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男羽覆没 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03 南京晨报

  最好的排名最差的战绩

  无缘四强,这是1992年羽毛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男单选手继1992年奥运会以后的最低战绩。1992年,中国队男单最好成绩是进入八强,由当时的“四大天王”之一赵剑华获得的。在1996年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董炯拿到了银牌,2000年吉新鹏和夏煊泽分别拿到了金牌和铜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同方掀起4999液晶狂澜
告别近视,裸眼看雅典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与前三届奥运会不同的是,中国男单遭此重创,是在3位参赛选手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发生的。中国队男单3位球员世界排名在前四位,是历届奥运会中排位最好的一届。虽然世界排名并不代表奥运会名次,但它起码表明近一年来他们3人在世界羽坛的综合表现和实力。

  此前一年,头号种子林丹书写了羽坛一段佳话,夺得5项大赛冠军;而2号种子陈宏在林丹把他从世界第一的位置上赶下来的前一年半,是羽坛表现最突出的球手;而4号种子鲍春来虽没有拿过什么骄人战绩,但他每次比赛都有较为稳定的发挥,而且在今年汤杯赛上更有出色的表演。

  如此强势阵容取得如此不理想战绩,原因何在呢?

  用中国队男单主教练钟波的话说,就是中国男单近来有所进步,特别是拿下了分离12年的汤姆斯杯后,“大家自我感觉良好,产生了优势心理。”加上外界的一片赞扬声,队员有些把握不住自己了。

  而一些国外教练也指出,中国队队员实力完全有,但总是感觉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用印尼队教练纪明发的话讲,打奥运会关键是要把心态放平。陈宏:拼尽全力不后悔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硕果仅存的陈宏最终并未为中国男单守住最后的防线,败在韩国的孙升模拍下,无缘四强。

  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此前在评价陈宏场上的表现时所言,除了心理素质不过硬外,你永远不知道他会打什么样。果不其然,今天的比赛中,陈宏心理脆弱的弱点再次暴露无遗。就连坐在记者旁边的男双教练汤仙虎也认为陈宏的输球都是自己导致的。

  输球后的陈宏强忍着痛苦的表情对记者说:“我不后悔,尽管我输掉了比赛。”当记者问到面对奥运会稍纵即逝的机会自己的心情如何时?陈宏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而是说自己今天的比赛打得还不错,就是运气比对方稍微差了点。“我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了,所以我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李永波“不见棺材不掉泪”:还有混双呢!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羽毛球男子项目今天已经完成了本届奥运会的全部比赛了,面对男队覆没的尴尬局面,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实在有些接受不了。尽管他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轻描淡写地表示:“大家水平都差不多,输赢都很正常。”但他显然有些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面对记者说男子全军覆没的话题,他轻轻地说:“还有混双嘛!”

  今天比赛后,羽毛球全队似乎都被男子项目的失利气氛所笼罩着,即使和记者相熟的队员见面时也只是淡淡地打个招呼。而总教练李永波等人更是心情不好,但现实总是要面对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似乎想竭力淡化失利的阴影,“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不一样,大家水平差不多,输赢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为了让这种说法更有说服力,李永波随后举例说:“你看韩国的金东文和罗景民,这一对应该是把握最大的吧?但他们不还是输掉了嘛!”

  李永波认为,奥运会比赛比的是综合能力,所以很多不可确定的因素太多,“金东文和罗景民都赢了三四年的球了(期间就没怎么输球,尤其是最近一年来一场未败),但他们和上届奥运会一样,在八进四的时候被淘汰了,所以很多时候实力强不一定获得冠军。”在李永波看来,男单的失利属于同一水平之间的教练的结果,而男双的失利则属于意料之中的,“男双比上届的前八还进步了,只不过是因为大家的期望值高了,所以才难以接受,实际上他们的水平还没有到那一步。”

  快结束采访的时候,李永波对记者提出的男子全军覆没的话题表示了不同看法,“还有混双嘛!等混双打完再说!”

  羽毛球不缺技术缺精神

  陈宏说:“在奥运会比赛中,技术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气势。”男单教练钟波也表示,鲍春来输球的原因在于不够成熟、老练,缺乏一种拼搏的精神。但是从他们两人身上,我们看到的狠劲和拼劲还不足。

  从个人实力讲,三名中国男单都是世界一流;从经验上讲,他们久经沙场,谁也不比他们有更多的比赛经历和夺冠感受。但是他们缺少的是一点点火候而这点火候只能意会而无法言传。他说:“要调整这种东西是很难的,有些人稍加点拨就能明白;有些人,想要他改变自己,恐怕一生都做不到。这是个性的问题。”

  在奥运会前,连老帅汤仙虎都表示,要在奥运会男双项目上有所作为。但是比赛刚过去没多久,男双选手就成了场上的高级拉拉队。

  被寄予厚望的年轻组合付海峰/蔡云没能为中国男双实现进入四强的梦想。在分析败因时,付海峰说:“在第二局领先时没有处理好关键球,就此一泻千里影响了后面所有的比赛。”老帅汤仙虎没有评价他们的出局,但是他认为他们心理调整还不够好,“不能及时应变”。

  付海峰说:“这次奥运会错过了,没有好的表现,只能等下一届了,可是还有4年啊,真的好远!”而与4年相比,中国男双要走的路更远。特派记者吴旭渤

  汤仙虎纵论覆没:心态不过硬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今天的男单1/4决赛,记者在比赛现场幸好碰到了中国男双教练汤仙虎,并与汤导一同观看了陈宏与孙升模的比赛。当看到陈宏最后输给对手时,戴着一顶棒球帽的汤仙虎在摇头惋惜的同时自言自语地说道:“没办法,技战术水平还是比对手差很多。”

  前天,汤导手下的两对爱徒先后被淘汰出局,中国男双跟男单一样遭受重创。对此,汤仙虎告诉记者:“男双的实力水平一个是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落后对手。”

  在看比赛过程中,汤仙虎神情专注,不管是陈宏打出好球还是丢球,汤仙虎坐在那里始终稳如泰山。比赛结束后,汤仙虎坐在座位上眉头紧蹙,“奥运会比赛就是这样,水平是一个方面,心态过硬与否决定着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显然,我们的队员在这方面表现的不如对方。”自己手下的两对男双被提前淘汰出局,这位老者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中国羽毛球队了,因为22日随球队返回北京后,为中国男双贡献了三年多的他将返回老家福建,毕竟多年奔波使得他的心脏无法再承受太多的负重。以后他的身份将是中国羽毛球队终身顾问。

  男单教练钟波:学生输球老师有责任

  晨报雅典18日电(特派记者吴旭渤张浩宇)今天,中国羽球男单最后一位被寄予重望的陈宏再次让国人失望至极。男单教练钟波当着记者的面坦承:“学生输了球,老师当然有责任。”

  对于中国男单的全部失利,钟波立即皱起了眉头。钟波说:“我们的球员在一些关键球的处理上显得不够果断,说白了就是胆量不如对手,战术又单一,这样只能被对手击败。”汤杯尽管被我们重新夺了回来,但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上,队员在适应能力方面显得很不足,“实事求是地说,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单在心态的把握能力上处于中等水平。”

  钟波随后又分析道,这次失利跟队伍赛前定的调子太高也有很大关系,其他选手的调子明显比我们低,心态摆不好,比赛很难发挥出真正水平。

  林丹出局引发连锁反应

  今年重夺汤姆斯杯,中国羽毛球可谓男女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用霸主来形容中国羽毛球队一点也不过分,但是在本届奥运会上,这个霸主却有点名不副实。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重点,头号男单种子林丹在比赛开始的第一天就爆冷出局给整个球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2002年亚运会,同样是夺金重点的混双选手张军/高凌在开赛第一轮就意外出局,让身负夺金任务的其他运动员备受压力。李永波在赛后也狠批了一通张军/高凌。

  而林丹的这次失利,其实是很正常的一次失利,因为大赛无弱手,而且对手苏西洛也是高手。大赛爆冷,输赢本来都是情理之中。但是这次失利的时间“选择”得不是时候。在开赛第一天就出这样的事情给整个球队的心理都带来了很重的负担。有队员就在赛后表示:“我们每天都不想明天的事情,谁知道明天是输是赢。反正你别问我能不能赢。”

  遭受心理重创的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噩耗不断。直到昨天,陈宏在孙升模的一通喊叫中输掉了比赛后,中国男队的希望彻底破灭了,而且破灭得有些让人难以接受居然没有一人进入四强。这样的结果用滑铁卢用惨败来形容毫不夸张。特派记者张浩宇(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