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两岸歌仔戏同台唱大剧(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盘丝洞》的演员朱丽娟反复排练,力求演出精益求精
厦门市歌仔戏剧团青年演员刻苦排练,迎接艺术节到来

  郑晓东摄

  人物名片

  陈耕,国家一级编剧,厦门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著有《歌仔戏史》,《闽台民间戏曲的传承与变迁》,《厦门民俗》,《台湾文化概述》、《百年坎坷歌仔戏》。

  本报记者王菲菲

  “厦门市举行歌仔戏艺术节,共同推动两岸的共同艺术,这个意义已经超出艺术本身,也超出了歌仔戏本身。”闽南文化研究的专家陈耕从1983年开始研究歌仔戏,他的著作《歌仔戏史》是我国第一部贯穿海峡两岸的歌仔戏史,他对两岸歌仔戏的传承、交流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

  两岸歌仔戏:亲缘性促成携手

  陈耕几乎参加了所有的两岸歌仔戏交流探讨,见证了两岸歌仔戏的交流、促进的历程。他说,两岸歌仔戏的民间交流非常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歌仔戏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自从1949年以后两地隔绝,歌仔戏在台海两岸一分道就处于不同的文化生态,发展同中有异。”即将举行的歌仔戏艺术节,从研讨会“升级”为艺术节,将对推动歌仔戏艺术的发展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陈耕说,“希望在前面的交流合作基础之上,这次艺术节能实现更全面、更广泛的交流,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对歌仔戏有更为全面的了解。”

  由于两岸文化的亲缘关系,歌仔戏在现在,在两地就出现了非常相似的“窘境”,陈耕说,“歌仔戏是产生于农耕社会的艺术,而到了工业化、信息化社会,如何争取更多观众,如何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发展新的艺术形式反映新的内容,是两岸歌仔戏发展碰到的共同难题。”面对这一困难,两地的学者、创作者、演员都希望能找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陈耕认为,这一次研讨的课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从学术的角度来看,我希望能通过这次艺术节,共同研究彼此有什么好的对策,取长补短,互相吸收。如果能通过这次艺术节,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摸索出一点头绪来,那么意义就非同小可了。”

  陈耕还认为“只有两岸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才能开辟歌仔戏新的发展途径。”

  歌仔戏调查:戏迷涵盖老中青

  “厦门作为闻名遐迩的风景旅游城市,要用独特的文化形式吸引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歌仔戏无疑是应该受到充分重视的代表性地方剧种。”陈耕对歌仔戏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越是地方的、本土的艺术,对一个地方的文化来说越有发扬的必要性。

  今年上半年,陈耕进行过一次厦门市的歌仔戏生态调查,调查结果令这位研究歌仔戏多年的学者感到吃惊:2003年厦门本岛26个演出地点共有1008场演出,民间职业演出剧团的市场化运作非常成功。他发现厦门的歌仔戏并没有衰退,而是在民间受到热烈的追捧和欢迎。不仅如此,歌仔戏的观众还从过去的老年人居多,转变为中青年、小孩、老人济济一堂的现状。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外地人喜欢观看歌仔戏。”陈耕解释说,很多到厦门来旅游或打工的外地人,都迫切地想了解闽南文化,而歌仔戏既让他们感到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又是学习、了解闽南文化的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厦门日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