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占旭刚上奥运有猫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07 海峡都市报
占旭刚未能实现三连冠

  本报雅典8月19日电前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占旭刚昨晚闹了个“大笑话”,赛前信誓旦旦要创造男子举重77公斤级奥运“三连冠”记录的他竟然在抓举中连续3把试举失败。看惯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披金挂银的一名英国记者向记者询问道:“中国举重队不是‘梦之队’吗?怎么还有这样水平的选手?”

  举重专家表示质疑

  对于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占旭刚“大热倒灶”,现场一位举重专家表示,占旭刚的实力根本达不到冲金的水平,他的出局一点也不意外。这位专家在现场观看了占旭刚比赛的全过程,他说,占旭刚赛前训练的水平距离冲击奖牌很远,更不要说冲击金牌了。“占旭刚现在的水平不可能在世界大赛取得好成绩,他甚至连全国比赛的前3名都进不了。”

  占旭刚复出后,实力受到国家队内部以及媒体的质疑,有关占旭刚和小将李宏利两人谁更适合去奥运会的争论直到占旭刚出征雅典前还没有平息。这位专家说:“论实力,李宏利在占旭刚之上。就算非要讲求经验,前提也应该是实力为先。”

  这位专家还透露说,今年6月中国举重队在天津进行模拟赛时,占旭刚抓举开把150公斤,3把都没有举起来。他说:“占旭刚当时的表现就已经说明,他不可能在奥运会上创造奇迹。”

  广东被“做”了工作

  那么既然占旭刚的情况如此差,当初他又是如何“上岗”的呢?在占旭刚落败后,一位深谙中国举重队选拔队员内幕的权威人士终于向记者透露了一则可以“解封”的“秘密”。原来在中国举重队集训期间,广东的李宏利无论竞技状态,还是技术水平以及训练中能够举起的重量,全部超过占旭刚。但有关领导却“做”了广东的工作,表示占旭刚作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运动员,这次如果能够再给他一次机会,他就将连续3届参加奥运会。如果占旭刚这次能够夺取金牌,他将创造中国运动员在同一个项目取得“奥运三连冠”的记录。因此,希望广东方面能够顾全大局。该名领导还说,这只是个案,下不为例。广东的李宏利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无缘雅典奥运会了。

  选拔尺度遭质疑

  正当广东记者为李宏利鸣不平时,浙江记者也对国家体育总局的选拔制度不满。这次奥运会选拔制度似乎更多是平衡各省市区的人数,虽然照顾了浙江的占旭刚,但却把浙江的羽毛球世界冠军夏煊泽排除出局。用浙江记者的话来说就是:“该来雅典的没来,不该来雅典的却来了。”

  另外,还有体操的董震、乒乓球的阎森、女举的王明娟等都先后被重新提出,目前代替他们的人选是否最合适的人选?

  2008改进选拔制度?

  在中国代表团今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特就此问题询问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李富荣认为选拔方法可以研究,但任何一种选拔制度都会有不完善的地方。李富荣承认的确有些项目有优秀选手没有来雅典,这说明中国的优秀运动员太多了。李富荣同时表示,中国有的选手可能是外战内行,内战外行,如果采取美国那样的全国选拔赛,这些选手一旦选拔不上,可能又有议论和意见。

  对于占旭刚的问题,李富荣检讨说:“现在看来的确出现了判断上的失误,当时认为名单确定后,占旭刚的状态和成绩会慢慢恢复到李宏利的水平,但实际上看,占旭刚没有达到。”

  李富荣还指出,目前的选拔制度是先由各协会讨论,在全国项目领导小组通过,再报国家体育总局备案,并非闭门造车。不过针对这次选拔上争议较多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会考虑更好地改进,争取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做得更好。

  N特约记者陈伟胜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