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伯罗奔尼撒战记(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55 海峡都市报

  奥德修斯死里逃生梁山好汉各奔东西

  望飞来、半空鸥鹭。

  须臾动地鼙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截江组练驱山去,

  鏖战未收貔虎。

  朝又暮。

  诮惯得、

  吴儿不怕蛟龙怒。

  风波平步。

  看红旆惊飞,

  跳鱼直上,

  蹙踏浪花舞。

  凭谁问,

  万里长鲸吞吐。

  人间儿戏千弩。

  滔天力倦知何事,

  白马素车东去。

  堪恨处。

  人道是、

  子胥冤愤终千古。

  功名自误。

  谩教得陶朱,五湖西子,

  一舸弄烟雨。

  此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词《摸鱼儿》也,词的上半阕讲的正是当年杭州钱塘江口海潮来时,当地游泳好手水中逞威的情景。游泳大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生存本能,所以我们无法和探讨举重、体操那样追溯游泳的起源,也许共工怒触不周山后,地上洪水横流时,人类早已学会了游泳逃出生天。

  奥德修斯游过劫难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上回说到,希腊人的游泳在今天的奥运会上早已是弱国寡民,但在2500年前的古希腊,梭伦曾制订法律规定,雅典人从儿童时代就必须开始掌握游泳的技能。雅典的上流社会认为,不会游泳就像没有知识一样愚昧无知。罗马人继承了希腊人的观点,另外还规定,罗马战士必须具有穿着全副铠甲还能自由游泳的能力。

  荷马史诗中虽然有英雄们是水中高手的记载,但并没有记下他们的泳技,只有奥德修斯是个例外。在众神决定让奥德修斯离开仙女卡吕普索的控制返乡途中,正巧遇到了从埃塞俄比亚回来的海神波塞冬,波塞冬没有参加奥林匹斯山众神对奥德修斯命运的决定,但他却知道众神趁自己不在爱琴海的机会,帮助了杀死自己儿子的奥德修斯。因此召集各路风神一起作法,巨浪狂风顿时击碎了奥德修斯还乡的小船。当时的情况,用奥德修斯自己的话说是后悔,“为什么没死在特洛伊人的枪剑之下”。奥德修斯在海上游了两天两夜,终于到了舍利亚岛。在淮阿喀亚人的帮助下,奥德修斯乘船回到了伊萨卡,用计杀死了所有向自己妻子求婚的人。

  梁山水军出江南

  游泳在中国同样具有非常悠久的传统,春秋战国时代,南方各诸侯国就相继建立了水师,汉代开始有了龙舟和游泳比赛为主要内容的端午节后,游泳更成了江南人的时尚。唐宋时,每年端午节在钱塘江上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游泳比赛。

  但我们所知的古代游泳高手,几乎全来自《水浒传》。梁山水泊虽然地处山东,但他的水军头领,除了阮氏三雄,其余的五位全来自江南。《水浒传》里经常有这样的经典战斗场面:宋军来犯梁山,梁山英雄在陆地上打不过他们,就主动从水路开溜,这时候芦苇荡里会冒出一小船儿,船上的哥们哼着船歌忽悠忽悠就荡过来了,没等对方射箭,那哥们儿先扎入水中,半天没动静,然后您会看到对方的船开始漏水,宋军主将多半会被生拉硬拽拖下水,又一次反围剿行动成功。每次承担此类任务的都必定是三阮、二张、二童和李俊。

  阮氏三雄二死一活

  “立地太岁”阮小二、“短命二郎”阮小五和“活阎罗”阮小七与晁盖、吴用同是梁山泊旁边的石碣村人,最拿手的流行歌曲是“老子生在黄河边,不怕皇帝不怕天”。高俅等人带领政府军几次攻打梁山泊,阮小二兄弟率水军大出风头,建立奇功伟业。宋江攻打方腊时,阮小二率水兵袭击水寨,遭火炮袭击,阮小二正要跳水逃跑,被挂钩搭住,他不愿受辱,自刎而亡。阮小五也同样死于这场战役中。阮小七年纪最小,但争强斗狠却不输于两个哥哥。曾在半夜与张横分拨偷袭过大刀关胜。受招安后被封了一个大概相当于中校的军官。后来因为在征方腊时穿着龙袍开玩笑而受到处分,被削职为民,和老母亲回梁山泊石碣村打鱼去了,也因此在宋江毒死自己梁山兄弟时,逃过一劫。

  淹死的都是会水的

  来自九江的“浪里白条”张顺也许是水浒英雄中水性最好的,据说他可以在水中停留五天不上水面,但最后在征方腊时死于杭州的护城河中,十分惨烈,似乎正应了“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这句俗话。相比之下,他的哥哥“船伙儿”张横相比之下可谓善终,征讨方腊时在途中病故。

  “混江龙”李俊也是九江人,有一身水中好功夫,多次为梁山建功立业。相比之下,他也是梁山英雄中最有政治头脑的一个。宋江攻打方腊得胜回京,兵马到苏州城外时,李俊假装中风,要求把童威、童猛二人留下照顾自己。随后打造船只,从太仓港出海,逃到日本国去了,另一种说法则是逃到现在的泰国当上了国王。

  因为会游泳,奥德修斯逃过最后一劫,而梁山好汉则因此命运各异,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命吗?不过,古希腊人可能是最信命的,他们发展了最完备的“神谱”和巫术体系,却在信命奉神中发现了哲学的妙用。

  欲知详情,且听下文分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