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三十岁成为奥运举重冠军 “铁血老兵”张国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2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雅典八月十九日电 题:“铁血老兵”张国政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张国政七岁练习举重,二十六岁才进国家队,三十岁方成为奥运冠军。这对于一名举重队员而言,算得上是大器晚成。但就是这样一位到了退役年龄的举重老兵,却在奥运会六十九公斤级比赛中上演了精彩的夺冠一幕,为祖国奉上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

  张国政七岁的时候被大哥张国权送到了举重学校,开始学习举重。不过从小好玩好动的他很快就开了小差,没有坚持下去。一天,哥哥发现他当了“逃兵”。当张国政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哥哥用皮带将他狠狠地打了一顿。

  严兄出高弟,张国政从此开始与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以此逐渐走上国际舞台。二十四年过去了,本届奥运会夺取金牌后,他终于完成了自己在各项大赛中夺冠的“大满贯”。

  张国政很勤。他虽然曾经离开过举重场一段时间,但是对胜利的渴望使他最终还是再次回到赛场。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举重的时候,他每天都坚持早起训练,有几次甚至累得趴在跑道上吐酸水。正是在这样的“魔鬼训练”下,他的成绩突飞猛进,一年提高六十公斤。第七届全运会是他第一次参加国内大赛,不过因为伤病以失败告终。此后他的训练更加勤奋刻苦,没有训练场地,他甚至偷偷地爬到别人的训练场馆进行训练。

  发誓要一鸣惊人的他在一九九七年代表云南队参加了八运会,并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前进的步伐没有就此停住,一年后,张国政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中获得了他举重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一九九九年,张国政终于入选国家队。

  张国政很硬。认识张国政的人都说:那是一条硬汉子。这位铁血男儿,用自己的刚强和一腔热血,谱写了中国奥运史上的一段辉煌。练习举重与其他项目不同,队员很容易受伤。谈到张国政,国家队教练陈文斌非常激动:“他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添上了一枚奥运金牌,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陈教练介绍说,张国政夺取这枚金牌是在忍受着极大痛苦的情况下取得的。在决赛中,张国政在第二把挺举比赛中就受了伤,不过他坚持举第三把,虽然失败了,但精神非常值得称道。

  练举重十多年来,张国政各个关节都没有完好的,一些老伤也困扰着他。但他都咬牙坚持住了。“对于一名举重选手而言,顽强的品质是最可贵的。”这是他时常用来鼓励自己的话。长年累月的锤炼使得他成为一名具备钢铁般意志的硬汉。没有任何人能让他屈服,“魔挡杀魔,佛挡杀佛”就是对其舍我其谁的霸气的最好诠释。

  张国政很柔。张国政的一个特别之处,还在于他是中国举重队中目前唯一已婚的队员。他和妻子高文娟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时认识,并最终在三年前走到了一起。

  妻子对他的支持和关怀是无私的,也是无微不至的。在接受访谈时,他承认自己很少做家务,并非一个尽职的好丈夫。正是有了妻子的这种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帮助,他才能够有今天的成就。难怪每次谈到妻子,他都温柔无限。

  “我要感谢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这是张国政在夺得奥运冠军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显然,在他的心目中,这个爱他又被他爱的人,就是自己的妻子。在他的心目中,这枚用血汗换来的奥运金牌,有自己的一半,更有妻子的一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