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第一代,第一次,第一枚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3:26 今晚报

  这是一个被中国蹦床运动载入史册的时刻。

  这是一个让中国蹦床人激动万分的时刻。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雅典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操馆里升起了又一面五星红旗。在女子蹦床个人赛中,中国姑娘黄珊汕取得了第三名。这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却是中国蹦床运动
手机中的战斗机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爆笑足球乐翻天
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升起,中国蹦床人的心情难以平静。从1998年组队以来,中国蹦床队用6年的时间走完了其它国家二三十年才可能完成的旅程。

  第一代蹦床人

  虽然蹦床运动在西方国家已经开展了四五十年,但是在我国蹦床运动却是一个绝对年轻的项目。如果从1998年中国蹦床队正式组队算起,蹦床运动在中国只开展了六年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参加雅典奥运会蹦床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是中国第一代蹦床人。他们分别是总教练卓贤麟、教练蔡光亮、女运动员黄珊汕和男运动员穆勇峰。由于名额的限制,甚至连体操中心蹦床部的主任和队医都没有能够来到雅典。在阵容庞大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中国蹦床队绝对是一个年轻的小集体。

  而这正是中国蹦床运动的缩影。据介绍,目前全国从事蹦床运动的总人数不过百余人。而这百余人中的绝大部分还都是从其它项目上转行过来的。像夺得女子蹦床铜牌的黄珊汕以前就是从事体操运动的。从事蹦床运动的人数少,从事蹦床运动的条件也非常的艰苦。大家可能不相信,至今中国蹦床队也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专用训练馆。中国蹦床队很少有休息日的概念。周末,当别的运动队放假的时候,中国蹦床队在加班加点。甚至连每次出早操,蹦床队都要比别人起得早,归得迟。“以苦为乐,苦中作乐”是中国第一代蹦床人经历的真实写照。

  第一次参加奥运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是作为表演项目的。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蹦床第一次正式进入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同时,年仅6岁的中国蹦床队也是第一次登上奥林匹克的舞台。国家体育总局给蹦床队下达的目标是力保一枚铜牌。相对于男运动员只具有争进前八的实力,女队员黄珊汕便成为了完成任务的惟一保证。“紧张吗?”记者赛后问黄珊汕,这位爱笑的福建女孩子答道:“更多的是兴奋。”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对于奥运会的比赛场馆,黄珊汕和她的教练卓贤麟并不陌生。在奥运会开始前的雅典热身赛上,黄珊汕就是在这里夺得了第一名。此次重回雅典,黄珊汕并没有使出自己所练习的那套难度更高的动作。求稳,稳保一枚奖牌成为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蹦床人的第一要务。

  第一枚奥运奖牌

  对于一支运动队来说,没有什么比获得一枚奥运奖牌更能说明问题了。特别是对于蹦床这样一个新兴的项目而言,一枚奥运铜牌可以带来很多的实惠。用总教练卓贤麟的话说,这枚奖牌至少会让更多的运动员、更多的省市投入到开展蹦床运动的行列中来。“我们中国有着体操和跳水这样好的基础。假以时日,中国蹦床运动的水平同样能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卓贤麟在说这番话时很激动。

  首次参加奥运会便取得了第三名,这的确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成绩。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和欧、美相比,我国的蹦床运动在技术难度上还有着相当的差距。就以这次取得突破的女子蹦床为例,在参加决赛的8名队员中,黄珊汕的技术难度只排在了第六位。其实黄珊汕在日常训练中也准备了一套难度更高的动作,但是在这个动作上不够稳定的表现使得她选择了放弃。那么如何尽快突破技术与稳定的瓶颈,就成为了中国蹦床队必须解决的问题。此外,当务之急的问题是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地开展蹦床运动。虽然黄珊汕只有18岁,即使到了2008年她也不过22岁,但是只有一个黄珊汕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这枚奥运铜牌能够为中国蹦床队招来更多的黄珊汕,招来更多的可塑之材。本报特派记者缪志刚 王耀铭 李睿(本报雅典今晨专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