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十年恩怨 一笔勾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18 中国体育报

  一个高质量的网前球,逼得对手勉强将球挑起。机会终于出现了,张宁以最快速度飞奔至网前,狠狠一扑,球被钉死在对手的场地上。11比7,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冠军就这样落在了张宁的手里。

  这一刻来得太快了,张宁压抑已久的激情全部迸发出来,她兴奋地将手中的球拍抛向空中,灿烂的笑容瞬间被如泉水般涌出的泪水浸染。此时,一直坐在场外指挥的总教练李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波和女单主教练唐学华也紧紧相拥在一起,然后,李永波甚至还手握双拳,身体情不自禁地舞动起来。张宁跳着双脚飞奔到教练身边,三个人紧紧抱在一起,许久,许久……

  这是一场超乎想象的苦战,张宁与张海丽这对相争了十年的对手,联袂贡献了世界羽坛一幕经典之作。为了这场决赛,张宁等待了十多年,虽然其间,她已经与张海丽交锋过12次,但她没有想到,两人间这最关键的一战会打得如此惨烈。

  十年前,凭借着击败张宁、为印尼夺得尤伯杯而少年成名的张海丽,虽然如今早已远嫁荷兰,身形也胖得有些走样,但她手上的技术仍然精妙,步法仍然灵活,尤其近一年来,她再度强力反弹。雅典奥运会,尽管中国队早已把她列为主要对手之一,但她状态之出色仍然超出了中国队的预料。半决赛,张海丽直落两局就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主力龚睿那轻松击败,决赛首局,她上来就加快速度,趁张宁还未热身,便将控制权牢牢握在手中,她强有力的杀球,灵活的调动,极其刁钻的落点,成功抑制了张宁的速度。此时的张宁处境异常艰难,全然没有了去年世锦赛直落两局、打对手11比0的轻松痛快。

  在以8比11丢掉首局后,张宁镇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继续坚持控制底线、下压的战术,而张海丽第一局拼得太猛,体力渐渐不支,对张宁的几乎每一个出球,她虽然都判断得很准,但步子却跟不上了,气势渐渐低落下来,战局终于朝着有利于张宁方向展开。11比6、11比7,张宁连扳两局,赢得了这场对两个人来讲都是平生最重要的决赛,也真正把十年前败给对手后长期积压在心底的那片阴影彻底清除。

  “这绝对是一场经典之战,”赛后李永波毫不掩饰地夸奖,“这应该是自上届奥运会以来,世界大赛上最精彩的一场女子单打决赛。我让他们把比赛录下来,回去给女子单打二队和三队作教材。”

  谈到29岁的张宁在此次奥运会之后是否退役的问题,李永波说:“运动员不能用年龄来衡量,而要用能力来衡量。我想,这次奥运会不会是她最后的比赛,她肯定还会坚持打下去。我认为,她的运动生涯高峰期才刚刚开始,她的状态、心态以及对羽毛球的理解正是最好的时候。”

  坚持了十年,冥冥中张宁也许就是等待这一刻。

  本报特派记者 杜婕(雅典8月19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