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巅峰人物:好一对羊城双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为广东首夺羽球奥运金牌的杨维、张洁雯

  苦战夺冠后的杨维、张洁雯,因为要接受兴奋剂检测又折腾了几个小时,直到烈日化作夕阳,两人才走出检测中心,累得不成样子。但这并不妨碍两个广东姑娘的喜悦,两人的脸色在夕阳的衬托下渐复红润。

  张洁雯否极泰来

  23岁的张洁雯的羽球之路铺满了坎坷。

  因为有一个爱打球的母亲,张洁雯6岁就接触到羽毛球。有一回广州的羽坛泰斗傅汉洵搞一个羽球推广活动,母亲径直将张洁雯带到傅汉洵面前问道:“这个孩子能练好羽毛球吗?”傅汉洵看着这个孩子身材条件很不错,头一点,阿雯便走进了专业羽球世界。

  张洁雯的身材条件确实突出,经过陈国良、潘竹英、涂棚芳、傅汉洵等广州队教练的相继调教,年仅14岁就打上了国家二队。但1999年国家一队选人时她却落选了,国家队认为张洁雯的技术和体质都达不到要求,她的运动生涯进入最低谷,这时的张洁雯十分忧郁。“不是说什么客气话,真是很感激傅指导(傅汉洵)和关指导(关渭贞),当时要不是他们老是开导我,支持我练下去,我很难走到现在这一步。”在教练的帮助下,张洁雯的技术一点点地细磨,体质也一点点地调理,2000年底终于被国家一队选上了。

  但上了国家队后技术刚练出来,伤病又接踵而至,而且往往是出现在大赛之前。就说她和杨维配对之后吧,2002年中国公开赛前得了阑尾炎退出了,2003年腰又伤了,苏迪曼杯和世锦赛都打不好……给人感觉她每逢大赛总会出点毛病。

  直到这次雅典奥运,张洁雯总算是否极泰来,赛前腰伤调理得不错,训练也很系统,因此接连经历恶战依然有充沛体力,所以杨维大赞:“阿雯这次状态真是好,由头扣到尾!”

  张洁雯的状态一好,她的球拍可就受罪了,因为扣球本来就是她的绝活,如今正逢状态,光是半决赛和决赛就打坏了三只球拍,幸亏她这次带来了五只拍子,否则这金牌打不打得到还难说。

  杨维倔强终如愿

  “我也打断了三只球拍啦,”杨维乐呵呵地接道:“阿雯是比赛打坏的,我可是赛前训练就打断了三只。”

  杨维比张洁雯长2岁,戏说当初入行是为家人所迫。杨维有个姐姐喜欢打排球去了体校,母亲看小杨维太胖索性也送进了体校,杨维想学网球没去成,倒被羽毛球队的教练王伟看中了。因为练羽毛球比较苦,她练了两个星期就不肯再练了,但姐姐回来哭诉,要是杨维不继续练羽毛球,体校就不让她练排球,杨维觉得过意不去,这才真真正正走上了羽球之路。

  在外人看来,杨维的羽球之路要比张洁雯平坦:市队、省队、国家二队、一队,一路地上,1998年已经成为中国女双的主力了。“看上去顺一点,其实心里挺憋气的。”在杨维看来,六年来一直没夺得世界冠军的头衔让她非常遗憾:“虽然打下了不少公开赛冠军,但像世锦赛一类的世界大赛单项冠军一个都没捞着,打了三届世锦赛,都是八进四的时候输了,当了这么久国家队主力,最辉煌的战绩就是九运会赢了奥运冠军葛菲/顾俊,讲出来我都不好意思。”“这奥运冠军不比世界冠军更珍贵吗?”经记者一提醒,杨维脸上又绽开了笑容:“是啊是啊,回头一看,我姐的排球没练出什么名堂,倒是我的羽毛球越练越好,还捞了一块奥运金牌,哈哈哈……”
图:在比赛结束后呐喊庆贺的杨维/张洁雯。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

  广东广州第一金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7枚金牌,更是广东体育史上的第一枚奥运羽毛球金牌。”记者这么一说,两个姑娘立即击掌庆贺:“我们都是从广州队练出来的,这么说也是广州的第一枚奥运羽毛球金牌啦!”

  广州羽坛确实很关心这枚金牌,傅汉洵等名宿都跟着广州羽协组织的助威团赶到了决赛现场,搞得杨维、张洁雯在比赛时整天向观众席打手势。为什么要打手势呢?“傅指导他们叫得太激动了,我们不仅怕影响比赛,而且还担心他的心脏受不了,所以我们希望他们别太激动,老是对着他们‘嘘’。”两人一边说一边把食指竖在嘴唇上,学给记者看。

  最后记者还想让她俩仔细回忆一下刚才夺冠心情,可这对天性乐观的搭档一说赛况又相互打闹起来。“看她把我打的。”杨维将手臂上的一道疤痕亮出来,说这是前几天打印尼的时候被张洁雯拍的。“那又不是有意的,你今天不打得我更狠吗?”张洁雯故作怒容地一侧腿,小腿上一道鲜亮的疤痕更红更长,原来今天决赛挡杀球时杨维一不小心也“还”了她一下。“这下扯平了,哈哈哈……”迎着如金夕阳,两人嬉笑远去,余下满天殷红的晚霞。

  特派记者 梁劲松 周方平 吴广崖(本报今晨雅典专电)

  (晓航/)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