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指挥部热线:“大喜大忧”当清醒 中国代表团小结前四天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39 中国体育报

  雅典当地时间8月18日凌晨,中国体育代表团召开领队会,认真总结前四天比赛。

  四天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四个大项的10个小项上获得了10枚金牌;在五个大项上获得了16个小项的奖牌;有六个大项的25个小项进入了前八名。

  与悉尼奥运会相比,团部认为这次开局开得比较好。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赛前三天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获得4枚金牌,这次雅典奥运会开局第一天就获得4金。特别是有25个小项进入了前八名,说明我们在一些项目上扩大了整体的优势。这也是我们一开始确定目标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2008年打下全面参赛的基础,我们就是带着这个任务来的。

  四天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参加了21个大项,74个小项的比赛。已经结束了其中的44个小项。现在,大会已经结束了50个小项的比赛,中国的成绩为10金、4银、2铜。目前金牌数排在了前面。从总体来说,美国队赶上来了,已经有28小项进入了前八名。我进入前八名的是25个小项。由于美国和俄罗斯前面参加的优势项目不如我们多,到后面的比赛中他们将越来越显示出自己的优势。

  团部认为本届奥运会的开局是我国奥运历史上最好的开局,主要表现出了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创造了历史上开局最好的运动成绩。团部认为块块金牌都来之不易,每一个进步都很可贵。袁伟民团长尤其表扬了三个小项的运动员,即“一老、一小、一个突破”。

  “一老”是王义夫。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开赛第一天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一小”是杜丽。22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即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开赛第一枚金牌。团部特别表扬了他们这种敢打敢拼、沉着应战、坚持到底、反败为胜的精神。

  “一个突破”是罗雪娟。她夺得的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实现了落后项目的突破,给整个代表团带来很大的鼓舞。

  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在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大项中的119个小项中仅获得了一枚竞走金牌,是中国竞技体育中一个很大的缺憾。袁团长说,有人曾问我中国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28枚金牌,是不是可以说是体育强国了?他说我不这么认为。如果到了2008年,中国在这三大基础项目上还不能改变落后面貌的话,这是无法交待的,不能说我们是真正的竞技体育强国。雅典奥运会终于有所突破,看到希望。

  本届奥运会上射击赢得金牌后,团部马上集中精力抓落后项目的突破,罗雪娟这枚金牌确实来之不易。总结会上袁团长特别表扬了罗雪娟和她的教练。袁团长说,我很佩服这位教练,他和罗雪娟的一切安排都在科学合理中进行。预赛时罗雪娟和齐晖在小组赛排名第七、第八,差一点就进不了决赛,所以团部很着急,相差了1秒7,这是一个较大的差距。决赛前夜听汇报,团部领导有点不放心,还问了教练罗雪娟现在的兴奋状态、求战欲望和冲金信心怎么样,教练回答说,她目前的求胜信心很足,夺金欲望也很强。我和她的安排一切都在约定中。预赛取得这样的成绩就可以了,其他留待决赛再拼。从她的体力来说,这么安排确实比较合理。一切都在约定的计划之中。果然,第二天,罗雪娟沉着冷静、一鼓作气、不畏强手、誓夺金牌。这一切说明,她在技术、战术、心理上都处在一个最佳状态。教练非常了解罗雪娟,看到她一切正常,决赛前就只对她说了一句话:“你是最棒的!”

  游泳项目处于落后、停顿的状态已经很久了。所以这枚金牌代表团和中国游泳都很需要它,它将鼓励中国游泳项目迈出新的步子。男子游泳吴鹏这次也取得了进步,进入了前八名。团部表扬了这三枚金牌之后,也充分肯定了其他7金、6银、2铜,块块来之不易。

  团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人说,16日那天是大喜大悲,应该说是大喜大忧。确实前几天赢得了很多金牌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但是确实也犯了一些低级错误,出了一些不该出的意外和失误。应该看到大喜后面的大忧。因此团部强调要好好总结存在的问题。袁团长说,有一句名言,最大的失败是失败了以后不觉悟,所以我们要看到失败中的经验教训。对一个运动队来说,就是要胜不骄、败不馁,失败后要自觉寻找原因,明确下一步的工作和要求。袁团长说,一定要在下面的比赛中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失败受挫的运动员要抬起头来,别低下头;赢了以后也不要趾高气扬。要认真总结,对年轻运动员来说,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要过“败不馁”的关。他也强调,女足就是犯了最低级的错误。这支队伍还年轻,是要付学费的,但付了学费就要买个明白。

  袁团长还特别强调,下一阶段针对开局中出现的许多问题要找原因,互相借鉴,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浮躁、想入非非。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一夜之间可能创造辉煌,也可能又被翻过来。前一阶段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成绩拿到了但也有不少问题。如果一放松,工作粗糙,马上就会出现问题。我们要接受“克拉克现象”(名将在大赛上失手),但尽量减少这一现象出现的几率。这是客观存在的规律。对我们来说,要承认、把握这种规律,但要力争减少。在前三天中出现了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优势不再的现象,这是“克拉克现象”的一种类型,如体操男团和羽毛球男双、男单等,都出现了意外,须好好进行总结。袁团长还特别强调,一些优势项目以前能拿下来也是靠一股拼劲和气势,但这次体操男团失利原因之一也是缺少了一些不畏强手的风范,要引起重视。但袁团长表示完全相信男子体操一定会重现优势,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在个人赛中发挥出水平。

  第二、总结会特别强调要知己知彼,赛前作好充分的困难准备。从前四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到,事先被认为是有把握的金牌旁落,被列为计划之外的倒赢得了金牌。其中拿到的都是在知己知彼上做得较好,丢掉的就是这一点上做得还不够。现代高水平的竞技体育已不再是一对一的技术战术的对比,而是综合实力的对比,因此难度更大,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合力,帮助运动员了解自己,也了解对手,以避免因为对对手信息掌握不够而在临场出现困难时不知所措。如李卓,原来预计她的成绩210公斤没有对手,实际上对对手的实力了解不够。另外,了解对手的同时还要了解自己的队伍。现在一些项目中对队员的思想情况,心理活动还了解得不够细,把握不够准,这些都值得总结。

  第三、要进一步狠抓优势和潜优势项目的突破。8月17日击剑项目获得两块银牌已经很好了,但团部希望在这一潜优势项目上能有些亮点,以鼓励全团士气。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要夺取奖牌,更要一上来就打出一股不畏强手、压倒对方、先声夺人的气势。两强相遇勇者胜。有了气势,就有了取胜的保证。对困难宁可估计过头,也万万不能估计不足。但我们有些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往往在这一点上准备不足,因此临场难以应对。

  团部强调,现在比赛刚开始,要警惕,防止麻痹大意,饭要一口口吃,仗要一仗仗打。前几天的情况告诉我们,奥运会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现在还远不是预测最后结果的时候。团部必须保持清醒,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出发前的既定目标,继续保持金牌第二集团前列,扩大奖牌的项目和人数,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培养新人。我们就是要全面地完成好这个任务,不能因一时胜利想入非非,要有忧患意识,清醒再清醒。

  本报特派记者 梁蔚(雅典8月18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