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梦醒了苦命马琳男单惨遭淘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6 上海青年报

  马琳的出局多少让人有些奇怪,而被老将瓦尔德内尔淘汰更加让人奇怪,其实只要了解马琳的人对于这次意外失手是可以理解的。悉尼奥运会和釜山亚运会两次为“集体利益”让位,使马琳对本次奥运会憋足了劲,一心要拿男单男双两块金牌。

  刘国梁曾一度表示:“这种状态就别去雅典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本报讯(记者李宇皓)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第五日的比赛。男子单打中国选手王励勤和王皓跻身八强,而马琳则以1比4输给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从而无缘八强。

  在马琳备战奥运的时候很多好友给他打过电话,还有些甚至找到马琳本人,希望他摆正心态,不要强求两块金牌,但马琳没有理会,在他心中男单、男双两块金牌都必须拿。如此渴望胜利的心态使得他压力过大,在比赛中放不开手脚,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马琳这么渴望奥运金牌呢?

  历史问题两次“让位”影响心态

  马琳的出局多少让人有些奇怪,而被老将瓦尔德内尔淘汰更加让人奇怪,其实只要了解马琳的人对于他这次意外失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从马琳备战奥运开始的时候,几乎圈内人士都劝过马琳要摆正心态,但马琳自己心里有“委屈”,悉尼奥运和釜山亚运会两次出于“集体利益”被迫让位,给他造成很大的心理影响,使他变得更渴望比赛的胜利。

  马琳在队内被称为最“命苦”的世界冠军,虽然成名最早,几年的时间内都世界排名第一,但除了两个世界杯冠军以外,一无所获,而两次为集体“牺牲”自己使得马琳在大赛中的心态越来越差。

  ’99年世乒赛,当时最年轻的马琳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一路战胜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等世界高手,最后获得第二,被评为中国最有希望的年轻选手,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马琳却被迫让给了功臣刘国正。而事隔两年,已经如日中天的马琳又在釜山亚运会把单打的机会让给了孔令辉。

  对于这两次让位马琳是有想法的,所以本次奥运会马琳憋足了劲,一心要拿两块金牌,所以带着巨大的压力上场比赛。在比赛中面对老瓦,马琳似乎没有什么更多的办法,特别是侧身抢攻被压制住后,显得非常急躁,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心态紧张造成无谓失误太多,最终输掉比赛。

  太想夺金“拼命三郎”变“保守三郎”

  在出征前马琳还特意去了北京的雍和宫,希望自己在雅典奥运取得好成绩,从这点可以看出马琳出征时的心态。

  在备战时,马琳的心态一直不好,刘国梁多次找他谈过心,希望他摆正心态,不要过多地去追求胜利,但马琳似乎有点听不进去,对自己的要求“过高”,一些正常的失误在他眼里也不正常,使得他训练和热身赛中情绪过急。刘国梁一度表示:“这种状态就别去雅典了。”

  而有很多关心马琳的朋友给他打电话,帮助他缓和紧张的心理,希望他放松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但马琳始终不放手,表示两金都要拿。

  在输掉第一局的情况下,马琳开始着急,以前的“拼命三郎”变成了“保守三郎”,关键时刻没有了拼杀,只有保守的搓球,关键的第五局最后连吃老瓦的发球就说明了这点,所以马琳的过早出局有自己的原因,也有国家队留给他的历史原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