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段关于美丽的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19 河北日报

  这是关于一个身高1米64、体重只有47公斤的体操选手的故事。这是一段关于美丽的传奇。

  21年前,一个因挑食而瘦弱的俄罗斯4岁女童被她的妈妈领进了哥尔罗德市少儿体校。她的妈妈希望通过体操房内的大量热能消耗使她能够“不皱眉毛地吃早餐”。大量而艰苦的训练并没有让她的食欲从此大增,她的身体依旧瘦弱,增长的只有她对于体操越来越浓厚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兴趣和训练中越来越高的难度。

  然而她实在是太高了。比体操房别的孩子高出一头的她,在体操专业教练眼中并不具备“练体操的个头儿”。因为身高意味着重心高,重心高意味着做同一个动作会比别人更吃力。所以,尽管她赢得了几乎所有全俄青年比赛,但无论是俄罗斯国家队还是哥尔罗德市少儿体校都不打算要她。甚至,她的教练也把她推荐到艺术体操队改练艺术体操。

  但她自做主张:“如果不让我练体操,我就什么都不练。”她的执着感染了时任俄罗斯国家青年队教练的鲍里斯·皮尔科林。他意识到,虽然这个女孩偏高,但她却更能展示女子体操优雅和高难的完美结合。于是他顶住各方压力开始了对她的训练。一个融迷人的笑容、独特的个性和无与伦比的运动技巧于一身的“体操场上的维纳斯”诞生了。

  从1994年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上起,她那舒展的动作、高贵的气质、成熟的仪态便征服了裁判,并牢牢地占据了观众对于体操的关注之心。她参加了自1994年以来的所有世锦赛,共夺得10金9银3铜共21枚奖牌。她两次参加奥运会获得两枚金牌和三枚银牌。这一次她又带着一身的传奇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体操赛场,以25岁的“高龄”挑战“自从1968年捷克人卡斯拉夫斯卡夺得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之后,奥运会赛场上再没有出现一位年纪超过20岁的体操女子全能冠军”的传奇。

  与女子体操界追求难度的时尚相背,她执着地追求着美丽。在比赛中她对她的服装、音乐、姿态强调尤甚。她可以不理会裁判的等待,自顾自把自己打扮成一只白天鹅再轻盈地跃上平衡木。她可以在跳马中摔倒后,轻抚擦伤的双腿继续下一个完美的出场。她可以在一串惊险的翻腾中保持一个甜美的笑容。当她每一次在自由操结束时以一个让你无法拒绝的微笑告别时,比赛已没有意义,金牌也会失去光芒。听听体操馆内那持续不断的掌声和对裁判给她低分后的嘘声,你就会明白,她对于体操运动意味着什么。

  她如此热爱着美丽,以至她除了体操台外还会出现在戏剧舞台上。她担任女主角的话剧《维努斯》同样在莫斯科公演并引起轰动。她如此喜爱在聚光灯下闪耀,以至于她答应为《花花公子》拍半裸照。“这只会大大地帮助我。我在生活中更加自信,在镜头前更加自信,我现在可以试着当模特,但今后我不会再拍裸照了。我已经长大了。”

  体操路上的坎坷和体育竞争残酷让她的美呈现出两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冷酷与温柔。她可以在面对俄罗斯总统时坦率地问奥运会冠军会得到多少奖金,是卢布还是美元?她也可以在“神奇小子”伊万科夫失利之后,不顾世人的眼光坐在他身旁给他宽心和安慰,甚至身着晚礼服在天津世锦赛的告别晚宴上与他出双入对。尽管她并没有与之拍拖的想法。

  她就是“冰美人”霍尔金娜,至今为止最优雅的体操选手。如果你还没有见过这只在高低杠间翩舞的“蝴蝶”,如果你还想最后看一眼她融入蓝色的地毯中时迷人的笑容,你就不要错过今晚开始的奥运会体操单项决赛。

  本报记者 梁韶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