就是胜利,我们错了!我们以为拿块奖牌就可以罢手,我们又错了!我们以为银牌可能是最好的结果,我们更是错了!

  希腊神话般的足球队是今年夏天最大的黑马,昨晚,一对中国姐妹花愣是在希腊人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前,演绎了一场创造中国网球历史,震惊世界网坛的神话。

  赛前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底气,但李婷和孙甜甜一出手,我们就知道有戏,底线的对拉,大力的扣杀完全不逊色于面前两个成名已久的高手,甚至还把对手压制住。这样的身手,让我们想起了另外三个身手了得的女人,她们存在于电影《霹雳娇娃》里。

  好莱坞版《霹雳娇娃》:

  影片讲述的是三个女探员携手调查一宗绑票案的故事,三个都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人,屡屡锄奸惩恶,除暴安良。

  这一次,高级工程师埃瑞克刚刚设计出一套声音辨认系统软件后,意外地被人绑架。这套声音辨认系统软件计划用于辨别罪犯,比指纹辨别的方法更加先进,所以落入坏人之手,后果不堪设想。人们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三个聪明性感的女探员身上。

  三个娇娃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不约而同把注意力集中到埃瑞克的对手———红网系统的负责人罗克身上,但是调查罗克谈何容易,非得过五关斩六将不可,正当三人乔装打扮、日夜跟踪,好不容易从罗克等人身上发现了蛛丝马迹,准备营救埃瑞克,把坏人一网打尽时,突然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这个电话不仅把娇娃们的计划全盘打乱,甚至稍不留意就会威胁她们的安全……

  雅典奥运版《霹雳娇娃》:

  这一回,三个娇娃变成了两个,但是闪动的霹雳威力却是丝毫不减,只是任务变得更加现实:一块奥运金牌,中国网球创造历史的一块金牌。

  三个娇娃面对的是野心家罗克,以及他手下的一堆身怀绝技的马仔,李婷和孙甜甜面对的一堆组合同样不是善茬:尽管被列为8号种子,但首轮就碰上了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威和鲁宾,种子优势立马变成了背水一战,可以说从头到尾,每轮都是苦战,无论是1/8决赛的意大利组合,还是1/4决赛的澳大利亚组合,还是半决赛的阿根廷组合,乃至决赛的西班牙组合,个个都是成名已久的双打高手,每一轮比赛,李婷和孙甜甜只要稍有不慎,就意味着立马出局。

  李婷和孙甜甜唯一的胜机在于1+1>2,因为她们是配合默契的姐妹花,就好像影片中的三个娇娃;而对手则多半是临时拼凑而成,个个身怀绝技却无法天衣无缝,就好像强大的罗克和手下临时召集的雇佣兵。凭借着组合的力量,中国姐妹花奇迹般地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昨晚刚刚开局时,马丁内斯/帕斯奎尔显然没把这对中国组合放在眼里,但她们马上就意识到,单打独斗远不如默契配合好使,孙甜甜一发球,马丁内斯和帕斯奎尔就接连出现失误,在她们赖以成名的底线拼杀中,孙甜甜居然屡屡占据优势,随后顺利保住自己的发球局。换边后帕斯奎尔一打球就没有感觉,第一个球就出现双误,随后中国组合又在底线对拉中得手。比赛进入相持阶段后,李婷力量颇大的正手抽击、孙甜甜在网前的截击开始频频奏效,配合的力量完全胜出,拿下第一局也就顺理成章了。

  毕竟是第一次闯进大赛,中国姑娘在第二局出现了一些失误,包括浪费破发点,暴露了正手位的巨大空当等等,但两个人的脸上没有一丝慌张,握紧拳头不停地相互鼓励,这让我们看到了金牌的影子。

  耀斑演义

  小时候有没有被关进小黑屋的经历?相对于那些整天盘算着ATP排名和巨额奖的欧美高手,中国网球就是长期处于这样的小黑屋里,幸好昨晚的一道霹雳照亮了雅典的上空,也照亮了这间原本没有多少动静的小黑屋。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女人,两个成功的小姑娘背后同样站着一群人。

  教练为了她甩了儿子

  网球教练第一次上门劝说,就被李婷的父母一口拒绝了。

  1987年,李婷7岁。在崇仁路小学上学,湖北网球队教练余丽桥挑选打网球的苗子,一眼就看中了李婷。李婷的父亲李瑞堂说,“李婷一接触网球,就达到痴迷的程度。但余教练第一次跟我说让李婷学打网球,当时就被我和她妈拒绝了,我们清楚搞体育太辛苦了。后来,余教练多次到我们家做工作,最终我们被她的诚意打动。”

  1987年3月14日,李婷住进武汉体育馆,跟随余教练学打球,从此以后,无论是在省队还是在国家队,李婷的教练始终都是余丽桥。从此,李婷一边在崇仁路小学上学,一边跟随余丽桥打网球。

  李婷的金牌,至少有教练余丽桥的一半。1992年,余丽桥的先生因公殉职,余丽桥和儿子李念从此开始孤儿寡母的生活。余丽桥带中国女子网球队,这些年来,为了事业,基本上置儿子于不顾。李念说:“我也习惯了,妈妈为国家到处漂,我在武汉也到处漂,像三毛流浪一样。”昨天,余丽桥告诉儿子,奥运会结束后,她不能回家看他了,直接带队员到美国准备打美国网球公开赛。

  母亲为了她四处打工

  孙甜甜去练网球是冲着单项去的,那年她8岁。

  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和搞体育的朋友喝酒,朋友建议孩子学点体育项目,并推荐网球,说网球不像其他集体项目,比较容易出单项成绩。

  甜甜母亲当时想着,反正孩子放学后也是玩,干脆去学吧,于是甜甜就来到位于省体育馆的业余网球队开始启蒙训练。

  12岁时,甜甜进步很快,被教练推荐进入省体工队网球专业队训练,和甜甜一起训练的有很多苗子,首批只有甜甜获得转正资格。随后甜甜师从张琪,一直到现在,奥运会之前的几乎所有的比赛,张琪都陪伴左右,倾尽全部心力浇灌。

  从9岁开始,就是母亲和甜甜相依为命了。那时妈妈一个人的工资养活她,以前母亲石秀凤上班时还有微薄工资,下岗之后不得不寻找打工机会,现在在一家缝纫厂工作。对此,石秀凤自豪地说:自己的衣服是孝顺的女儿买的,自己的运动鞋是女儿穿烂的,打网球两三个月就会穿烂鞋底,但是鞋帮还挺新,她就补补鞋底自己穿。

  日珥演绎

  把职业化进行到底

  李婷和孙甜甜的脱网而出,既得益于两人的默契配合和超水平发挥,更得益于中国网球的职业化选择。

  2002年中国网球兵败亚运,把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逼上了职业化的路子,提出要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介入职业网球圈去争分抢分,这样才能找到中国网球应有的世界排名。

  随后一年,在近乎残酷的职业网球圈子里,中国女网经历了从5万美元比赛人家都“不带你玩”的绝对底层,到17万美元比赛成为种子选手的飞跃,以往一年最多打10多个国际比赛,后来一口气便增加到30多场职业比赛。

  此后,我们渐渐看到在四大网球公开赛露面的中国选手越来越多,中国举办的网球赛事也越来越高级,尽管经常传来某某惨败,某某止步的消息,但这些坏消息中偶尔也夹杂着一些好消息,而且在2004年显得越来越多,纪录不停地在刷新着。

  奥运女网的井喷并非侥幸,但我们同样不能盲目乐观。

  其一是一块金牌不等于实力飙升。不能以为一次突破就意味着整体实力已经世界领先。其二是一块金牌不等于网球环境。中国网球的普及率还是远远不及发达国家,注册专业运动员的数字更是无法和高水平国家相比。此外中国还需要更多的优质比赛,来造就更多的李婷、孙甜甜,甚至是我们自己的桑普拉斯、格拉芙。

  小档案

  姓名:李婷

  生日:1980年1月5日

  出生地:湖北

  身高:180厘米

  体重:72公斤

  最好成绩:2004澳网女双十六强

  姓名:孙甜甜

  生日:1981年10月12日

  出生地:河南

  身高:175厘米

  体重:64公斤

  最好成绩:2004澳网女双十六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