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小记中国女子举重“巨无霸”唐功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道酬勤

  没有过高的天赋,也没有豪言壮语,从一个不被行家看好的普通队员到震撼世界的大力士,唐功红绝对是一个“天道酬勤”的新版本。

  与天资聪慧的刘春红不同,“常青树”唐功红能达到今天的高度完全是苦练的结果。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1992年,唐功红初进山东福山体校练举重,教练对这个大块头期望很大,但随后报考省体校未通过却对她打击甚大。专家当时对唐功红的评价是:关节硬,速度慢,发展潜力一般。

  1993年,唐功红进入市体校。因为体重大,唐功红被列入大级别选手,而她突出的基本力量也引起教练的关注。随着时间推移,她努力勤奋的特点逐渐显露出来。启蒙教练向东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临近春节,唐功红的母亲和姐姐结伴来体校。从福山东陌堂到市体校,母女两人骑着自行车,给教练送来新鲜的猪肉作为礼物以示心意。向东说:“正因为家里不宽裕,唐功红才会练得如此苦,那时我就觉得这孩子能有出息。”

  1994年,唐功红被调进省队。经过艰苦训练,4年后又如愿进入国家队,正是这一飞跃性改变,使她一举成名:在当年亚锦赛,唐功红获得挺举金牌;11月芬兰世锦赛,又取得挺举与总成绩两块金牌,立刻引起瞩目。当年离开市体校时,唐功红的挺举成绩仅为110公斤,如今她的最好训练成绩已达180公斤,远远超过了世界纪录。

  为了从强手如林的举重队中脱颖而出,奥运会前的各项比赛成绩便成为重要的砝码。幸运的是,唐功红把握住了。4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行的亚锦赛,代表中国队出战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唐功红,先是抓起127.5公斤夺得冠军,随后又出色地挺起175公斤的重量,打破了由队友孙丹保持的168.5公斤的纪录。同时,也把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2.5公斤。夺得冠军后,唐功红在打给家人的电话中相当兴奋,因为这已奠定了她在该级别上“巨无霸”的地位。

  雅典奥运会前,唐功红曾吐露心声:“亚锦赛已成历史,我的目标是首枚奥运奖牌。”禀承山东人淳朴谦逊性格的唐功红用实力上演了惊天逆转,用金牌实现了迟来的梦想。

  特派记者 周方平 吴广崖 梁劲松(本报雅典今晨专电)(晓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