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体坛快评:松紧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54 中国体育报

  老瓦连克中国乒乓大将,场上既从容又凶狠,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的拼争,仍然如此光芒四射,实在令人刮目相看。

  老瓦的王者之气由何而来?他的心理状态是冷静平和的,可能只把竞赛看成技艺与精神的较量,有幸雅典再相逢,大家过招来玩玩。另外,他这些年肯定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下了多大力气只有他自己最清楚。炉火纯青的技艺与精益求精的备战,则又是舒缓心理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力的最大保障。没听哪个会骑自行车的人说自己骑上去就紧张,刚学时则相反,平坦坦的空场上却非奔电线杆子去,撞上拉倒。

  今番奥运,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失手频频,怎么心理就这么紧张,紧张到动作失态变形,背后肯定深有原因。悉尼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和荣誉,对一些队伍潜在的负面影响绝对不能排除。人非圣贤,警醒之心有时松弛下来,自己都察觉不到。加上练兵再不到位,临场更增紧张压力,就这么冲着电线杆子撞过去了。

  体育竞技状态的松紧之间,大有道道,是项专门学问,但实力永远是第一位的,其实心理素质本也应纳入实力范畴之内的。今天奥运竞技异化严重,干扰因素众多。攀升至上百万的冠军收益,像国外更有终身免费的飞机、餐馆、服装,加上滚滚的广告合同,就这么着异化得选手们纷纷紧张起来。

  这两天,中国大多数选手迅速走出心理紧张的阴影,发挥正常,这又是令人宽慰的。

  作者:晓 利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