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从哭鼻娃到下山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1:12 沈阳今报
  记者马骋
马琳夺冠后露出俏皮的表情。 星档案

  马琳籍贯:沈阳性别:男生日:1980.2.19身高:1.74米体重:75公斤项目:乒乓球辉煌战绩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混双冠军、男单亚军。

  2000年瑞典、波兰公开赛男双冠军,日本公开赛男单亚军,世界杯男单冠军,第45届世乒赛男团亚军;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男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

  2002年亚运会男团冠军。

  2003年第47届世乒赛混双冠军,世界杯冠军。2004年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今报讯抛开男单失利的阴影,顶住巨大的压力,马琳和队友陈杞终于拿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从6岁学乒乓球开始的那个爱哭鼻子的小男孩,到如今如下山猛虎般的奥运冠军,马琳终于获得了成功。

  哭进市体校

  马琳6岁那年,当时是沈阳市沈河区体校乒乓球教练的杨沈立到幼儿园挑选队员时相中了马琳,但被马琳的父母拒绝了。一个星期后,杨沈立与马琳的父亲认真商量马琳打球的事,最后还是马琳的爷爷拍板说:“去吧,就当是锻炼身体。”这样,马琳便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到体校的时候,马琳天天哭,一个星期下来,嗓子都哭哑了。当时沈河区体校的训练条件很差,马琳因为经常跪在水泥地上捡球,没几天就把裤子的膝盖处磨破了,手掌上也磨起了水泡,马琳的父母非常心疼,多次找到杨沈立表示不想再让孩子受苦。杨沈立看到了马琳的潜力,准备亲自给马琳加练,于是每天早上杨沈立5点就起床,给马琳当陪练,这也给马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马琳是哭着迈进体校大门的,但是自从那以后,真正喜欢上乒乓球的马琳再苦再累都再也没有打过退堂鼓。

  喜入国家队

  1990年9月2日,马琳进入辽宁省体校,而这时他的启蒙教练杨沈立已经带了他6年多的时间。到省体校之后,马琳又在球拍反面贴了一块长胶,此后还粘过生胶,当时还没有“直板横打”的提法。加了长胶以后,就变成了怪拍倒板,所以直到现在马琳还喜欢转动拍子,这是那时留下的习惯。因为改了几次打法,也多少影响了他的进步速度,再加上当时直板打法不被看好,所以一直进不了省队。在省体校期间,火车头队来选人,想让马琳去,而且火车头队许诺将会给马琳开工资,但马琳的父母觉得不能光看眼前利益,所以没让他去。

  两年后,广东汕头成立了乒协,省体校的潘弟义教练觉得这是一个路子,就这样1992年12月27日,马琳去了汕头,第二年1月,马琳就开始跟随国家二队训练了。

  无缘悉尼

  马琳进国家队后,主管教练吴敬平在他身上同样花费了很多的心血,对马琳的帮助非常大。总教练蔡振华也很相信他,几次给他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赛,马琳就拿了男单冠军。

  1999年的第45届世乒赛单项比赛,马琳真正开始冒头了。在单打比赛中连克强手,最后在决赛中输给了刘国梁。

  马琳打球以来,最让他低落的一段日子是悉尼奥运会之前。宣布名单以后,马琳给启蒙教练杨沈立打电话只说了一句:“有一个不幸的消息……”然后就开始哭。他说自己两天磨破一双袜子,几天穿坏一双球鞋,没想到不让他去,想找蔡指导去说。杨沈立赶紧叮嘱他:“别太冲动,你的路还长。”然后马琳就关机了。随后杨沈立和马琳的父母一直打电话,几个小时都打不通,他们急坏了,因为马琳性格比较内向,他们担心他想不开。到了凌晨1点多,马琳又打了一个电话来,这次他平静多了,说自己还年轻,这届打不了,还有下届,他还告诉我们,吴敬平教练也哭了,觉得太遗憾了。第二天马琳就上训练课了,蔡指导本来让他调整一天再练,他不肯,说连这点困难都顶不住,以后也不能成大器。当时他心里肯定特别难受,头一天还是主力,第二天就是陪练了。后来他开始发高烧,大概是心里有火,但他还是坚持陪练,一直练到送参赛队员走。

  美梦终成真

  马琳在扬州世界杯赛上拿了男单冠军之后,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又哭了,说自己终于拿了一个世界冠军了。不过,他也说了:“我的理想只实现了三分之一,而且这是分量最轻的一个冠军,奥运会才是我的最高目标。”

  昨晚,马琳终于实现了自己最大的愿望,登上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尽管男单的失利未能让马琳完成包揽两金的心愿,但这枚奥运男双金牌已经为马琳的辉煌乒乓生涯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