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320万岁的“她”怎出远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9 南方都市报

  埃塞俄比亚珍贵女性骷髅化石将出国巡展,引发争议

  320万岁的“她”怎出远门?

  “她”叫露西,芳龄约320万岁,自1974年被人发掘以来,一直呆在老家埃塞俄比亚未曾出过门。但今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她”就要踏出国门巡回“演出”,但是“她”能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得起长途颠簸吗?

  “她”是一副不完整的女性骷髅化石,有大约320万年历史,是埃塞俄比亚的国宝级文物。

  在埃塞俄比亚旅游委员会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本月早些时候初步达成的协议中,露西将在2006年第一次出国,到美国做为期4年的巡回展出。

  范蒂尔伦豪特21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证露西的安全,此次旅程中的一切待遇都将按“第一等”标准安排,她将被安置在一个度身打造的特制箱子里出门。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约翰内斯·海尔-塞拉西说:“没有人对把露西真身运出埃塞俄比亚国境这事感到高兴,人们担心这趟出国行会威胁露西的安全。”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灵长类古生物学高级研究中心主任伯纳德·伍德说,美国的科学机构应该寻求其它渠道来资助非洲博物馆,而非冒险让露西真身这样珍贵的文物经受长途颠簸,“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让露西在美国各州之间巡回展出4年,无论多么小心谨慎……也会让一部分构件遭到破损。”

  伍德认为,这种做法是“在科学上不负责任”的表现。“露西是你我的祖先,也是每一个人的祖先……不能以金钱来衡量。”

  新华

  档案

  是国宝,是“圣杯”

  “她”只有完整人体骨骼的40%;真实年龄在25周岁至30周岁之间,而经考古认定,“她”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哈达尔地区出土之前,已经在地下静静躺了320万年。唐纳德·约翰逊等数名考古学家在发现“她”后举行的庆祝会上,根据英国著名摇滚乐队“披头士”的名曲《露西在星钻闪耀的夜空》为“她”取名“露西”。

  据约翰逊在其与人合著的《露西:人类的初期》一书中所说,露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保存最好的直立行走的人类祖先骷髅。”考古学家们认为,露西的“身材”构造显示:我们人类的祖先在迄今发现最早的石器出现之前就已经能够直立行走,人脑容量增大也是在此能力形成之后才出现的进化现象。

  自出土以来,世人只能看到露西的照片或仿制模型,露西一直呆在博物馆的保险库里,享受着“埃塞俄比亚国宝”和考古界“圣杯”(中世纪传说中基督在最后的晚餐上用过的杯或盘子,后来成为许多骑士梦想追求的目标)的美名。 新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