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冲高不晕 必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58 中国体育报

  为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而苦苦奋斗的中国女双选手李婷/孙甜甜,在入门后果真放了一颗令世人瞩目的“卫星”———一举夺得想都不敢想的冠军!然而面对欣喜若狂和惊呆了的媒体,姑娘们和教练余丽桥却十分冷静称:“我们虽然取得了这个好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我们的实力已是世界第一,充其量中国女网的水平目前也只处在中上游”。

  这绝对是大实话,而非中国人传统的客套和自谦。

手机中的战斗机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同样的选手和组合,2002年中国网球在亚运会连铜牌都没拿到,而两年后的今天,同样的选手,同样的组合却成了世界冠军。这其间饱含了多少教练员和姑娘们辛勤的汗水,以及中国网球人的期盼与付出。这暂且不说,只说实力和水平的提升,去年初,李婷/孙甜甜的双打世界排名仅在400名左右,一年多的时间,至奥运会报名截止日(6月14日),李婷/孙甜甜的世界排名已挤进了前30名,这种火箭式的升腾,来源于马不停蹄地参加职业网球赛;来源于职业意识、技术水平、比赛经验的同步提高;来源于心理素质和对自我实力的正确认识;来源于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的成熟……

  尽管如此,在半决赛中人们仍看到了我选手在领先时因急于求成而险些造成对手翻盘的局面;决赛中也出现了本不该出现的多次发球双误,以及“临门一脚”———处理机会球欠火候的老毛病……何况“世界第一”还要经得起世界一流赛事(如四大公开赛)的检验,以及世界排名的终审。

  新任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孙晋芳说得好,实力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只具备世界冠军的技术、打法,而不具备世界冠军的思想素质和意志品质,想拿世界冠军照样拿不到。中国女网选手在登上奥运会女双最高峰时,仍能冷静地看到自己与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和“光环”之下的自我,使人感到了中国女网在思想上的成熟。

  萧伯纳曾说,好书读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冲高而不晕,这正是中国女网给中国网球带来的最大希望。

  作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