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触摸宙斯神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9 沈阳今报

  隋小光来希腊前,朋友一再嘱咐,到了雅典,其他的地方可以不去,但有3个地方无论如何也要去,一个是爱琴海,一个是雅典卫城,再就是宙斯神庙。站在我们居住的宾馆Exarchion楼顶平台上,向西望,可以清楚地看到爱琴海内游弋的船只。尽管爱琴海被古希腊诗人荷马形容成“醇厚的酒的颜色”,但对我来说,爱琴海的吸引力远没有那些神庙有吸引力。

  在雅典卫城的东南方向,就是众神之王宙斯的神庙,这也是希腊最大的神庙。从雅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卫城望下去,只剩12根大理石柱子的宙斯神庙肃穆地矗立在那儿,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历史与神话。神话故事中,宙斯之所以把希腊这片土地赐给他最喜爱的人民,是因为希腊地理条件优越,处于冰天雪地的北方和酷热难耐的南方之间。此后产生的希腊文明对此神话深信不疑。古希腊人一直认为他们与其他民族截然不同,他们把其他民族称为“野蛮人”,在希腊语中,“野蛮”的意思就是非希腊的。

  在雅典待了一星期了,随着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越来越感觉到希腊文明的厚重。穿过我们工作的Zappeion新闻中心前面的街心花园,路对面就是宙斯神庙。宙斯神庙于公元前6世纪就开始建设,前后花了650年才建成。据说神庙里原来有一座用金子和象牙建成的巨大的宙斯像,但经过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现在的神庙内已不见了宙斯的踪影。用铁栅栏圈起的神庙内,只剩下支撑大殿的12根大理石柱子和满眼的断瓦残垣。

  那个在宙斯神庙门口售票的雅典人非常友好,知道我们是来采访奥运会的记者后,她微笑着告诉我们可以到神庙内尽情瞻仰,不需要买门票。其实,神庙内也没有几个人,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扶着拐杖,坐在墙边橄榄树下的一个大理石凳子上闭目养神,远处墙下的另一条凳子上,一对年轻人正在卿卿我我地谈着什么,再就是像我们一样背着旅行包在大殿内寻觅历史足迹的几个游人。

  走在神庙内,你很轻易就能感受到雅典人对历史文物的珍视,神庙仅有的柱子是被绳子围着的,而那些不能承受风雨倒下的柱子,雅典人就让它们原样倒在地上,像恐龙脊柱化石那样一节一节的。而崩到远处的大理石碎片,稍大点的都用护栏圈起来,小点的就让它们铺在地上。围着宙斯神庙转一圈,时不时有触摸大殿基石的冲动,终于隔着护栏绳子探身拍拍那些满是灰尘的基石,心中涌起的感觉,如同第一眼看到雅典奥运会韵味十足的开幕式演出一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