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子举重队不再是“梦之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面埋伏警钟敲响

  当唐功红以一个惊天的逆转将75公斤以上级别的金牌揽入怀中后,雅典奥运会的女子举重比赛也正式落下了帷幕:中国以3金1银的成绩再次高居榜首,中国女子举重的领先地位再次得到了捍卫。但是计划中的4金变成3金1银,也敲响了警钟:中国女举不能再高枕无忧了。

  中国女子举重长期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除在技术上领先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外对此项的开展还不太重视。当亚洲的泰国、朝鲜、韩国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对女子举重运动的越发重视,中国女子举重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从雅典奥运会来看,中国女子举重选手一般都是在抓举上与对手不相上下,但在挺举都能完全占据上风。这是为什么?因为在举重运动中,挺举的技术含量要比抓举多得多,就像跳水的压水花一样,但技术领先不可能是永远的。土耳其选手泰兰在挺举比赛中的技术,已经非常接近中国运动员。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李卓的金牌意外丢失,从世界女子举重的发展格局来说,又是一种必然。中国女举长期的优势是在中小级别,就是因为中小级别的技术要求特别高。但是土耳其的女子举重,已开始从男子举重中吸收技术营养,形成了一种互补发展的局面。一位资深的地方队教练对记者说:“我们不能再忽视欧洲选手的技术了,要不然就来不及了。李卓的失败已经在提醒我们了。”

  具体到李卓,赛前的盲目乐观、对对手情报的收集、关键时刻的临场战术指挥,着着落后。任何一项运动,领先者都是目标,都是别人要突破的对象。就像乒乓球,当形成世界打中国的局面的时候,需要的是水涨船高的效果。

  李卓的失败,也充分显示了世界女子举重运动的发展。泰国、印度、土耳其、朝鲜等国家和地区近年突飞猛进,再加上欧洲选手在大级别上的优势,中国女子举重已处于四面包围的态势中。仅仅在四五年前,她们还没有进入中国队警惕的目光里,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世界,都无法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但在雅典,泰国选手夺得了53和75公斤级的金牌,显示出强劲的实力。当然这跟国际举联的限制政策有关系。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国选择的选手都是有绝对实力的,为什么还会丢金牌?在自己的强项上丢金牌,而泰国人在中国队不太强的项目上丰收,就很能说明问题。在中国,女子举重的发展还没有处于一个普及的状态,专业队的后备人才培养,也只有像江苏、辽宁、山东、湖南这些省市做得比较好,其他的省市,甚至还没有设项。

  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虽然勉强地完成了“保三争四”的任务,但也敲响了警钟:中国女举再也不是什么“梦之队”了!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梁劲松 吴广崖(本报雅典今晨专电)
图:赛前被看好的李卓最终只拿到银牌。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晓航/)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