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破天荒(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3:32 新闻午报
兴奋地互吻一下

孙甜甜网前击球

  她们战胜了大名鼎鼎的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和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鲁宾,她们战胜了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阿根廷选手苏亚雷斯和塔巴里尼,她们打进了奥运会决赛,她们在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上,历史性地写下了网球选手的名字……

  北京时间8月21日凌晨,中国两位年轻女孩孙甜甜和李婷,破天荒地闯入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决赛,为中国乃至世界网球史写下了新的篇章。

  本版稿件均由特派记者张亦峥发自雅典

  李婷/孙甜甜:

  一切全在计划外

  中国女子网球双打选手李婷、孙甜甜在闯进奥运会网球女双决赛后表示,“我们还没达到世界一流女双水平,这次只不过拼得好而已。”

  在李婷/孙甜甜杀进最后决赛后,袁伟民第一时间给孙晋芳打电话祝贺。李婷表示:“我们根本就没计划能够冲进四强,只是来这里打好每一场比赛,奥运会的机会很难得,不要让自己有遗憾。”至于首轮便击败强手,李婷表示:“打她们没什么压力,所以拼得很好,没想到我们赢了。在挺进四强的比赛中,我们的节奏控制得很好,后来我们在气势上占据上风。”

  孙甜甜则表示:“胜利是我们艰苦付出的收获。领导给我们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了,最后决赛的结果如何无所谓,努力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就行。”谈到近来的进步,孙甜甜说:“两年职业圈的生活和比赛,使我们收获很大,现在遇到高手,觉得她们不可怕了。”李婷说:“我们一直代表个人打比赛,打奥运会则是代表国家。如果我们能拿金牌,人家会说中国拿金牌。大满贯冠军,人们只能说我李婷拿了冠军。”两人都表示:“我们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两个人的水平不能代表中国网球的水平,中国只能有四个人在外面打比赛,我们也不具备世界最佳水平,只是这次拼得好罢了。”

  “神鼓”助阵,焉能不胜?

  ———女双勇进决赛侧记

  余丽桥伸出双手给记者看:“这里,我的手都拍紫了!”然而这又算得了什么,她所带领的弟子李婷/孙甜甜今日凌晨2:1(6:2,2:6,9:7)奇迹般战胜了阿根廷选手苏亚雷斯/塔巴里尼。“孙甜甜和李婷是中国女网的突破口,她们这次在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进16强。”这是一个月前,国家网管中心为李婷/孙甜甜制订的目标。“女网抽了下下签,”这是一个星期前,人们对李婷/孙甜甜的判断。只用了5天,李婷和孙甜甜给了所有人一个巨大的意外,中国女网历史性地进入了奥运会决赛。中国网球选手第一次杀入了奥运会决赛。中国女子网球开创了新的历史。

  神秘的“神鼓”

  比赛刚开始,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就到处寻觅:“赵戈怎么还没到?我们的神鼓呢?”第一盘比赛进行了一半,李婷/孙甜甜4:2领先,游泳队教练赵戈终于背着包裹到了赛场。原来所谓“神鼓”,就是赵戈背包中的四五个拨浪鼓,上面还画着“福”。记者手中也被塞进了一个,与孙晋芳和余丽桥教练一起开始“擂鼓助阵”。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神鼓声音的干扰,阿根廷选手塔巴里尼一个双发失误,首盘以2:6败下阵来。

  盯住老太太打

  网球比赛不允许教练进场内指导,李婷/孙甜甜的教练余丽桥只能在观众席上遥控指挥。余丽桥教练偶尔用武汉话喊:“放松、注意打底线。”还有一句话很奇怪:“坚持打老太太!”余教练解释:李婷/孙甜甜的对手,塔巴里尼是1968年出生的选手,而另一位苏亚雷斯双打世界排名第一,所以赛前战术安排就是主攻塔巴里尼。“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来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有实力,比赛就是要抓住对手的弱点。”余丽桥教练不口罗嗦,每盘比赛最多只对李婷她们喊四五句话,战术意图却很明确。

  “没感觉,人都木了!”

  第二盘比赛开始前,坐在前排的一位代表团成员喊:“李婷/孙甜甜,2:0拿下!”孙晋芳、余丽桥同时伸手推他肩膀:“胡说八道,现在是逼她们去拼的时候。”阿根廷选手第二盘网前小球发挥出色,而李婷/孙甜甜出现几个关键失误,以2:6输掉了第二盘。孙晋芳评价:“人家世界排名第一,是真正的世界级选手。总不可能永远不允许对手发挥。我们真要是轻松拿下,不是我们成了世界级的了!”

  第三盘开始前,孙晋芳连着对李婷高喊两遍:“从零开始!”她转头小声说:“她们现在心里有想法,有想法,球肯定打不好。”决胜盘比赛异常艰苦,双方4:4、5:5一路平局,阿根廷选手率先6:5领先并掌握发球局,李/孙没有退路了,余丽桥教练喊出:“下手再狠些!”果然,李/孙以凶猛的扣杀破掉了对手发球局,又以局分8:7领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决胜局40:30领先,中国选手赢来了第一个赛点,结果孙甜甜失误了,她轻轻扇了自己一记耳光。再来,她们又迎来第二个赛点,这一次她们没再让奇迹溜走,李婷一记抽杀宣告了比赛的结束。

  李婷、孙甜甜靠在场边躺椅上,对望笑笑,然后亲密地互吻了一下面颊。进决赛是什么感觉?李婷说:“没感觉,人都木了!”比赛结束后,两位女将兴奋得不想回奥运村,继续坐上了看台,观看另外一场半决赛的战况。她们在决赛中的对手将在西班牙组合马丁内斯/帕斯奎尔和日本组合浅越忍罗布/杉山爱之间产生,“最好马丁内斯能赢,这样我们就能给郑洁、晏紫报仇了。”“打日本组合可能会轻松一点。”记者说。“没关系,都打到这份上了,再想有拣便宜的想法,就太没出息了。”爽朗的孙甜甜哈哈一笑,“明天好好休息一天,后天就是更大的一场恶战了。”

  她们,让“世界第一”落泪

  有胜利者,就有失败者。在昨天中国女网创造历史的同时,最终以1:2失利的女双世界排名第一苏亚雷斯的阿根廷组合,却痛苦不堪地流下了悲伤的眼泪,她们最想不到的是,让她们落泪的,居然是一对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

  对于苏亚雷斯和塔巴里尼这两位阿根廷选手而言,本次奥运会很有可能将是她们职业生涯的谢幕演出。而雅典奥运会尚未开赛前,阿根廷舆论就对她们两人的组合寄予厚望。面对这场没有预料到的失败,两位老将似乎仍不愿意相信。在赛后新闻发布记者会上,心灰意冷的两位阿根廷姑娘眼含泪水向媒体发表了她们即将退役的信息。

  她们说:“为了准备这届奥运会,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多,但是没想到结果是这样的。”说着说着,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落下了眼泪,泣不成声,以至于发布会不得不短暂停顿,在场的阿根廷记者集体保持沉默。

  心情稍微恢复平静之后,强忍悲伤的苏亚雷斯向记者表示,她们来雅典的任务就是来拿金牌的,赛前原以为可以拿下中国选手晋级决赛的;可正是因为距离奥运梦想只有一步之遥,太想拿下本场比赛了,才造成了比赛中出现过多的失误,尤其是在落后的时候,情绪上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在本场比赛中,另外一名阿根廷选手塔巴里尼一共摔了3次球拍,砸了4次网球,并多次对边裁的裁决表示异议。

  阿根廷选手还表示,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中国姑娘们表现得很出色,也更稳定和顽强。塔巴里尼说:“在这样的比赛中,如何减少失误是异常重要的。今天的比赛,很明显,我们的主动失误更多。我们本来是有机会的,尤其是在最后一盘的比赛6:6追平中国人的时候。但是很遗憾,我们让机会从自己的指尖溜走了。”数据显示,阿根廷人在本场比赛中有9次发球失误,而主动失误也明显多于中国的两位姑娘。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